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翼二水平膠帶機斜巷二級炸藥使用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4:47:45 字數 4037 閱讀 5707

北一13-1下山採區1125(3)瓦斯底抽巷二級炸藥

使用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況:

開拓三區302隊現施工北一13-1下山採區1125(3)瓦斯底抽巷,現迎頭岩性為全斷面砂岩,岩石堅硬,根據地質資料顯示,巷道頂板距13-1煤層底板法距在24公尺左右。為了加快掘進速度,提高迴圈進尺,在爆破施工時採用二級煤礦許用型工業水膠炸藥,正向裝藥爆破。當巷道爆破條件不符合使用二級炸藥時,及時採用安全技術措施中的**炸藥爆破圖表爆破。

為了保證施工安全,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報批後執行。

二、爆破工藝:

1、爆破器材選型

(1)、雷管:毫秒延期電雷管,最後一段延期時間不得超過130毫秒;

(2)、炸藥:二級煤礦許用型工業水膠炸藥。

2、起爆器型號:mfb-200。

3、炮眼布置圖(標明掘進巷道斷面尺寸、炮眼位置、個數、深度、角度及炮眼編號、並用正面圖、側檢視、俯檢視表示)

三、安全技術措施

1、施工中,當巷道頂底板距13-1煤層底板≤10m時,及時採用安全技術措施中的**炸藥。當巷道掘進至斷層前後10m範圍內,及時採用安全技術措施中的**炸藥。具體適用範圍如下:

(1)、13-1煤層底板10m以外和11-2煤層頂板10m以外的46.3m淨岩柱砂岩範圍內;

(2)、11-2煤層底板10m以外和10煤層頂板10m以外的14.1m淨岩柱砂岩範圍內;

(3)、10煤層底板10m以外和9-2煤層頂板10m以外的12.7m淨岩柱砂岩範圍內;

2、採用正向起爆時,必須嚴格做到以下幾點:

(1)、加強頂板管理:放炮前必須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確認頂板安全後方可爆破施工。

(2)、必須全斷面一次爆破,必須使用煤礦許用毫秒電雷管,最末一段延期時間不得超過130ms;

(3)、毫秒雷管相鄰兩段的間隔時間不得大於50ms;

(4)、炮眼封泥應用水炮泥,水炮泥外剩餘的炮眼部分應用粘土炮泥封實。嚴禁用煤粉、塊狀材料或其他可燃性材料作炮眼封泥。無封泥、封泥不足或不實的炮眼嚴禁爆破。

(5)、放炮期間,加強對迎頭監控及探頭線路的保護,放炮後及時復位。

3、周邊眼、底板以上兩排炮眼,都要採用鋪設彩帶法檢驗落炮,彩帶為抗靜電塑料帶,彩帶**在最裡一節炸藥上,封孔後彩帶外漏長度不得小於300mm,驗炮時,如發現有彩帶,就按照有落炮進行處理。

(1)、處理拒爆時,嚴禁用手拉、鎬刨、風吹、水沖或用鑽具打眼掏藥等方法處理拒爆,拒爆處理必須在班組長直接指導下進行,並應在當班處理完畢,當班處理不完需交下一班的,應由當班放炮員在現場向下一班放炮員交接清楚.在拒爆沒處理完畢以前嚴禁在該地點進行同處理拒爆無關的工作。

(2)、處理拒爆、殘爆必須在爆破工和班組長的指導下進行,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a、由於連線不良造成的拒爆,可重新連線起爆。

b、在距拒爆炮眼0.3公尺以外另行打與拒爆炮眼平行的新炮眼,重新裝藥起爆。

c、嚴禁用鎬刨或從炮眼中取出原放置的起爆藥捲或拉出電雷管,嚴禁用打眼的方法往外掏藥,嚴禁用壓風吹拒爆炮眼。

d、處理拒爆的炮眼**後,爆破工必須仔細檢查炸落的煤、矸,收集未爆的電雷管。

e、在拒爆處理完畢以前,嚴禁在該地點進行與處理拒爆無關的工作。

4、礦用安全高效水膠炸藥試驗必須同時滿足以下適應條件和範圍:

(1)、距突出煤層法距≥10m的巖巷。

(2)、井筒、石門揭穿突出煤層前、後法距10m範圍外的巖巷。

(3)、岩石巷道處於非地質構造帶、非瓦斯異常帶、非應力集中區。

(4)、前探鑽孔及炮眼內瓦斯無異常。

5、每次爆破前,班組長必須親自布置「人、牌、網」三警戒。

6、爆破工必須最後離開爆破地點,並在安全地點起爆。裝藥後應將爆破母線排至爆破地點直巷150公尺以、彎巷130公尺外進行起爆,並嚴格按照作業規程要求布設警戒。放炮警戒具體布置如下:

(1)、警戒1(放炮站)布置在北一13-1下山採區1125(3)瓦斯底抽巷機頭硐室撥門口向上60公尺北一13-1岩石回風下山內;

(2)、警戒2;布置在北一13-1下山採區1125(3)瓦斯底抽巷材料車場撥門口向下30公尺北一13-1岩石回風下山內;

(3)、警戒3布置在膠回聯巷風門兩側;

(4)、警戒4布置在軌回聯巷風門兩側;

7、地測科要準確控制巷道層位,確保巷道距離煤層在法距10公尺以外;若法距小於10公尺,必須及時書面通知施工單位和通風一隊;通風一隊對該工作面立即停止使用二級水膠安全炸藥,改用**水膠安全炸藥。

