礦井通風與安全課程複習

2021-09-18 02:38:42 字數 2787 閱讀 5453

一、填空題:

1.礦井某斷面的總壓力包括______、動壓和______三種壓力。

2.井巷中的風速常用風表測定。我國煤礦測風員通常使用______測風,其方法是:測風員背向巷壁,手持風表在斷面上按一定線路均勻移動。

3.礦井通風系統是指風流由______進入礦井,經過井下各用風場所,然後從______排出,風流流經的整個路線及其配套的通風設施稱為礦井通風系統。

4.礦井空氣中常見有害氣體有______、硫化氫、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______等。

5.礦井氣候是礦井空氣的和風速的綜合作用。

6.礦用通風機按結構和工作原理不同可分為軸流式和______兩種;按服務範圍不同可分為______、輔助通風機和______。

7.區域性通風機的通風方式有和______三種。

8.井巷風流中任一斷面上的空氣壓力,按其呈現形式不同可分為和位壓。

9.在井巷風流中,兩端面之間的______是促使空氣流動的根本原因。

10.礦井通風壓力就是進風井與回風井之間的總壓力,它是由______和______造成的。

11.根據進出風井筒在井田相對位置不同,礦井通風方式可分為和______。

12.通常認為最適宜的井下空氣溫度是______℃,較適宜的相對濕度為______%。

13.扇風機工作的基本引數是它們共同表達扇風機的規格和特性。

14.礦井通風的主要任務是:______;稀釋和排出有毒有害氣體和礦塵等;調節礦井氣候。

15.礦井掘進通風的主要方法有利用礦井全風壓通風、______和______三種。

16.串聯巷道各處的風量是______的;併聯巷道各分支的風壓是______。

17.地面空氣中,按體積比,氧氣約有______%,氮氣約有______%。

18.礦井空氣主要是由和二氧化碳等氣體組成的。

19.風速在井巷斷面上的分布是不均勻的。一般說來,在巷道的軸心部分風速______,而靠近巷道壁風速______,通常所說的風速都是指______。

20.呼吸性粉塵是指粒徑在______m以下,能被吸入人體肺泡區的浮塵。

二、 判斷題:

1.巷道長,則風阻一定大

2.區域性通風機的風筒出口距工作面不得超過10m

3.自然風壓是由於礦井進迴風井口標高不同而引起的

4.併聯網路的總風壓等於任一分支的風壓,總風量等於併聯分支風量之和

5.風阻是表徵通風阻力大小的物理量

6.浮游礦塵是指可以浮游於水面的礦塵

7.風流總是從壓力大的地點流向壓力小的地點

8.分割槽通風一般在礦體較淺的礦井中使用比較合理

9.礦井通風系統由通風網路、通風動力和通風調控設施組成

10.降低區域性阻力地點的風速能夠降低區域性阻力

11.併聯風路的總風壓等於任一條風路的分風壓

12.二氧化氮對人體的危害很小

13.全壓包括靜壓、動壓和位壓

14.阻力h與風阻r的一次方成正比,也與風量q的一次方成正比

15.一氧化碳的濃度越高,**強度就越大

16.利用礦井主要通風機風壓通風是區域性通風的一種方法

17.礦井反風能夠起到防止災害擴大,所以,礦井要經常進行反風操作

18.自然風壓測定一般採用直接測定法

19.空氣密度與空氣溫度成正比

20.等積孔是表示礦井通風難易程度的方法,但礦井並不存在實型的等積孔

21.新風與地面空氣的性質差別不大

22.為了充分利用自然風壓,應該選擇井口標高較大的井筒做為回風井

23.機械通風礦井不存在自然風壓

24.併聯分支的等積孔等於各分支等積孔之和

25.等積孔就是全礦風流經過的乙個總風口

26.礦井等積孔小,說明礦井的通風阻力小

27.夏天自然風壓總是大於冬天的自然風壓

28.礦塵粒徑越大,對人體的危害越大

29.區域性通風機一般用220v和380v兩種電壓工作

30.摩擦風阻與風量平方成正比

31.扇風機併聯工作是為了增加礦井風量

32.通風機串聯通風可以增大通風的壓力

33.礦井空氣的主要成分有:氮氣、氧氣和瓦斯

34.統一通風就是全礦用一台風機通風

35.井巷風流的兩斷面之間的通風阻力等於兩斷面之間的絕對全壓之差

36.長距離獨頭巷道採用多風機串聯作業時,應該均勻布置各台扇風機

37.串聯網路的總風壓等於任一分支的風壓,總風量等於串聯分支風量之和

38.扇風機風量越大,風壓也越大

39.壓力與溫度相同的幹空氣比濕空氣輕

三、單項選擇題:

1.下列易溶於水的氣體是

a.氮氣b.二氧化氮c.瓦斯d.二氧化碳

2.下列氣體有刺激性氣味的是

a.一氧化碳b.氨氣c.瓦斯d.二氧化碳

3.下列氣體屬於混合物的是

a.硫化氫b.二氧化氮c.瓦斯d.氨氣

4.串聯通風的兩個掘進工作面,進入串聯工作面的風流中,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都不得超過

a.0.5b.1c.1.5d.2

5.呼吸性粉塵是指粒徑在( )微公尺以下,能被人體肺泡吸入的粉塵

a.20b.10c.5d.15

6.礦塵按粒徑劃分可分為

a.粗塵,細塵,微塵和超微塵b.粗塵,細塵,微塵和呼吸性粉塵

c.粗塵,細塵,浮游粉塵和呼吸性粉塵 d.粗塵,細塵,浮游粉塵和沉積礦塵

7.《規程》規定,採掘工作面空氣的溫度不得超過

a.26b.30c.34d.32℃

8.影響礦井氣候的三個因素是

a.空氣溫度,濕度和流速b.空氣溫度,卡他度和流速

c.空氣濕度,等效溫度和流速d.空氣乾球溫度、溼球溫度和流速

9.衡量礦井氣候條件的指標不包含

礦井通風與安全課程複習 1406

一 填空題 1.礦井某斷面的總壓力包括 動壓和 三種壓力。2.井巷中的風速常用風表測定。我國煤礦測風員通常使用 測風,其方法是 測風員背向巷壁,手持風表在斷面上按一定線路均勻移動。3.礦井通風系統是指風流由 進入礦井,經過井下各用風場所,然後從 排出,風流流經的整個路線及其配套的通風設施稱為礦井通風...

礦井通風與安全複習

名詞解釋 考8個 1 礦井通風系統 風流由入風井口進入礦井後,經井下各用風場所,然後流入回風井,由回風井排出礦井,風流所經過的整個路線。2 自然風壓 由自然因素作用而形成的風壓。3 區域性阻力 風流在井巷的區域性地點,由於速度或方向突然發生變化,致風流本身產生劇烈的衝擊,形成極為紊亂的渦流,因而在該...

《礦井通風與安全》課程考核辦法

課程考試考核辦法 礦井通風與安全 課程考核由兩部分構成 平時考核和期末考試。考核評價採用期末考試佔50 期中考試佔10 課程設計佔15 實驗佔10 平時作業佔15 的綜合評定方法。一 平時考核 1 期中考試 出兩套試卷,由分分管教學的副院長任抽一套作為考試卷,閉卷考試,流水改卷,所得成績作為期中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