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斯事故隱患及處理措施

2021-08-18 02:49:47 字數 2242 閱讀 9960

(一)、瓦斯發生**的條件

瓦斯發生**必須具備三個條件:瓦斯濃度在5-16%的**範圍內;瓦斯**的濃度範圍稱為瓦斯的**界限。瓦斯**的最高濃度16%,稱為**上限。

瓦斯**的最低濃度5%,稱為**下限。當瓦斯濃度達到9.5%時,遇有火源,混合氣體中的瓦斯和氧氣全部參加氧化反應,**力最強,稱為最強**濃度。

高溫火源(大於650℃)。足夠的氧含量(濃度大於12%)。

(二)、瓦斯**、燃燒和窒息事故常見發生地點

礦井內的任何地點都有發生瓦斯**的可能性。如電氣裝置附近,放炮地點、火區周圍、產生火花以及可能出現明火的地點。但大部分發生在瓦斯煤層的採掘工作面,其中又以採煤掘進工作面占多數。

發生窒息事故的地點多數是無通風的採空區及盲巷,停風時間較長的掘進工作面。

(三)、預防瓦斯**的主要措施:防止瓦斯積聚和引燃,是預防瓦斯**的根本措施。

①加強通風,防止瓦斯超限和積聚;

②嚴格執行瓦斯檢查制度;

③正確及時處理區域性積聚瓦斯;

④加強區域性通風管理;

⑤防止引燃瓦斯火源;

⑥防止電氣火花引燃瓦斯;

⑦防止放炮火源引燃瓦斯。

(四)、《煤礦安全規程》關於採掘作業地點瓦斯濃度及瓦斯檢查地點的規定

1、採掘作業地點濃度規定:

①採區回風巷、採掘工作面回風巷風流中瓦斯濃度超過1.0%或二氧化碳濃度超過1.5%時,必須停止工作,撤出人員,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②採掘工作面及其他作業地點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1.0%時,必須停止用電鑽打眼,爆破地點附近20公尺以內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1.0%時,嚴禁爆破。

③採掘工作面及其他作業地點風流中瓦斯或二氧化碳濃度達到1.5%時,必須停止工作,切斷電源,撤出人員,進行處理。

④電動機或其他開關安設地點附近20公尺以內風流中瓦斯濃度達到1.5%時,必須停止工作,切斷電源,撤出人員,進行處理。

⑤採掘工作面及其他巷道內,體積大於0.5m3空間內積聚瓦斯濃度達到2.0%時,附近20公尺內必須停止工作,切斷電源,撤出人員,進行處理。

2、瓦斯檢查地點規定:

①低瓦斯礦井採掘工作面的瓦斯(含二氧化碳)濃度檢查次數:低瓦斯礦井中每班至少檢查2次。

②本班未作業的採掘工作面,沼氣和二化碳濃度每班至少檢查1次;可能湧出或積聚沼氣或二化碳的硐室和巷道,沼氣和二化碳每班至少檢查1次。

③其他作業地點或應該檢查瓦斯的地點,瓦斯檢查次數由礦總工程師決定,但每班至少檢查1次。

(五)、瓦斯監控系統在保證煤礦生產安全中的作用及保證系統有效運轉的有關規定和注意事項:

《煤礦安全規程》規定:高瓦斯礦井、煤與瓦斯突出礦井必須裝備礦井安全監控系統,有條件的低瓦斯礦井應優先裝備礦井安全監控系統。沒有裝備礦井安全監控系統的低瓦斯礦井的煤巷、半煤巖巷和有瓦斯湧出的巖巷的掘進工作面,必須裝備甲烷風電閉鎖裝置或風電閉鎖裝置和甲烷斷電儀;無瓦斯湧出的巖巷的掘進工作面,必須裝備風電閉鎖或甲烷風電閉鎖裝置;回採工作面,必須裝備甲烷斷電儀。

甲烷感測器的安裝地點、位置應符合有關規定,儀器必須設專職人員負責維護、檢修和校正,保證正常可靠。

(六)、通風裝置、設施對安全生產的重要作用、影響和保證安全生產的有關規定:

通風裝置、設施是保證礦井把新鮮空氣按需要分送到各個工作地點,再將各地點的汙濁空氣能順利地排出礦井。他的作用主要有三點:供給井下人員足夠的新鮮空氣;沖淡、排除井下有毒氣體和粉塵;稀釋、排除井下的熱量和水蒸氣,創造合適的氣候環境。

井下任何一處通風設施受到破壞時,都會造成通風系統的紊亂,嚴重時造成一處或多處供風不足,無風,受影響的區域性通風地點造成迴圈風;主要進回風巷的設施損壞或未正常時,將造成風流短路,使井下作業地點瓦斯積聚,嚴重影響礦井的安全生產。因此,井下任何人員必須愛護通風設施,不得隨意損壞。自覺遵守通風設施的有關規定。

經過風門時必須隨手關密。

(七)、發生瓦斯**、燃燒及窒息事故後的應急原則和安全注意事項:

礦井一旦發生瓦斯**事故,井下人員及財產處於極度危險境地,必須盡快組織搶救,刻不容緩。但救災搶險還必須遵守一定的原則和程式,避免盲目指揮、愚昧蠻幹而造成不必要的損失和人員**。救災的基本原則是:

「沉著指揮,科學決策,協調行動,安全快速」。具體的處理程式是:首先應設法撤離災區人員,搶救遇難人員;視情況切斷災區電源;通知救護隊;迅速成立救災指揮部,啟動應急救援預案,設立若干搶救組各行其責;盡快恢復通風系統,排除**產生的有毒有害氣體,尋找遇難人員。

在處理瓦斯**事故的過程中,必須注意:a、切斷災區電源時,應防止切斷電源可能產生電火花,引起再次**。b、正確排程通風系統,盡快排除災區的有害氣體,控制事故範圍,這是處理瓦斯**事故的關鍵。

c、安全快速地恢復掘進巷道或無風區域的通風,避免再次**。

瓦斯事故隱患及其防治措施

礦井瓦斯事故的防治 第一節礦井瓦斯的概述 一 礦井瓦斯的性質 1 廣義瓦斯的概念 2 狹義瓦斯的概念 3 瓦斯的 及其性質 主要 於井下煤體和岩體性質 無色 無味 無臭的氣體,對空氣的比重為0.554,比空氣輕 微溶於水,有迅速按擴散的性質,滲透性強,有燃燒性和 性,濃度過高時會降低空氣中的氧含量,...

頂板事故隱患及應急處理措施

1 頂板型別和支護方式 1.頂板型別 煤層頂板由偽頂 直接頂和老頂構成。偽頂是指緊貼在煤層之上,極易垮落的薄岩層 直接頂是位於偽頂或煤層 無偽頂時 之上,一般由一層或幾層厚度不定的泥岩 頁岩 粉砂岩等比較容易垮落的岩層所組成,直接頂按穩定性可分為 不穩定頂板,中等穩定頂板,穩定頂板,堅硬頂板 老頂又...

瓦斯事故和瓦斯超限追查處理制度

201220 編制時間 2012年5月 為進一步強化瓦斯現場管理,嚴防瓦斯超限,我灑志煤業公司制定了嚴格瓦斯超限追查處理制度,採取針對性的技術措施,有效控制和減少瓦斯超限次數。凡是瓦斯超限,必須按事故進行分析追查,制訂防範措施,對責任單位和負責者進行處理,追查處理結果。針對因管理不善,無計畫停電停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