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票預訂系統概要設計說明書

2021-08-08 03:19:04 字數 5084 閱讀 3059

1. 引言

1.1 編寫目的

在本機票預定系統專案的前一階段,也就是需求分析階段中,已經將系統使用者對本系統的需求做了詳細的闡述,這些使用者需求已經在上一階段中對航空公司、各旅行社及機場的實地調研中獲得,並在需求規格說明書中得到詳盡得敘述及闡明。

本階段已在系統的需求分析的基礎上,對機票預定系統做概要設計。主要解決了實現該系統需求的程式模組設計問題。包括如何把該系統劃分成若干個模組、決定各個模組之間的介面、模組之間傳遞的資訊,以及資料結構、模組結構的設計等。

在以下的概要設計報告中將對在本階段中對系統所做的所有概要設計進行詳細的說明。

在下一階段的詳細設計中,程式設計員可參考此概要設計報告,在概要設計對機票預定系統所做的模組結構設計的基礎上,對系統進行詳細設計。在以後的軟體測試以及軟體維護階段也可參考此說明書,以便於了解在概要設計過程中所完成的各模組設計結構,或在修改時找出在本階段設計的不足或錯誤。

1.2 專案背景

本專案(機票預定系統)時由<>航空公司委託,由<>負責開發。

機票預定系統將由兩部分組成:置於個旅行社定票點的前台客戶程式,以及置於航空公司的資料庫伺服器。本系統與其他系統的關係如下:

1.3 定義

1.3.1 專門術語

sql server: 系統伺服器所使用的資料庫管理系統(dbms)。

sql: 一種用於訪問查詢資料庫的語言

事務流:資料進入模組後可能有多種路徑進行處理。

主鍵:資料庫表中的關鍵域。值互不相同。

外部主鍵:資料庫表中與其他表主鍵關聯的域。

rollback: 資料庫的錯誤恢復機制。

1.3.2 縮寫

系統:若未特別指出,統指本機票預定系統。

sql: 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結構化查詢語言)。

atm: asynchronous transfer mode (非同步傳輸模式)。

1.4 參考資料

以下列出在概要設計過程中所使用到的有關資料:

1. 機票預定系統專案計畫任務書<>航空公司1999/3

2. 機票預定系統專案開發計畫軟體開發小組 1999/3

3. 需求規格說明書軟體開發小組 1999/3

4. 使用者操作手冊(初稿軟體開發小組 1999/4

5. 軟體工程及其應用周蘇、王文等天津科學技術出版社 1992/1

6. 軟體工程張海藩清華大學出版社 1990/11

7. computer network a.s.tanenbaun prentice hall1996/01

文件所採用的標準是參照《軟體工程導論》沈美明著的「計算機軟體開發文件編寫指南」。

2. 任務概述

2.1 目標

2.2 執行環境

系統將由兩部分程式組成,安裝在各旅行社客戶機上的客戶程式及航空公司內的資料伺服器程式。

根據調研得知所有旅行社的計算機配置均在pentium 133級別以上,客戶程式應能夠在pentium 133級別以上, win nt環境下執行。

2.3 需求概述

航空公司為方便旅客,需開發乙個機票預定系統。為便於旅客由旅行社代替航空公司負責為旅客定票,旅行社把預定機票的旅客資訊,包括姓名、性別、工作單位、身份證號碼、旅行時間、旅行目的地,輸入機票預定系統的客戶端程式,系統經過查詢航空公司內的航班資料伺服器後,為旅客安排航班,印出取票通知。旅客在飛機起飛前一天憑取票通知和帳單交款後取票,系統校對無誤後即印出機票給旅客。

要求系統能有效、快速、安全、可靠和無誤的完成上述操作。並要求客戶機的介面要簡單明瞭,易於操作,伺服器程式利於維護。

2.4 條件與限制

3. 總體設計

3.1 處理流程

下面將使用(結構化設計)面向資料流的方法對機票預定系統的處理流程進行分析。系統可分為兩大部分:

一、客戶機上的程式,

二、伺服器上的程式。以下將分別對系統的這兩大部分進行流程分析:

3.1.1 客戶機程式流程

客戶機上的輸入資訊為旅客資料或帳單號,還包括乙個定票/領票選項。輸出為列印帳單或機票,和確認或出錯資訊。其內部處理流程如下:

下面對各模組(以數字表示)進行功能說明:

1. 讀入並確定(定票/領票) 它是乙個事務處理中心,若輸入是定票時轉入2 ,輸出則轉入5。

2. 讀入旅客資料讀取所輸入的旅客資料,並將其格式化,將格式化資料送3。

3. 檢驗輸入資料檢驗格式化輸入資料,初步檢查輸入是否有誤,它是乙個事務處理中心,有誤則轉2再次讀入,檢查無誤則將資料送4。

4. 準備伺服器資料由格式化旅客資料準備需傳送到伺服器的資料,將準備好的資料送7。

5. 讀入帳單號讀取所輸入的帳單號,並將其格式化,將格式化資料送6。

6. 準備伺服器資料由格式化帳單號準備需傳送到伺服器的資料,不同於4,它將準備的是帳單號,將準備好的資料送7。

7. 準備網路資料報將資料準備/加密成網路傳輸資料報。

8. 網路資料傳送將資料報經網路傳送到伺服器程式, 它是程式與網路的介面。

9. 網路資料接受接受由伺服器程式經網路傳送到客戶機的資料報, 它是程式與網路的介面。

10. 解開/判斷解開9 所接受的資料報,並判斷資料是定票資料或是領票資料,它是一事務處理中心,是定票則將資料送11,是領票則將資料送18。

11. 定票成功? 由資料判斷定票是否成功,它是一事務處理中心,若定票成功則將資料送12,不成功則將資料送15。

12. 準備輸出資料由接收的伺服器資料準備輸出資料,其中關於帳單的資料將送入13,其他包括旅客資料等送入14。

13. 列印帳單由帳單資訊處理帳單格式並列印出帳單。

14. 輸出定位確定在螢幕上顯示確定定位及其他資訊。

15. 判斷錯誤由資料判斷出錯誤型別,將型別送到16。

16. 準備錯誤語句由具體錯誤型別準備錯誤語句,送17。

17. 輸出錯誤語句在螢幕上顯示錯誤語句。

18. 領票核對成功? 由資料判斷領票核對是否成功,它是一事務處理中心,若成功則將資料送19,不成功則將資料送15。

19. 準備機票輸出資料由接收的伺服器資料準備將列印的機票資料數,據其中關於帳單的機票的資料將送入20,其他包括旅客資料等送入14。

20. 印表機票由機票資訊處理機票格式並列印出機票。

3.1.2 伺服器程式流程

下面對各模組(以數字表示)進行功能說明:

1. 網路資料接收接受由客戶機程式經網路傳送到客戶機的資料報, 它是程式與網路的介面。

2. 解開資料解開/解密打包的資料,並將恢復的資料格式化送入3。

3. 判斷操作由資料判斷需要做什麼資料庫操作,它是一事務處理中心,若為定票操作則將資料送4,若為領票操作則將資料送15。

4. 準備資料庫查詢語句由定票資料準備訪問sql server資料庫所需的sql 語句,送入5。

5. 資料庫操作執行sql 語句,查詢並存入資料庫,獲得相應的定票資料,將資料送入6。它需包括初步對查詢的判斷。它必須為乘客安排可抵達目的地的有座位的航班。

6. 判斷查詢是否成功利用查詢所得的資料判斷定票是否成功,它是一事務處理中心,若為定票操作成功則將資料送7,若不成功則將資料送8。

7. 準備回送資料準備定票成功後需回送客戶機程式的資料,送16。

8. 確定原因由查詢資料判斷定票不成功的原因,送9。

9. 準備回送資料根據不成功的原因,準備需送回客戶機程式的資料,送入16。

10. 準備資料庫查詢語句由領票資料準備訪問sql server資料庫所需的sql 語句,送入11。

11. 資料庫操作執行sql 語句,查詢並存入資料庫獲得相應的領票資料,將資料送入6。它需包括初步對查詢的判斷。

12. 判斷查詢是否成功利用查詢所得的資料判斷領票是否成功,它是一事務處理中心,若為領票操作得到確認則將資料送11,若不成功則將資料送8。

13. 準備回送資料準備領票確認後需回送客戶機程式的資料,送16。

14. 確定原因由查詢資料判斷領票不能確認的原因,送15。

15. 準備回送資料根據不成功的原因,準備需送回客戶機程式的資料,送入16。

16. 準備網路資料報將資料準備/加密成網路傳輸資料報。

17. 網路資料傳送將資料報經網路傳送到伺服器程式, 它是程式與網路的介面。

以上顯示的各模組數字相同的為同一模組;由於事務流處理上的便利,將有些功能模組,拆分到各事務流中。

3.2 總體結構和模組外部設計

下面以結構圖來描述機票預定系統的軟體總體結構。框內註明了模組的名字;方框之間的直線表示模組的呼叫關係。

3.2.1 客戶機部分

3.2.2 伺服器程式部分

其中在資料處理、查詢下作了省略…只給出了一部分模組,實際上是有兩部分,分別對應於定位及確認。

3.3 功能分配

各項模組的功能可參照3.1 中的說明。客戶機程式主要有三大塊:

接收資料、網路通訊及輸出部分。伺服器程式主要也是由三大功能:接收網路資料、資料庫操作及傳送網路資料部分。

伺服器程式需與已建立的sql server 資料庫互連,其介面將於下面部分闡述。

4. 介面設計

4.1 外部介面

4.1.1 使用者介面

在使用者介面部分,根據需求分析的結果,使用者需要乙個使用者友善介面。在介面設計上,應做到簡單明瞭,易於操作,並且要注意到介面的布局,應突出的顯示重要以及出錯資訊。外觀上也要做到合理化,考慮到使用者多對window 風格較熟悉,應盡量向這一方向靠攏。

在設計語言上,已決定使用 ms visual c++ 進行程式設計,在介面上可使用visual c++ 所提供的視覺化元件,向windows 風格靠近。 其中伺服器程式介面要做到操作簡單,易於管理。在設計上採用下拉式選單方式,在出錯顯示上可呼叫visual c++ 庫中的錯誤提示函式。

總的來說,系統的使用者介面應作到可靠性、簡單性、易學習和使用

4.1.2 軟體介面

伺服器程式可使用visual c++ 提供的對 sql server 的介面,進行對資料庫的所有訪問。

伺服器程式上可使用sql server 的對資料庫的備分命令,以做到對資料的儲存。

在網路軟體介面方面,使用一種無差錯的傳輸協議,採用滑動視窗方式對資料進行網路傳輸及接收。

4.1.3 硬體介面

在輸入方面,對於鍵盤、滑鼠的輸入,可用visual c++的標準輸入/輸出,對輸入進行處理。

在輸出方面,印表機的連線及使用,也可用visual c++的標準輸入/輸出對其進行處理。在網路傳輸部分,在網路硬體部分,為了實現高速傳輸,將使用高速atm。

機票預訂系統需求規格說明書

專案開發人 軟體03班 244為了更好地向使用者描述系統效能,盡量滿足使用者的需要,建立和使用者溝通的平台。同時,為了明確軟體系統的整體框架及實施細則。軟體系統名稱 機票預訂系統 任務提出者 南航航空公司 任務開發者 萬芸歐翠娥施雪梅 使用者 旅行社工作人員 旅客 軟體工程導論 第四版 清華大學出版...

系統概要設計說明書

7 3系統的軟體架構 描述如何將系統分解為子系統,繪製邏輯圖,並用文字說明子系統的主要功能和子系統間是如何協調工作的。注意,在描述系統分解為子系統共的時候要給出分解的原因。列舉子系統時,可以使用下表 子系統編號 給出本系統中指定子系統的順序編號 如果本系統末劃分為多個子系統,僅由一 個執行模組組成 ...

系統概要設計說明書

學生成績管理資訊系統 專案經理 小組成員 日期 2010 11 18 1引言 3 1.1編寫目的 3 1.2背景 3 1.3定義 4 1.4參考資料 4 2總體設計 4 2.1需求規定 4 2.2執行環境 5 2.3基本設計概念和處理流程 5 2.4結構 6 2.5功能器求與程式的關係 6 2.6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