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費用提取使用法律法規及注意事項

2021-07-31 14:54:16 字數 3311 閱讀 7706

混業經營企業,如能按業務類別分別核算的,則以各業務營業收入為計提依據,按上述標準分別提取安全費用;如不能分別核算的,則以全部業務收入為計提依據,按主營業務計提標準提取安全費用。

第二十條危險品生產與儲存企業安全費用應當按照以下範圍使用:

(一)完善、改造和維護安全防護設施裝置支出(不含「三同時」要求初期投入的安全設施),包括車間、庫房、罐區等作業場所的監控、監測、通風、防曬、調溫、防火、滅火、防爆、洩壓、防毒、消毒、中和、防潮、防雷、防靜電、防腐、防滲漏、防護圍堤或者隔離操作等設施裝置支出;

(二)配備、維護、保養應急救援器材、裝置支出和應急演練支出;

(三)開展重大危險源和事故隱患評估、監控和整改支出;

(四)安全生產檢查、評價(不包括改建、新建、擴建專案安全評價)、諮詢和標準化建設支出;

(五)配備和更新現場作業人員安全防護用品支出;

(六)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培訓支出;

(七)安全生產適用的新工藝、新標準、新技術、新裝備的推廣應用支出;

(八)安全設施及特種裝置檢測檢驗支出;

(九)其他與安全生產直接相關的支出。

第二十六條在本辦法規定的使用範圍內,企業應當將安全費用優先用於滿足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煤礦安全監察機構以及行業主管部門對企業安全生產提出的整改措施或者達到安全生產標準所需的支出。

第二十七條企業提取的安全費用應當專戶核算,按規定範圍安排使用,不得擠占、挪用。年度結餘資金結轉下年度使用,當年計提安全費用不足的,超出部分按正常成本費用渠道列支。

主要承擔安全管理責任的集團公司經過履行內部決策程式,可以對所屬企業提取的安全費用按照一定比例集中管理,統籌使用。

第二十九條危險品生產與儲存企業轉產、停產、停業或者解散的,應當將安全費用結餘用於處理轉產、停產、停業或者解散前的危險品生產或者儲存裝置、庫存產品及生產原料支出。

企業由於產權轉讓、公司製改建等變更股權結構或者組織形式的,其結餘的安全費用應當繼續按照本辦法管理使用。

企業調整業務、終止經營或者依法清算,其結餘的安全費用應當結轉本期收益或者清算收益。

第三十一條企業應當建立健全內部安全費用管理制度,明確安全費用提取和使用的程式、職責及許可權,按規定提取和使用安全費用。

第三十二條企業應當加強安全費用管理,編制年度安全費用提取和使用計畫,納入企業財務預算。企業年度安全費用使用計畫和上一年安全費用的提取、使用情況按照管理許可權報同級財政部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煤礦安全監察機構和行業主管部門備案。

第三十三條企業安全費用的會計處理,應當符合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的規定。

第三十四條企業提取的安全費用屬於企業自提自用資金,其他單位和部門不得採取收取、代管等形式對其進行集中管理和使用,國家法律、法規另有規定的除外。

第三十五條各級財政部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煤礦安全監察機構和有關行業主管部門依法對企業安全費用提取、使用和管理進行監督檢查。

第三十六條企業未按本辦法提取和使用安全費用的,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煤礦安全監察機構和行業主管部門會同財政部門責令其限期改正,並依照相關法律法規進行處理、處罰。

第三十七條各省級財政部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煤礦安全監察機構可以結合本地區實際情況,制定具體實施辦法,並報財政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備案。

第三十八條本辦法由財政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負責解釋。

1.1 安全生產費用管理概述

1.1.1 概念

安全生產費用(以下簡稱安全費用)是指企業按照規定標準提取,在成本中列支,專門用於完善和改進企業安全生產條件的資金。上述定義,從財務角度,規定安全費用在施工企業內部財務方面的開支渠道,明確其基本作用在於完善和改進企業安全生產條件。

1.3安全生產費用的管理和使用

企業如何依法對現行生產及專案建設進行安全管理,保證生產、專案安全生產投人,對工程專案安全生產費用實行有效的管理,是企業安全管理的主要內容。下面就工程安全生產費用的管理與使用進行如下**。

