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閘設計報告

2021-07-30 02:28:42 字數 4719 閱讀 3611

系別: 水利工程系

專業: 水利水電建築工程

題目: 水閘施工技術課程設計

班級水工(3)班

姓名陳浩

指導老師陳道英

成績日期

1 施工條件分析

1.1對外交通

1.2施工場地條件

1.3水文氣象

1.4水電**

1.5主要建築物

2料場的選擇與開採

2.1粘性土料場

2.2石料料場

2.3砂料料場

2.4水泥、鋼筋、汽油及柴油

3施工導流設計

3.1施工標準及導流時段

3.3導流建築物設計

3.3. 1施工洪水

3.3. 2施工圍堰設計

4主體工程施工

4.1主要施工程式和主要工程量

4.2清淤工程

4.3開挖工程

4.4土方回填

4.5砌體拆除工程

4.6砼工程

4.7砌石、拋石工程

4.8碳纖維補強加固工程

4.9金屬結構工程

4.10堤頂道路工程

5施工交通運輸

5.1對外交通

5.2場內交通

6施工工廠設施

7施工總布置

7.1布置原則

7.2施工房屋建築

7.3棄料場規劃

7.4施工占地

8施工總進度

8.1編制原則

8.2施工進度安排

9主要技術**

9.1主要材料**

9.2主要施工機械裝置

10設計總結

1.1對外交通

yjc排澇閘位於宜城市城區漢江幹堤右岸,樁號為6+500處,距宜城市市城區中心5.0km。本工程可利用現有堤頂路面作為對外施工陸路交通,漢江航道亦可作為水路交通運送主要施工材料。

1.2施工場地條件

閘址兩岸外灘及堤內坡腳均有部分空閒場地。由於水閘的規模不大,對場地要求相對不高,因此現有的場地條件基本能滿足施工布置的需要。

1.3水文氣象

水閘所在地流域位於湖北省水文氣象分割槽第ⅵ區,屬北**帶季風氣候區,兼有南北過渡氣候特徵。據統計,流域多年平均降水量831mm,歷年最大年降雨量1353.6mm(2023年),最小年降雨量為647.

3mm(2023年),雨季多集中在夏秋兩季,尤其以7、8月為最多,一般佔全年降雨量的45%。多年平均氣溫15.6℃,歷年最高氣溫為40℃,最低氣溫為-16℃。

多年平均蒸發量1100mm,多年平均徑流深約220mm,多年平均最大風速15.5m/s。年日照時數在2000h 以上,無霜期為230d,多年平均相對濕度為77%。

全年、冬季、夏季主導風向分別為e、wnw、e。

1.4水電**

工程的施工用水、用電較為方便,施工用水可直接從漢江中提取,用水水質和水量均能滿足生產需要,施工用電可由施工單位自備變壓器,從當地電網取電後向各施工點供電。

1.5主要建築材料

工程所需主要建築材料包括水泥、鋼材、油料、塊石、碎石、砂、土料。

鋼材、油料等可從建材市場擇優購買;

水泥從宜城市葛洲壩水泥有限責任公司購買,汽車運往工地;

砂從窯灣鎮河砂場購買,由汽車運往工地;

碎石料、塊石料在雷河鎮胡耳採石場購買,汽車運往工地;

土料從業主指定的土料場內取用或由施工單位自行解決。

2.1粘性土料場

經走訪調查,工程所需排澇閘粘性土可選自鄢城辦事處太平村,距離排澇閘約10km,其主要為第四系上更新統衝洪積(q3al+pl)形成的粘性土,棕褐色、黃褐色,呈可塑-硬塑狀態,見少量鐵錳質斑點,區域性含少量礫石。分布厚度2~5m,表層0.2~0.

5m為耕植土,含植物根系。土料場長約200.0m,寬約60m,可採層厚度約3.

0m;其儲量在3~4萬m3,能夠滿足排澇閘出險加固工程需要。

2.2石料料場

石料場擬選在雷河鎮胡耳採石場,距離排澇閘約28km。通過調查走訪,該石料場岩性為加里東期花崗斑巖,岩體完整,節理裂隙不發育。該採石場年生產規模為40000噸,儲量約180000噸,能夠滿足工程需要。

2.3砂料料場

砂石料可就近到窯灣砂石場採購,砂石料級配種類多,質地較純淨,含泥量少,儲量豐富,運距約1km,交通方便。

2.4水泥、鋼筋、汽油及柴油

水泥可到yc市葛洲壩水泥廠購買,距離排澇閘約26km、鋼筋、汽油及柴油可到附近市場購買,距離排澇閘約3-5km。

3. 施工導流設計

3.1導流標準及導流時段

本次除險加固設計工程的施工規模不大,單項工程均能夠在較短時間內完成。根據本區域的洪水特性,建築物施工期宜安排在枯水期施工,導流時段確定為11月~次年3月。

根據《水利水電工程施工組織設計規範》(sl303-2004)和本工程的具體條件及施工導流階段的要求,臨時建築物級別定為5級 ,相應確定該工程導流建築物洪水標準採用五年一遇。

3.2施工導流方式

根據水文特徵,地質地形條件,結合本工程性質和施工條件及施工進度,工程施工導流方式具體為:水閘加固時,採用(枯水期)上、下圍堰擋水,一次斷流方式;上下游渠道襯砌時,採用分期圍堰導流方式。

3.3導流建築物設計

3.3.1施工洪水

根據《水利水電工程施工組織設計規範》(sl303-2004),本工程臨時性建築物級別為5級,相應的導流建築物洪水標準為5年一遇,水閘的施工期安排在枯水期12、1、2三個月,5年一遇的來水量為40.97萬m3,對應的水位為55.60m。

詳細設計標準見表10.3-1。

表10.3-1施工導流洪水

3.3.2施工圍堰設計

根據施工洪水計算結果,考慮安全超高及風浪爬高,進而確定圍堰頂高程。

水閘加固施工時採用上下圍堰一次斷流方式。閘上游圍堰布置距水閘20m處,圍堰頂高程56.90m, 圍堰基礎高程54.

