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礦反風演習措施

2021-08-18 08:42:03 字數 3773 閱讀 1412

龍灘煤礦2023年反風演習計畫

及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通風科:

技術部:

機運部:

排程室:

安監處:

通風副總工程師:

機電副總工程師:

生產副總經理:

安全副總經理:

總工程師:

根據《煤礦安全規程》第122條的規定,礦井每年應進行一次反風演習。為確保反風演習順利完成,特編制本措施。

礦成立反風演習領導小組。

組長兼總指揮:陳中明

副組長:劉鵬、左安明、餘祿榮、曹體基

成員:李志明、劉欣、熊翼蛟、熊利、李進、唐道春、張興林、吳恩彪、楊建國、楊中榮、張朝軍、王覺、張強、弋彬

領導小組下設各個工作小組:

1、通風設施檢查小組,組長楊中榮

2、測風小組,組長楊建國

3、機電裝置檢修小組,組長張興林

4、地面警戒小組,組長熊翼蛟

5、停送電小組,組長曹體基

6、搶險救災及排放瓦斯小組,組長: 李進

7、恢復生產小組,組長劉欣

礦井通風方式為**並列抽出式。整個礦井2個進風井(主平硐、新增進風斜井),主平硐標高+301m,新增進風斜井標高+725m,乙個回風井,標高+725m。

回風井安裝有兩台同型號對旋軸流式通風機,一台使用,一台備用。主要通風機型號為bdkⅱ-8-№24,電機功率為2×220kw,目前,執行1#風機,葉片運轉角度為ⅰ級37°、ⅱ級33°,礦井總進風6115m3/min,礦井總回風6183m3/min。

2023年12月年底檢修完成後,具體時間另行通知。

1、檢驗風井主要通風機反風能力,提高礦井防災抗災能力。

2、強化反風演習抗災安全意識,增強反風演習實戰技能,檢驗和提高全礦各有關單位和人員抗災變反風演習配合協調能力。

3、進一步熟悉和掌握礦井實現區域性反風時,各主要進風大巷、進風石門、回風石門及主要回風巷通風狀況。

4、分析反風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為反風時需構築的控風設施提供依據,以便提前構築控風設施。

(1)反風時,在10分鐘內必須改變巷道中的風流方向。

(2)反風時,主要通風機供風量不小於正常供風量的40%。

(3)反風期間各測點的瓦斯、二氧化碳的濃度不得超過1%。

持續時間不少於從礦井最遠地點撤人到地面所需的時間,且不少於2小時。

主要通風機實現反風時,反風操作步驟:總工程師下達反風命令→接到下達反風演習命令後壓緊風硐防爆蓋、閉死風硐聯絡巷風門→停止主要通風機運轉→風機反轉進行反風。

反風方法為:將執行的主扇反轉,主抽風機操作司機嚴格按反風操作程式進行操作。

(1)抽風機:觀測主要通風機的運轉狀態,包括電機負荷、軸承溫公升、風量和風壓等,要求反風前實測一次,反風過程中每半小時實測一次,反風結束恢復正常後實測一次。

(2)井下測點(共10個):內容為測定全礦井、水平、採區的進回風中的瓦斯、二氧化碳濃度和風量,觀測巷道中的風流方向,並記錄風流反向時間;要求反風前實測一次,反風過程中每10分鐘實測一次(風量和風向為每半小時實測一次),反風結束恢復正常通風後實測一次。實測時,如有異常情況,必須及時向排程室匯報。

(3)以上結果填入表

一、表二。

(1)反風演習前,由總指揮召開反風演習預備會,對反風演習的各項工作作具體的安排。

(2)作好反風演習前的各項檢查工作。機電隊負責風井抽風機及其裝置各項引數的檢查,通風隊負責井下通風設施和通迅裝置的檢查,風井要壓緊風硐防爆蓋、閉死風硐聯絡巷風門,並將檢查及處理情況匯報排程室,排程室作好記錄。

(3)反風前,井下實測人員提前到位並向排程室匯報。

(4)準備工作完成且實測人員均到位後,由總指揮通知切斷井下所有電源,然後主扇同時停機反轉,通風演習開始。

(5)反風演習達2小時後,結束反風演習,恢復抽風機正常執行。

(6)礦井通風恢復正常,在確認無問題後,方能作好向井下送電的準備。

(7)按《排放瓦斯措施》要求進行瓦斯排放。

(8)生產前的全面檢查、恢復生產。

⑴、主平硐500m處測風點

⑵、主平硐4100m處測風點

⑶、主平硐4400m處測風點

⑷、人行上山落車場測風點

⑸、軌道上山落車場測風點

⑹、311頂板回風上山一段落車場測風點

⑺、+450m運輸石門測風點(揭煤點處)

⑻、+450m放水大巷50m處測風點

⑼、+450m總回風測風站

⑽、3116北風巷與3#聯絡巷交口以北20m處測風點

機電隊負責組織人員對主抽風機及電器裝置、反風裝置進行一次全面的檢查,對查出的隱患必須立即處理,由機電裝置檢修小組組長負責檢查落實並保證風機能正常運轉,檢查及整改情況必須向礦排程室匯報。

