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科技示範村先進材料

2021-09-05 00:06:24 字數 1545 閱讀 3398

; z+ k" n, e# zw以科技示範推動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根據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工作的要求,把科技示範工程作為新農村建設的重中之重,貫穿於工作的全過程,加強宣傳,提高認識,克服小富即安,溫飽則滿,因循守舊,不思進取的思想,組織部分婦女群眾到發展好的地方參觀學習開闊眼界,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大膽創新,克服傳統的種植模式和種植習慣,圍繞農業、畜牧、食用菌三大產業,突出科技先導作用,以專案為基礎、科技示範為手段、脫貧致富為目的,集人才、專案、勞動力轉移培訓為一體,走科技術興農之路,形成乙個人人想改革,戶戶找專案,全村要致富,大力發展經濟的氛圍,活躍了廣大婦女的思想,加快了新農村建設步伐。

一、1 l* z% l% j0 [1 @優選專案,為新農村建設找準方向。

& t* ~; a+ l/ s0 m7 x# ~專案的科技含量、外在吸引力和發展前景,直接關係到科技示範村建設的成敗和示範村、示範戶的切身利益。實踐中,我們堅持三個面向優選專案。一是以市場為導向,面向市場選專案。

專案的確定以市場為導向,面向當前市場、未來市場,確定專案。避免盲目建設與市場脫節。二是面向主導產業培育選專案。

圍繞特色產業培育和傳統產業公升級,優選科技含量高、帶動能力強、經濟效益好的專案,確保新上專案能夠拉動和促進當地主導產業的形成和發展,增強新農村建設的後勁。三是面向資源優勢選專案。把專案的確定與當地資源優勢、傳統種養習慣、群眾內在積極性結合起來,提高專案的成功率,實現新農村建設的效果。

幾年來,我們與農、林、牧等涉農部門取得聯絡和支援,聘請有關技術人員指導建設。發展10戶為科技示範戶,也是科技帶頭人。

二、示範帶動6 `2 ]' l. s9 t0 v0 [$ d,為新農村發展奠定基礎。

科技示範工作以科技示範村為紐帶,科技示範戶為輻射點,帶動廣大農戶參與新農村建設。一是示範作用,即通過示範戶實施,把新品種、新技術做給群眾看,帶著群眾幹,讓群眾親眼目睹,學以致用。二是帶動作用,即把成功的做法在全村進行推廣。

在村黨支部書記李文梅的帶動下,僅生豬養殖專案就帶動起個示範戶8戶,實現規模化生豬養殖,年出欄商品生豬2000頭,年淨利潤達到200萬元;張靈霞、姚增強夫婦的食用菌大棚,栽培平菇 10000袋,可產鮮菇7萬斤**春節市場,經濟收益23萬元。

三、) u% u" v8 y' r\" k3 j! w$ g1 [, x7 |! w強化服務,為新農村建設保駕護航。

(一)健全科技服務體系。一是搞好實用技術推廣。村委會把握產業導向,充分調動農業科技組織、農民專業協會等各類農業科技推廣組織的積極性,大力倡導跨村、跨鄉的專業性的科技推廣合作。

大力推廣先進實用技術,大力培育、宣傳和推廣典型。二是延伸科技載體服務。採取技術開發、技術諮詢、技術服務和技術轉讓等多種形式,開展農業科技推廣與服務工作。

(二)6 ulf. a+ g9 l( l9 a" w" p加強科技隊伍建設。選拔一批高素質有專長的人才,採用異地學習、短期培訓的形式,培養專業化農業科技人才隊伍,不斷提高農業科技人員綜合素質。

加大農業科技宣傳力度,使農業科技深入人心,提高全社會農業科技普及、創新意識,以科技創新推進農業發展。

(三)營造科技服務環境。一是抓好我村科技服務能力建設工程。建立健全農民科技培訓網路,廣泛開展農民培訓服務活動,提高從業人員的服務能力和整體素質。二是搭建科技服務平台。

xx村巾幗示範村申報材料

3 組織廣大婦女參加科技培訓,切實提高婦女同志增收致富的能力 按照 一村一品 的發展思路,我村大力發展主導產業。在毛竹科技示範園建設中,我村廣大婦女積極投入到示範園建設中,同時認真學習毛竹增產增收等農業技術,在我村的毛竹科技示範園建設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現毛竹科技示範園二期工程已近完工,毛竹產業增產...

村婦聯建立「巾幗文明示範村」先進事蹟材料

xx村位於xx市區東部,是典型的城郊村,境內有吳靈路 文衛路 利華路穿境而過,全村下轄9個婦代小組,現有耕地750畝,人均耕地畝。全村共有486戶,2122人,其中婦女1041人,佔全村人口的 49 全村有勞動力1258人,其中從事二三產業的勞動力927人,有5個黨小組,黨員51名,女黨員14名,佔...

依法治理示範村先進材料

鎮 村黨總支 2010年11月9日 區 鎮 村位於 區以北30公里處,轄區面積 畝,下轄6個自然村,432戶,2066人。全村有中 小學各一所,在校學生1726人,銀福高速公路 平銀公路貫境而過。2010年農民人均純收入 元,是 鎮經濟發展較快村莊之一。村黨總支下設鑄造釀酒業 奶牛養殖園區 養雞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