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礦井底煤倉過煤層技術安全措施

2021-08-17 10:19:55 字數 2707 閱讀 9892

徐礦集團新疆俄霍布拉克煤礦井底煤倉過煤層掘砌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江蘇省礦業工程集團****

建井工程處新疆俄礦專案部

編制時間:2023年4月26日

徐礦集團新疆俄霍布拉克煤礦井底煤倉過煤層掘砌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編制單位簽字表

會審內容:

專案經理:__嚴乃浪月___日

編制人月___日

技術負責人月___日

生產負責人月___日

安全負責人月___日

機電負責人:__劉曉慶________月___日

俄礦井底煤倉過煤層掘砌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俄礦井底煤倉設計高度48.224,煤倉上口標高為+1514.902m,下口標高為+1466.

678m,根據礦方提供的柱狀圖和地質說明書,井底煤倉掘進過程中將揭露4層煤層,為了確保安全順利度過煤層,特編制此安全技術措施。

二、煤系地層:

井底煤倉掘進過程中將揭露以下煤(巖)層:

下4、下3-2、下3-1、下2煤,平均煤(巖)層垂直厚度為48m,煤層厚度從下向上分別為:下4煤1.2m、下3-2煤0.

9m、下3-1煤1.9m、下2煤1.5m,所要穿過的岩性從下向上分別為:

細砂岩、粉砂岩、中粗砂岩、粉砂岩、泥岩、細砂岩、砂泥岩、泥岩、粉細砂巖、泥岩、粉砂岩等。

三、煤層及頂、底板:

1、下4煤:

厚度1.2m,黑色,上部以塊煤為主,下部顆粒狀,鱗片狀,玻璃光澤,黑色條痕色,垂直裂隙發育,見鈣膜及黃鐵礦薄膜。

底板:粉砂岩,厚度4.4m,深灰色,粉砂質結構,塊狀構造,貝殼狀斷口,垂直裂隙發育,性脆。

頂板:中粗砂岩,厚度15m,灰色,中粗粒,塊狀,上部中粒,下部粗粒,分選中等,磨圓差,泥質膠結。

2、下3-2煤:

厚度0.9m,黑色,上部以塊煤為主,下部顆粒狀、鱗片狀,玻璃光澤,光亮型煤,黑色條痕色。

底板:泥岩、粉砂岩。泥岩,厚度0.

2m,黑色,泥質結構,塊狀構造,含較多菱鐵礦薄膜。粉砂岩,厚度1.9m,深灰色,粉砂質結構,塊狀構造,垂直裂隙發育,裂隙中充填黃鐵礦薄膜。

頂板:泥岩,細砂岩。泥岩,厚度0.

6m,灰色,泥質結構,塊狀構造,性脆。細砂岩,厚度1.6m,灰色,細粒結構,塊狀構造,石英長石為主,含大量暗色岩屑,分選中等,泥質膠結。

3、下3-1煤:

厚度1.9m,黑色,塊狀,瀝青光澤,黑色條痕色,貝殼狀斷口。

底板:砂泥岩,厚度2.6m,深灰色,粉砂質結構,塊狀結構,含砂不均,貝殼狀斷口。

頂板:泥岩,厚度0.3m,黑色,泥質結構,塊狀結構,含碳質。

4、下2煤:

厚度1.5m,黑色,塊狀,油脂光澤,黑色條痕色,暗淡型煤,貝殼狀斷口。

底板:泥岩,厚度0.2m,深灰色,泥質結構,塊狀結構,頂部含碳質。

頂板:粉砂岩,厚度4.9m,深灰色,塊狀,中部含細砂岩條帶,頂底泥炭具有貝殼狀斷口。

四、瓦斯、煤塵及煤的自燃

1、瓦斯:根據原地質報告和瓦斯等級鑑定,瓦斯含量為低瓦斯。

2、煤塵:煤塵**性鑑定報告為極易**。

3、煤的自燃情況:煤為易自燃煤層。

4、以上煤層煤質牌號基本屬於長焰~氣煤。

五、地質構造:

該煤倉掘進地質構造較簡單,主要穿層掘進。所要穿過的煤(巖)層有較小的起伏變化。

六、水文地質:

水文地質條件較簡單,主要充水因素煤層頂板砂岩裂隙水,掘進過程中正常湧水量為3m3/h,最大湧水量為10 m3/h。在掘進過程中安裝相應的排水裝置。

七、技術要求

1、施工至煤層揭露位置時,如若圍岩異常破碎,則採取縮小迴圈進尺至1m,多打眼、少裝藥、輕放炮的施工辦法;

2、支護形式根據現場圍岩情況可以要求甲方相應更改縮小錨桿支護間排距,其它材料的選用、質量要求仍按照作業規程及相關措施規定執行;

3、過煤層時每次只能掘進一排錨桿,必須使用安全等級不低於**的煤礦許用炸藥,必須一次裝藥一次起爆,嚴禁一次裝藥多次起爆,嚴禁反向裝藥。嚴格控制裝藥量,防止出現超挖現象。

4、由於地質資料不甚詳細,以上煤層揭露位置只是根據剖面圖進行計算,所以在打反井鑽過程中注意岩性變化以及煤層揭露情況,有煤層揭露必須及時匯報專案部並記錄。

八、安全技術措施

1、井筒施工至距煤層頂板3m時,在煤層的上幫用2.5m的釺子打深眼進行探煤,並在探孔口進行瓦斯檢測,確定瓦斯含量。

2、過煤層時,炸藥必須使用安全等級不低於**的煤礦許用炸藥,並且採用正向爆破。

3、過煤層前,井筒必須有完善的瓦斯監控系統。

4、管理人員及班組長下井時必須攜帶瓦斯便攜儀,便攜儀使用前必須進行校核,確保靈敏可靠。

5、放炮工作必須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和「三人連鎖」放炮製。排矸班每班不少於2次瓦斯檢測。

6、炮後必須等30分鐘後,等井筒炮煙全部吹盡後,由班組長、瓦檢員、放炮員、訊號工同時進入工作面,檢查瓦斯濃度及響炮情況。

7、過煤層時,井筒及井口的電氣裝置必須防爆,不防爆的必須更換,井口25m範圍內嚴禁煙火及電氣焊。

8、工作面的瓦斯濃度超過0.8%時或二氧化碳超過1.5%時,必須停止工作並撤人。加強工作面的通風,進行有害氣體的排放。等瓦斯濃度低於規程規定時再恢復工作。

9、加強工作面的通風管理,風袋距工作面不超過5公尺,杜絕風袋有漏風現象,發現風袋有破口時,要及時修補,確保工作面有足夠的風量,同時加強工作面的測風工作。

10、加強井幫的找掉工作,如遇到圍岩破碎,應打錨桿、掛網進行臨時支護,確保安全施工。

11、本措施未盡事項,請遵照《煤礦安全規程》、《操作規程》、《作業規程》中的相關條款執行。

800m井底煤倉注漿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說明 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為阻止 800m井底煤倉滲水,確保抗壓強度及長期穩定性,由我單位對其進行注漿加固施工。為確保注漿加固施工安全和質量特編寫本措施,請施工單位認真傳達,施工中嚴格執行。二 施工地點 800m井底煤倉,只注漿滲水部分。三 技術措施 1 技術引數 1 採用 22 2200m中...

礦井綜合防塵技術安全措施

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和綜合防塵安全質量標準以及上級的有關要求,結合我礦實際情況,為徹底消滅積塵,杜絕煤塵堆積,消滅煤塵事故,確保礦井安全生產和職工的身體健康,特制定綜合防塵措施如下,各單位必須嚴格遵照有關規定要求執行。一 區域的劃分及責任 1 電機車運輸巷及聯絡通道 由運搬工區負責。2 帶式輸送機巷...

4102綜採工作面煤層注水技術安全措施

綜採工作面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blah hc zs 41026 措施名稱 4102工作面注水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白蘆煤礦綜採隊 施工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 規程編制人 編制日期 2013年2月25日 審批簽字表 規程名稱 4102工作面注水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時間 2013年月日 同意本規程,另補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