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專案可行性分析報告

2021-09-11 02:59:55 字數 3497 閱讀 6656

酒店事業部

2023年7月

目錄1、專案總論1

1.1 專案名稱1

1.2 公司規模1

1.3 專案內容1

1.4 專案**1

1.5 可行性研究結論1

二、專案分析及評價1

2.1 專案設施1

2.2 交通條件及周邊配套分析2

2.3 風險2

2.4 對策2

三、銷售及經營收入3

3.1 各類酒店服務銷售收入、成本費用估算3

3.2 經營方式對比4

四、營運和管理4

4.1營運管理初步計畫4

4.2 建立並實施完善的質量標準4

4.3 建立並實施完善的財務內控制度4

4.4人員配備4

五、財務評價5

5.1. 資料測算說明5

5.2. 測算結論6

六、結論6

一、 專案總論

該酒店於2023年10月開業,位於貴陽市南明區解放路148號,元和國際大廈,樓高23層。酒店按四星級標準設計與裝修,硬體設施齊全,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周邊2公里範圍內同檔次星級酒店5家,具備良好的經營和盈利條件。

1.1 專案名稱

貴陽元和世紀大酒店

1.2 公司規模

酒店使用面積:7100平方公尺,員工人數:50—60人。

1.3 專案內容

現承包方於2023年12月1日與業主方簽訂租賃經營合約,租期10年,至今已經營1.5年。承包方於2023年投資1300萬進行裝修,現有客房148間,會議室1間,餐廳1間。

1.4 專案**

1.4.1 承包經營方式:承包費:150萬/年(每年遞減10萬元);【8年】 租金:500萬/年;押金:500萬。

1.4.2 買斷經營權方式: 一次性買斷經營權費用:1000萬;【8年】 租金:500萬/年;押金:500萬。

1.5 可行性研究結論

經過對目前全國和貴州經濟狀況及行業導向分析,酒店事業部經過市場調研後認為:

★ 該專案以承包方式或買斷經營權方式經營均是可行的、合理的;

★ 在目前政治、經濟因素作用下,近幾年貴州經濟型、商務型酒店市場是樂觀的,符合市場需求;

★ 結合貴州飯店品牌、實力及管理經驗,專案運營條件基本成熟。

2、專案分析及評價

2.1 專案設施

① 酒店大堂:位於大廈1樓,面積約300平方公尺,僅具備辦理入住、退房相關手續;

② 餐廳:面積約250平方公尺,位於大廈6樓,能提供48人同時就餐;

③ 會議室:面積約200平方公尺,位於大廈6樓,能接納130人左右課桌式會議,配有專業音響裝置,可承接各類學術、研討、工作總結會議。

④ 客房:面積約5200平方公尺,分布於7—14層,共計148間,其中含套房、行政房、高階房,部分客房配有電腦、麻將機,其中家庭房及豪華書房頗具特色,為不同需要的客人量身打造。

2.2 交通條件及周邊配套分析

① 位於商業中心,各種配套完善;

② 交通便利,毗鄰貴陽火車站旁,距迎賓大道、貴陽浙江**、機場大巴終點近在咫尺,**旺盛,專案所在區域商業氛圍較濃,發展空間很大。

2.3 風險

2.3.1 市場競爭風險

由於旅遊業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被稱為「朝陽產業」,其他行業紛紛進軍包括酒店業在內的大型旅遊產業。近年來,因為酒店數量和規模的發展速度超過了市場的增長速度,加劇了行業內部的競爭,周邊2公里範圍內同等級商務酒店有漢庭酒店遵義路店,體育賓館,通達飯店,服務大樓酒店等,酒店業在**和客源方面目前仍然存在激烈的競爭。

2.3.2 行業特點、客源影響帶來的風險

酒店業的發展是以客源為依託的,由於決定旅遊市場環境的變化受到政治、經濟、文化、自然條件和季節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有可能引起酒店客源數量和結構等向不利方向變化,從而影響公司的發展和盈利。

2.4 對策

2.4.1 市場競爭風險對策

密切關注周邊商務型酒店動向,了解競爭對手情況,針對商務客人特點提供有針對性、有效性的服務措施,並適當提供低成本高附加值軟硬體服務及設施等競爭策略逐步提高房價,以便酒店取得競爭優勢地位。