通風隊負責對地面防爆門、風機檢查門、井下所有通風設施進行一次全面檢查,並保證通風系統正常可靠。嚴禁出現反向風門和風機檢查門開啟的情況。單道風門必須上鎖,防止風流短路。

通風隊負責組織人員對各測點到排程室的通訊裝置進行全面檢查,保證反風期間通訊暢通。機電隊對井下**進行防爆檢查,保證不失爆。

(1)參加反風前,有關人員在排程室統一校對時間,各測點人員還必須記錄好風流由正向過渡到反向的全過程的時間。

(2)反風前1小時,所有井下人員必須撤至地面。為此,各部門、基層隊必須提前一班對入井人員進行登記,並將撤人情況在反風前半小時匯報給礦排程室,

(3)礦燈房在反風前1小時向礦排程室匯報礦燈歸還情況;在反風前2小時至反風結束時間內未經礦總工程師簽字,不得發放礦燈。

(4)反風前半小時礦排程室必須準確收集撤人情況並向總指揮匯報。

(5)瓦檢員在撤出之前,在各掘進頭入口處(距負壓通風2m)設定柵欄、警示標牌,然後向礦排程室匯報,經同意後才能撤出地面。具體設施檢查小組組長負責落實和檢查,並將檢查和整改情況向礦排程室匯報。

(6)反風期間,風井井口由機電隊負責派人站崗,除參加反風的人員外其它人員嚴禁進入警戒區。

(7)參加反風的人員除配帶光學瓦檢儀外,還要攜帶可攜式瓦檢儀及測風表。反風期間,各測點人員不能單獨行動,每組人員不得少於2人。

⑴、電器檢查

反風演習前由機電隊對井下及井口附近的電氣裝置進行一次全面檢查,必須達到規定的防爆要求。

⑵、停電範圍:井下所有電源、地面井口附近20m範圍內電源,並嚴禁任何煙火。由停送電組長負責落實和檢查,安監處負責派人在井口附近20m範圍內及排矸斜井井口巡迴檢查並設崗。

⑶、停送電時間和步驟:由礦停送電負責人根據總指揮的命令統一指揮。

⑷、通迅暢通:主風機房隨時和礦排程室保持聯絡,必須保證同時停開主扇。

⑸、送電前的瓦斯檢查:必須檢查待送電點的瓦斯濃度,當瓦斯濃度低於0.5%時,方能向+450**變電所送電。

當局扇及其開關附近10m內瓦斯濃度都不超過0.5%時,方可向局扇開關送電,作好排放瓦斯的準備。

⑹、排放瓦斯:反風演習後各掘進頭排放瓦斯嚴格按排放瓦斯措施執行,由救護隊負責排放。

⑺、電鉗工:機電隊負責派2名電工和鉗工參加反風演習,另外地面變電所留一名停電負責人,根據措施及停送電總指揮的要求,斷開與恢復入井電源。

1、反風演習前由總指揮組織召開預備會,對參加反風演習的所有部門、單位人員進行明確分工,落實責任;掌握反風裝置、井下通風設施的檢查整改情況;確定反風裝置的操作步驟、明確恢復正常通風的操作順序,確保反風演習的順利進行。

2、反風演習中的有關引數測試:風機運轉引數由機電隊負責完成,通風引數由通風隊負責完成。以上引數結果在反風結束兩天後統一交通風科。

3、參加反風演習的人員必須按本措施規定的時間、步驟和方法進行工作,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匯報。

4、反風演習期間留1輛小車值班,礦安排1名醫生值班,全體救護隊員處於待命狀態。

5、反風演習結束後,+450m運輸石門測點人員負責檢查+450m**變電所瓦斯濃度,瓦斯檢查結果必須向排程室匯報。

表一主要通風機運轉情況表

表二井巷中風量和瓦斯濃度

某礦反風演習方案 定版

滇東能源有限責任公司礦業分公司 名稱白龍山煤礦2011年度反風演習方案 會審時間 會審地點 審批意見 反風結束,正常供風後,通風工區測風員及跟班人員對全系統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特別是通風設施檢查,若有損壞,必須及時進行處理,確保通風設施完好 確保通風系統穩定 可靠 會審人員簽字 編制人秦天龍2011年...

五礦反風演習計畫2019

前言按照 煤礦安全規程 規定,吐魯番沈巨集煤業有限責任公司五礦計畫在2011年12月進行礦井反風演習。通風路線 主混合提公升斜井 754m水平井底車場 754m水平運輸大巷 754m水平採煤工作面進風順槽 754m水平採煤工作面 754m水平採煤工作面回風順槽 754m水平通風上山 802m水平回風...

雙鑫煤礦相鄰礦反風演習預防措施

關於公尺村煤礦反風演習 相鄰鄭新雙鑫礦制定預防措施 鄭新雙鑫煤業於2012年6月19日接到公尺村煤礦在6月20日早8 00至12 00進行反風演習的通知,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煤礦安全生產制度 我礦決定6月20日0點班只進行正常的通風排水,8點班撤出井下人員,並制定以下防範措施。1 通風排水期間,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