8、巖巷施工出現下列情形之一的,必須停止施工,匯報礦排程、通風一隊和相關礦領導。通風一隊立即下書面聯絡單給施工單位停止使用二級水膠炸藥。

(1)、炮眼、探眼、錨桿(索)眼(探煤眼除外)或圍岩裂隙瓦斯濃度達到3%的。

(2)、炮眼、探眼、錨桿(索)眼等各類巖眼(孔)或圍岩裂隙突然出水的。

(3)、巷道t1、t2或其它探頭達到預警值,或巷道回風瓦斯濃度突然增大超正常值一倍以上的。

(4)、前探、控層等鑽孔或底抽巷抽採等鑽孔岩石段出現噴孔、頂鑽等異常現象的。

9、通風一隊必須加強對工作面瓦斯檢查,當工作面絕對湧出量大於等於0.5m3/min或工作面出現一次瓦斯濃度達到報警值時,必須立即向礦排程所匯報,並書面聯絡施工單位停止使用二級水膠安全炸藥。

10、工作面停止使用二級炸藥後,如工作面條件再次符合二級炸藥安全使用條件時,施工隊必須提出書面申請,經有關單位批准後,方可恢復使用二級炸藥。

11、工作面迎頭前兩節風筒(20公尺)應使用防炮崩風筒;並固定可靠,防止矸石埋壓風筒。

12、使用二級炸藥時,座底泥長度不少於100mm。

四、局扇選型

1、風量計算

(1)按工作面作業人數計算

q=4×n=4× 30 = 120 m3/min

式中:q-表示風量;

n-指工作面同時工作最多人數,以交**時人最多人數為準。

(2)按瓦斯湧出量計算

q=100×q掘×k掘通×(1-k抽放率)

=100×1.0×2.0×(1-0)=200m3/min

式中:q掘-指掘進工作面瓦斯絕對湧出量,取1.0m3/min;

k掘通-指掘進工作面瓦斯湧出不均衡係數,取2.0;

k抽放率-指掘進工作面瓦斯抽放率,0%。

(3)按炸藥量計算

==391.5

q-表示風量,m3/min;

a-一次爆破的最大炸藥用量,80.85kg;

ld-從工作面至炮煙被稀釋到安全濃度的距離 ,ld2261m。由於該掘進巷道的長度小於ld,所以用巷道長度置換ld,取100m。

s-掘進巷道的淨斷面面積,取14.3m2;

t-通風時間,min,一般取15分鐘。

(4)按風速驗算:

最低風速驗算:q≥qmin=15×s掘進大斷面=15×15.3=229.5m3/min

最大風速驗算:q≤qmax=240×s掘進小斷面=240×14.3= 3432 m3/min

經以上計算,工作面選定需風量q不小於 400 m3/min。

2、局扇選型及風量驗算

巷道掘進期間最大供風距離為300m,風筒百公尺漏風率按照2%計算,則局扇需風量(即局扇吸風量)為:

q全域性=q×1/(1-2%×300/100)= 419m3/min=6.98m3/s

設計採用2臺(一主一備)2×55kw區域性通風機,接直徑1000mm風筒工作面供風。

風壓確定計算:

單趟風筒局扇吸風量取q單局= q全域性 = 6.98m3/s計算,則整趟風筒風阻為

rf=6.5αl/d5 = 6.5×0.0025×300/0.85=2.49n·s2/m8

式中:摩擦阻力係數, n.s2/m4,取0.0025;

l---整列風筒長度,取l=300m;

d---風筒直徑,取1000mm。

設風筒無分岔、拐彎等區域性阻力,則單趟風筒通風阻力(區域性通風阻力按風筒沿程阻力的10%計算)為:

hf =1.1 rf·q·q單局=1.1×2.49×6.67 × 6.98 =127pa<5800pa

以上計算表明,工作面選用2臺(一主一備)2×55kw區域性通風機,接直徑1000mm風筒向工作面供風能滿足安全生產需求。

五、附圖:

1、2-2斷面爆破圖表

2、北一13-1下山採區1125(3)瓦斯底抽巷掘進施工放炮警戒、監控、通風系統示意圖

六、其他未盡事項嚴格執行《北一13-1下山採區1125(3)瓦斯底抽巷掘進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興旺煤礦上倉斜巷膠帶機輸送機安裝竣工

鄭州煤炭工業 集團 興旺煤業有限責任公司 上倉皮帶運輸機安裝工程竣工 資料工程名稱 興旺煤業上倉皮帶運輸機安裝工程 施工單位 河南鄭煤礦業建設有限責任公司 目錄一 開工準備階段技術檔案1 一 開工報告2 二 技術交底記錄3 二 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作業規程 技術措施 4 三 工程定位測量記錄5 四...

二水平西翼南回風 軌道巷通風管理措施

二水平西翼南回風 軌道巷揭煤期間 通風瓦斯管理安全措施 現正在施工二水平西翼掘進南迴風與軌道巷。現兩個掘開地點過構造全岩,由於這兩個地區瓦斯湧出量大且異常,為確保西翼南回風 軌道巷掘進揭煤期間的通風瓦斯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措施 1 每次爆破前,用3公尺鑽桿實行 探三進一 的措施推進,並始終預留一公尺...

採區變電所與 350 440m主膠帶機斜巷貫通措施

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述 此次貫通的巷道為採區變電所與 350 440m主膠帶機斜巷。貫通部分從採區變電所控制點a2往西南51.45m與 350 440m主膠帶機斜巷。由採區變電所往西南施工至貫通點。附 貫通巷道平面圖 採區變電所設計為直牆半圓拱形斷面,採用錨網索噴支護。為保證巷道安全 準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