2.4.2 行業特點、客源影響對策

針對酒店業的經營特點,主要實施以下幾項對策:一是通過冠名「貴州飯店元和精品店」方式加之各種營銷宣傳,擴大酒店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樹立本專案的酒店品牌;二是加強管理,提高服務質量,為酒店客人提供精品服務,提高客人回頭率;三是客源多元化,除與旅行社、商業訂房**等多種相關機構合作外,積極走訪並爭取周邊企事業單位如中石化貴州石油分公司,貴陽浙江**,周邊各銀行支行接待,降低酒店對某一渠道的依賴度。

3、銷售及經營收入

3.1酒店各類服務銷售收入、成本費用估算

注:以上資料為通過酒店方獲得的現有經營資料

3.2 經營方式對比

3.2.1 如採用承包方式經營(承包年限8年) ,資金投入:

130萬(承包費)×8年 + 500萬(租金)×8年 + 500萬押金 = 5700萬 (承包價如能控制在130萬/月(逐年遞減方式),即可測算出每月毛利潤為50萬元左右。)

3.2.2 如採用買斷經營權方式經營(年限8年),資金投入:1000萬(買斷費)+ 500萬(租金)×8年 + 500萬押金 =5500萬

4、營運和管理

4.1. 營運管理初步計畫

4.1.1 服務專案和基本設施安排

⑴ 服務專案安排

① 接待服務專案。如停車,問詢租車,訂票等;

② 客房服務專案。包括客房服務及房內冷熱水**、**、電視、叫醒服務等;

③ 餐飲服務專案。包括中餐、自助餐等;

④ 其它服務專案。如代辦旅遊、汽車出租、商務租車服務等。

⑵ 酒店基本設施安排

根據目前該酒店經營及定位,建議沿用現有各設施。

4.2.建立並實施完善的質量標準

參照貴州飯店酒店集團相對應品牌規定的相關質量標準實施。

4.3 建立並實施完善的財務內控制度

為強化酒店管理,降低酒店運營成本,參照貴州飯店酒店集團相對應品牌規定的相關財務內控制度實施。

4.4 人員配備

酒店主要功能為客房,其他如餐飲、會議功能較弱,人員配備可控制在1:0.4 ,即總員工數60人左右。

5、財務評價(附表)

注:本測算表由財務部提供

5.1 資料測算說明

⑴ 因通常的測算,使用的年天數為360天,所以在測算中採用的360天。

⑵ 餐飲成本,業務測算採用38%,因餐位數較少,調整為40%進行測算。

⑶ 會議室及其他,業務測算未考慮成本,在本測算中給予考慮,比例為10%。

⑷ 管理成本及稅費,業務按10%進行測算,因管理費用中含銷售費用、日常管理費用、保險費用、固定裝置的維修費用、稅金等,單算稅金已經是5.55%,參照貴州飯店的資料,綜合調整為20%。

5.2 測算結論

經過測算,該酒店經營保本點為營業收入1100萬元,客房出租率為70%、餐飲上桌率為30%。該酒店客房多,餐飲少,特點與所在位置相符,與業務提供的經營資料相比,還是有一定的空間。

6、結論

本專案具有良好及廣闊的市場空間,投入運營後重點保證客房出租在70%以上即可實現盈利,由此將為貴州飯店酒店集團增加一家商務型酒店,可為集團公司帶來一定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龍泉酒店專案可行性報告

作者 日期 2003 9 9 龍泉酒店位於深圳市寶安區龍華鎮,占地面積12,963.3平方公尺,酒店建築面積13,202.28平方公尺,總高七層,其中第一層為大堂 宴會廳 咖啡廳 第二層為中餐廳 第三層為中餐豪華包房 第四至七層為客房 商務套房,七層設有一間 套房,整個酒店共有客房132間。四層中庭...

酒店管理專案可行性報告

1 專案名稱 酒店管理系統 1.引言 1.1目的 隨著社會的進步,經濟的發展,旅遊業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旅遊者對酒店的需求量也越來越大,對酒店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其中住房,餐飲是酒店最主要的經營專案。有關客房和餐飲的管理是酒店管理的乙個重要職能,在酒店的經營管理中起著重要的作用。客房管理需要對客人預定...

專案可行性分析報告

x專案 編制日期 審核日期 批准日期 匯籤目錄 2 1 概述 3 1.1 專案 3 1.2 專案目標 3 1.3 政策支援 3 2 市場可行性分析 4 2.1 市場定位 市場容量 行業現狀等需求性分析 4 2.2 與竟爭對手比產品功能 效能 特點方面優劣分析 4 2.3 市場風險分析 4 3 經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