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章對黨的性質是如何表述的

2021-09-12 13:18:54 字數 860 閱讀 5763

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兩個方面,二者密切相關,缺一不可。民主是集中的基礎,只有充分發揚民主,才能達到正確的集中;集中是民主的指導,只有實行高度集中,才能實現真正的民主。民主集中制是要使民主和集中二者辯證地統一。

在政治上,圍繞著共同的目標,使各方面的意見得以充分發表,然後對其中科學的符合實際要求的東西,通過集中形成統一的意志,作為共同的行動準則。

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和集中的辯證統一。民主和集中,二者既相互矛盾,相互制約,又相互依存,相輔相成,缺一不可。首先,民主是集中的基礎。

沒有民主就沒有集中。只有充分發揚黨內民主,讓各種意見和方案都講出來,才能進行比較和鑑別,把最好的意見和方案吸收到決策中,制定出正確的路線、方針和政策,從而實現黨內的正確的集中。集中離開了民主這個前提和基礎,就會變成獨斷專行,形成的決議和決定會帶有許多主觀主義的因素,給工作造成失誤,挫傷黨內外群眾的積極性。

其次,集中是民主的指導和歸宿。沒有正確集中的指導,就沒有真正的民主。因為沒有集中的指導,民主不會有正確的方向。

沒有集中,黨就會處於一盤散沙的狀態,黨的一切活動都無法進行;黨章明確規定的黨員民主權利就可能遭到破壞,行使民主權利也就成了一句空話;黨的正確決策就不可能成為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的統一意志,更談不上貫徹執行的問題。可見,集中是民主自身的要求,是實行民主的保證和指導。此外,發展黨內民主,目的之一在於調動廣大黨員積極性.使黨作出正確的決策並得到貫徹執行,以實現黨的目標。

從這一點上說,集中又是民主的歸宿。上述兩個方面都表明,在民主集中制中,民主和集中是有機地結合在一起的。可以這樣說:

民主的過程就是集中的過程,沒有集中也就沒有民主。當然,民主作為基礎和前提,必須決定、制約集中,並通過集中來反映自己的存在;而集中作為結果,只能服從民主,接受民主的制約,並體現民主的要求。這是由民主和集中的不同功能決定的。

證明自己是對的,又如何

作者 幸福家庭 2016年第05期 七哥,我準備離職了,今天跟我老闆幹了一架!為什麼?長征是我的學弟,他的工作跟我之前的工作一樣,在一家不小的公司做程式設計師。他很聰明,除了平時喜歡上一些色情 以外,沒啥缺點。我總認為大部分智商高的人,情商都偏低。情商低並不是貶義詞,很多偉大的人情商都不高,例如很多...

會計是一種制度安排 對會計性質的新認識 一

提要 在全球經濟迅猛發展的大背景下,會計已經逐漸演變成一種較為完善和系統的制度安排。這種制度安排圍繞著會計主體的價值運動展開,目的是通過資訊的制度化溝通,並結合其他制度,協調利益相關者的經濟利益,降低商業活動的風險,增強交易各方的信心,確保複雜的商業活動能夠持續順利地進行。關鍵詞 會計性質安排 會計...

以實際案例說明你是如何對學生進行思想道德教育的

河南平輿縣一高景御橋 我是一名高三數學教師兼班主任,在工作中我總是勤勤懇懇,認認真真,勤字當先,堅持每週多到班,早到班,無論颳風下雨,無論風雪嚴寒從沒缺過一次自習輔導,每週至少六天早上在六點半之前到班和學生一塊晨讀,班裡學生的讀書勁頭也很足。除了在自己課堂上採用同學們喜歡的教學方法外,作為班主任,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