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票訂票系統詳細設計說明書

2023-02-08 20:27:02 字數 2322 閱讀 6666

五、詳細設計說明書

在本機票預定系統專案的前一階段,也就是概要設計階段中,已經將系統使用者對本系統的子模組功能做了詳細的闡述,這些模組功能具體設計將在本報告中詳盡得以敘述及闡明。

本階段已在系統的概要設計的基礎上,對機票預定系統做詳細設計。主要解決了實現該系統程式模組具體設計問題。包括確定演算法,資料結構,模組介面的使用,資料庫的動態操作以及介面設計等。

在以下的概要設計報告中將對在本階段中對系統所做的所有詳細設計進行詳細的說明。

在下一階段的編碼過程中,程式設計員可參考此詳細設計報告,在詳細設計對機票預定系統所做的演算法設計,資料結構以及資料庫動態操作的基礎上,對系統進行編碼。在以後的軟體測試以及軟體維護階段也可參考此說明書,以便於了解在詳細設計過程中所完成的各模組演算法設計,或在修改時找出在本階段設計的不足或錯誤。

開發軟體名稱:機票訂票系統

專案開發者:蘭州理工大學軟體工程機票訂票系統開發小組:

使用者單位:旅客、航空公司

資料字典:關於資料的資訊的集合,也即對資料流圖中包含的元素的定義的集合。

1.《軟體工程導論》 清華大學出版社張海藩編著

2.《實用軟體工程》 清華大學出版社鄭人傑等編著

3.資料庫系統概論(第三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薩師煊王珊等編著

4.《概要設計說明書》

5.《需求規格說明書》

某航空公司為方便旅客,需開發乙個機票預定系統。為便於旅客由旅行社代替航空公司負責為旅客定票,旅行社把預定機票的旅客資訊,包括姓名、性別、工作單位、身份證號碼、旅行時間、旅行目的地,輸入機票預定系統的客戶端程式,系統經過查詢航空公司內的航班資料伺服器後,為旅客安排航班.

要求系統能有效、快速、安全、可靠和無誤的完成上述操作。並要求客戶機的介面要簡單明瞭,易於操作,伺服器程式利於維護。

程式設計主要是為了明了概括訂票系統的設計思路理念,給人以清晰的結構。通過分布羅列來說明其作用與其重要性,也有部分補充其其他方面。程式包括:

登入系統:其功能含有:旅客登入到訂票系統介面和管理員登入到管理介面。

註冊系統:其功能含有:使用者初次登陸時,需註冊相關賬號和密碼,然後登陸系統。

訂票系統:其功能含有:旅客身份資訊驗證,航班資訊查詢。

查詢系統:其功能含有:使用者和管理員都可查詢飛機航班,同時,管理員可查詢使用者訂票相關情況。

修改密碼系統:其功能含有:使用者可修改其登陸密碼。

增加及刪除航班:其功能含有:管理員可根據實際情況,增加及刪除相關航班的資訊。

退票系統:其功能含有:退訂預定航班,退訂票。

1、旅行社把預訂機票的旅客資訊(姓名、性別、身份證號、**、旅行時間、旅行的始發地旅行目的地等)輸入該系統;

2、系統為旅客安排航班。

系統處理的準確性和及時性

系統處理的準確性和及時性是系統的必要性能。在系統設計和開發過程中,要充分考慮系統當前和將來可能承受的工作量,使系統的處理能力和相應時間能過滿足企業對資訊處理的需求。

由於機票預定系統的查詢功能對於整個系統的功能和效能完成舉足輕重。作為系統的很多資料**,而機票數量和時間又影響企業的決策活動,其準確性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機票預訂系統的成敗。在系統開發過程中,必須採用一定的方法保證系統的準確性。

系統的開發性和可擴充性

機票預訂系統在開發過程中,應該充分考慮以後的可擴充性。所有這些都要求系統提供足夠的手段進行功能的調整和擴充。而要實現這一點,應該通過系統的開發性來完成,既系統應是乙個開放系統只要符合一定的規範,可以簡單的加入和減少系統的模組,配置系統的硬體。

通過軟體的修補,替換完成系統的公升級和更新換代。

系統的響應速度

機票預訂系統在日常處理中的響應速度為妙極,達到實時要求,以及實時反饋資訊。在進行統計分析時,根據其問題而影響工作效率因為需要資料量得不同而從妙極到分鐘級。

表一:表二:

表三:表四:

本套航空訂票系統軟體的視覺化很強,做到使用者執行程式就可直接上手操作。

在本套航空訂票系統軟體中沒有考慮外部介面問題,如有需要可以新增對外部介面的考慮,例如紅外掃瞄、卡式讀取裝置等。

因為本套航空訂票系統軟體是使用視覺化軟體來管理資料庫中的資料,因此資料庫為連線各個模組之間的介面,我們同時也稱之為軟體內部的介面。

模組由系統自由分配記憶體。

當系統第一次使用時,管理員的賬號與密碼已經存在,使用者必須通過註冊才能登入系統。限制必要的條件,以排除由於使用者的誤操作造成不必要的錯誤。

資料庫連線正常並且傳入資料庫的資料匹配,則合法;若不匹配則非法,資料庫連線異常,而且傳入資料庫連線正常,成功修改出庫表庫存表,若傳入資料庫資料異常,給出錯誤型別和相應的提示。

在軟體編輯的工作進行當中,測試人員便要開始制定測試計畫,其中要包括白盒和黑盒的具體測試專案,及其必要的測試資料和出錯的資訊。每次測試的結果要寫報告,並就發現和懷疑的問題與編輯人員聯絡。測試的結果要讓編輯人員明白。

機票預訂系統概要設計說明書

1 引言 1 1 編寫目的 在本機票預定系統專案的前一階段,也就是需求分析階段中,已經將系統使用者對本系統的需求做了詳細的闡述,這些使用者需求已經在上一階段中對航空公司 各旅行社及機場的實地調研中獲得,並在需求規格說明書中得到詳盡得敘述及闡明。本階段已在系統的需求分析的基礎上,對機票預定系統做概要設...

系統詳細設計說明書

x管理系統詳細設計說明書 revision record 修訂記錄 目錄 1 引言 5 1.1 編寫目的 5 1.2 背景 5 1.3 參考資料 5 1.4 術語定義及說明 5 2 設計概述 5 2.1 任務和目標 5 2.1.1 需求概述 5 2.1.2 執行環境概述 6 2.1.3 條件與限制 ...

系統詳細設計說明書

專案名稱 高校學生工作綜合管理系統 專案負責人 劉德華 張學友 郭富城 一 引言 二 資料庫設計 資料庫採用sql server 2005,資料庫名為xuegong,使用者名為sa,密碼為sasa。主要有三類物件存在,分別是表,檢視和儲存過程。1 表 使用者表xg user 表xg code 規則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