1)安全生產費用,安全生產而投人的專項資金,是整個工程投資的組成部分。企業應將安全生產費用主要用於生產及新建工程專案的安全投人,由企業統籌使用。工程專案要依照法規和招投標要求,按照「確保收人、專款專用、嚴格監管、保證需要」的原則進行管理。

2)企業及安環科應制定安全生產費用管理制度,規範安全生產費用的管理與使用。制度應明確管理職責、使用範圍、管理辦法等內容。

1、管理的職責

企業主要負責人是安全工作的第一責任人,應依法保證安全生產的投入,負責審核、批准安全生產費用使用計畫。

安全部門負責監督、檢查、管理專案安全生產費用的使用,審查安全生產費用使用計畫。

安委會負責對安全生產管理費用使用的策劃和收人。財務部負責安全生產費用的建賬、收款、撥付、核算。

裝置、物資、生產等部門負責提報相關安全生產費用的使用計畫,按使用計畫購置、保管、發放安全生產所需要的物資、材料。

2、管理辦法

各部門應根據安全生產的需要,由安委會進行總體策劃,各部門依管理職責內容,提報安全生產費用使用計畫。安全部門對提報的計畫進行審查、彙總,編制專案安全生產費用使用計畫,報主管領導審定,由總經理批准簽發。

在施施過程中應根據工生產進度和實際需要,由相關部門提報調整計畫進行修改。

3、安全生產費用使用辦法

專案部各部門按批准的計畫實施。發生的費用由專案財務報銷、列賬、核算。

4、安全生產費用收入

開工營運後後,營業收入計取安全生產費用,分階段取得安全生產費用收入。

另注意事項(含新建專案招標施工):

安全費用屬於企業經過經營活動取得的合法收人中的一部分,用於繼續完善和改進企業安全生產條件的費用。建設單位作為出資方,必然關心施工企業投標**中安全費用是否包含在內,一則有利於專案管理,建設單位可以督促其按照投標承諾到位必要的安全費用,並根據實際發生、經過驗收原則進行計量支付;二則有利於安全行政管理部門對施工現場的行業管理,監督施工企業按照要求對安全費用進行有效投人並保證投人效果。

1.1.2 管理現狀

安全生產費用監管不到位,成為國內交通工程建設中乙個普遍存在的問題,主要表現在:一是使用不合理,如生產裝置費用在安全費用中列支;二是賬目不清楚,存在未設立專項賬戶管理、相關的發票憑證不全、使用金額和票據金額不一致等情況;三是監管不到位,基本是由施工單位自行統計,監理和建設單位沒有進行有效的核算和監督。總之,上述問題影響了安全生產費用的使用效率。

1.1.3 存在問題

在安全生產費用支付與使用的工作中仍然存著很多問題:

①施工單位。有的施工單位對本項工作的重視程度不夠,沒有正確認識安全生產專項費用的申請、核准工作的重要性,往往沒有在施工合同中予以確定;有的施工企業沒有將安全生產費用專款專用,現場措施專案沒有按規定到位。

②建設單位。有的建設單位在編制工程招標檔案時,未確定公路水運工程專案安全作業環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要的安全生產費用;有的建設單位未及時支付安全生產費用等。這些問題往往直接導致了安全生產費用施工措施費難以真正到位,施工安全防護的措施難以落到實處,給工程施工留下了很多安全隱患。

安全生產費用提取及使用制度

一 按照國家規定,每年提取公司銷售額的4 作為公司的安全費用 安全生產費用是指企業按照規定標準提取,在成本中列支,專門用於完善和改進企業安全生產條件的資金。安全生產費用優先用於安全技術措施的實施及為滿足和達到安全生產標準而進行的整改。二 安全生產費用應當按照專案計取 確保需要 企業統籌 規範使用的原...

安全生產投入及生產費用提取使用制度

第一條為建立 安全生產投入長效機制,加強安全生產費用管理,保障安全生產資金投入,進一步規範安全費用的提取 使用 管理和監督,根據 企業安全生產費用提取和使用管理辦法 財企 2012 16號 的規定,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本制度僅適用於 安全費用的適用範圍 提取標準 使用範圍 監督管理等,嚴格執行 企業...

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控制制度

為了使公司員工及時的識別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提公升依法生產的法律意識,並對員工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意識提公升計畫進行有效的跟蹤,特制定本制度。一 公司各級人員都應了解遵守安全生產法律法規要求的重要性,特別是遵守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的義務。二 公司定期了解各級人員的法律法規意識。三 公司識別 獲取安全生產的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