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0水平石門超前鑽探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8:49:47 字數 1417 閱讀 4338

師宗縣金鑫煤礦

1770水平石門掘進探放水

安全技術措施

技術股2023年8月

1770石門掘進工作面有掘必探、先探後掘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避免巷道掘進過程中突然遇到採空區、相鄰礦井及廢棄礦井積水、瓦斯、一氧化碳等有害氣體災害事故的發生,在巷道掘進過程中應堅持「有掘必探,先探後掘」的原則,進行探放水及超前探測工作。為了使巷道掘進超前探測工作的有序開展,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1、探放水的條件

採掘工作面遇到以下情況時必須確定探水線進行探水。

(1) 接近水淹或可能積水的井巷、老空或相鄰煤礦時。

(2) 接近水含水層、導水斷層、溶洞和導水陷落柱時。

(3) 開啟隔離煤柱放水時。

(4) 接近可能與河流、湖泊、水庫、水井等相通的斷層破碎帶時。

(5) 接近有水的灌漿區時。

在經過探放水確認無突水危險後,方可前進。

2、安裝探水鑽機前準備工作

在安裝鑽機探水前,必須遵守如下規定:

(1)加強鑽孔附近的巷道支護,並在工作面迎頭打好堅固的立柱和攔板。

(2)清理巷道浮煤,挖好排水溝。

(3)在打鑽地點或附近安設專用**。

確定主要探水孔位置時,應由測量人員進行標定。負責探放水工作人員必須親臨現場,共同確定鑽孔方位、傾角和鑽孔布置數目以及鑽進的深度。

3、探放水鑽孔的布設

探水鑽孔超前距離應符合以下要求:

探水鑽孔一般超前距離不得小於20m, 我礦規定鑽孔深度不小於50m,掘進長度不大於30m。

4、探放水鑽機型號

探放水鑽機採用天津生產的液壓錨桿鑽機(myt-160/320),鑽探深度能力大於75m。該鑽機立軸能旋轉360度,方便隨意調整角度。

5、操作探水鑽安全措施

為了保證探放水的安全實施,應注意如下安全措施:

(1)接鑽桿必須待鑽機停穩,且把開關停至零位方可進行。

(2)當鑽孔湧水量及壓力驟然增大,不要退出鑽桿,待壓力逐步緩解後再退出鑽桿。

(4)為了避免在打鑽過程中卡鑽現象的發生,在鑽孔施工過程中嚴格按照「先送水後開鑽,先停鑽後關水」的操作程式。

(5)在鑽孔鑽進過程中鑽機操作司機應始終處於操作位置,嚴禁在鑽孔施工過程中鑽機司機離開操作位置。

(6)在每次打超前探測孔之前,應對鑽機進行檢修和維護,發現故障及時排除。

(7)施工超前探測孔時必須進行瓦斯、一氧化炭等有害氣體檢查。

(8)鑽孔工作每班不少于三人,一名鑽機操作司機,兩人協助安裝和拆卸鑽桿。

(9)打鑽過程中要認真觀察湧水量變化情況,並做好記錄,發現湧水異常、水量較大時及時採取有效排水措施,並及時上報排程室

(10)在鑽機鑽進過程中,司機應密切關注鑽機鑽進速度,如遇鑽進速度陡然增大,判斷可能進入採空區,應立即監測鑽孔瓦斯、一氧化碳等有害氣體及鑽孔水的湧出情況,如湧出異常,應立即堵住鑽孔,上報生產排程室並及時撤出人員,加強通風或排水工作。

拆除三水平運輸石門臨時密閉 排放瓦斯安全技術措施

水城縣比德大寨煤礦 拆除1608運輸巷臨時密閉 排放瓦斯 安全技術措施 礦長編制 日期 2007.10.16 拆除1608運輸巷臨時密閉 排放瓦斯 安全技術措施 1608運輸巷位於主斜井 井底水倉以東,是1608採面的運輸巷,今年8月份已往東翼掘進25m,由於各種原因,當時未能繼續前進,並對該巷進行...

31041工作面上順槽超前鑽探安全技術措施11

鶴煤公司九礦 cf26號 31041工作面上順槽超前鑽探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總工程師安全聯審 地測副總 地測科 通防科 安監科 排程室 掘一隊 施工單位 抽放隊 單位負責人 編制人 任偉 編制日期 2011年 5月4日 31041工作面上順槽超前鑽探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地點 31041上順槽s...

33052下順槽超前鑽探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33052下順槽超前鑽探施工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1 本次超前鑽探施工位於33052下順槽x20號測點後2m位置,具體位置見附圖。2 33052下順槽巷道支護採用u36棚支護,寬 高 5m 3.38m。3 33052下順槽位於我礦三三採區,西北與33051下順槽開口相鄰,南與原3303下順槽相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