00m,堰高1.9 m,圍堰軸線長30.0m。

圍堰採用草袋粘土圍堰,迎水坡採用1:2.0,背水面邊坡為1:

2.0,堰頂寬2.0m。

閘下游圍堰分別布置在水閘下游約50 m處,根據地形地質條件,為滿足施工期的堤頂臨時改道的交通要求,堰頂寬6m,考慮通行1.5t以下汽車,路面設30cm厚石渣,10cm厚石粉。圍堰頂高程57.

2m,圍堰基礎高程52.00m,堰高5.2m。

圍堰軸線長30.0m。圍堰採用草袋粘土圍堰,迎水坡採用1:

2.0,背水面邊坡為1:2.

0。水閘上下游渠道清淤襯砌施工時採用分期圍堰導流方式。上游圍堰布置開始位置距水閘150m處,圍堰頂高程56.90m, 圍堰基礎高程54.

00m,堰高1.9 m,圍堰軸線長230.0m。

圍堰採用草袋粘土圍堰,迎水坡採用1:2.0,背水面邊坡為1:

2.0,堰頂寬2.0m。

下游圍堰布置截止於距水閘200m處,圍堰頂高程53.90m, 圍堰基礎高程52.00m,堰高1.

9 m,圍堰軸線長280m。圍堰採用草袋粘土圍堰,迎水坡採用1:2.

0,背水面邊坡為1:2.0,堰頂寬2.

0m。圍堰特性及工程量見表10.3-2。

表10.3-2圍堰特性及工程量表

4. 主體工程施工

4.1主要施工程式和主要工程量

主要施工程式為:圍堰填築→基坑抽水→老閘區域性拆除、基坑開挖→混凝土澆築、碳纖維加固處理→上部結構→基坑回填及兩岸連線段施工→金結、電氣裝置安裝。其主要工程量見表10.4-1。

表10.4-1主體工程主要工程量

4.2清淤工程

本工程清淤量較大。清淤的施工方法主要採用水力衝挖機組衝挖(稀泥)晾乾後汽車運輸和挖掘機挖裝(幹泥)汽車運輸方式;即稀泥採用15kw高壓水幫浦將淤泥沖稀,再用13kw泥漿幫浦排泥至臨時堆料點,等稀泥排水晾乾至能裝車運輸時,採用汽車運至棄料點;幹泥直接採用挖掘機挖裝汽車運輸。

4.3土方開挖

本工程土方開挖工程量差異較大,施工時應根據工程量大小及開挖部位確定施工方法。

對開挖工程量較小及與剛性建築物接觸部位,採取人工開挖,開挖的有用土料用膠輪車運至建築物附近存料場,以利回填時使用,其他不合格渣料運至指定的棄渣場。對開挖工程量較大及離剛性建築物較遠的部位,擬採用lm3挖掘機開挖,表面的腐殖質,淤泥,樹根雜草等用膠輪車運往指定的棄渣點,其他料堆方在附近空曠地帶,以利回填時使用。

4.4土方回填

土方回填主要為閘體與土堤結合部位的基坑回填部分。在建築物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50%~70%時開始進行,回填土方用5t自卸汽車從土料場運到施工現場。為防止對建築物產生破壞,剛性牆兩側的填土應均衡上公升,採用推土機鋪土,每層鋪土厚度20~25cm,拖拉機碾壓。

建築物貼邊回填應先在建築物接觸面邊塗刷濃泥漿邊鋪土,塗刷濃泥漿高度與鋪土厚度一致,宜採用人工鋪土,利用蛙夯等夯具夯實。土料含水量控制在最優含水量附近,其上下偏差最優含水率量不超過-2-+3%,填築壓實度達90%。回填優先利用開挖土料,不足部分從附近料場開採。

4.5砌石拆除

水閘區域性拆除宜在圍堰填築到一定高程後進行。為保證閘地基不被擾動,拆除宜採用挖掘機改裝的專用鑽頭施工,不得用爆破拆除。

4.6混凝土工程

混凝土澆築主要有進出口渠道底板、進出口翼牆、箱涵、閘室、消力池及海漫。

施工方法:採用0.4 m3 的拌和機拌製混凝土,膠輪車運輸直接入倉,平板振搗器振搗的澆築方法施工。模板盡量使用鋼模板,以方便定型及節省木材。砼養護時間28天。

4.7砌石、拋石工程

施工範圍主要包括進出口段渠道腳槽、進出口段渠道護坡、堤身外江外江護坡和防沖槽拋石施工。

護坡材料選用預製砼塊,採用人工整坡、築砌。砂石墊層和反濾料採用人工按設計厚度鋪填,木夯或蛙夯壓實,細石混凝土採用機械拌製。施工程式:

修坡、夯實→碎石墊層→預製砼塊。施工要求砌石平整、穩定、密實、錯縫,表面用m10砂漿抹面。

巧巧水閘設計報告

根據已知的降雨資料,確定流域的防洪設計標準。有相應標準的降雨系列資料。按小流域的洪水推求計算公式,得到排水河道上控制斷面的相應防洪標準的洪水流量。由附表1 3 定海站1951 2005年24h最大雨量表可得經驗頻率曲線如下圖所示 該水閘承擔者全流域的防洪排澇任務,是內河洩洪排澇的重要出口。排澇標準為...

水閘設計規範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 sl 265 2001 desidn specification for sluice 2001 02 28發布 2001 04 01實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利部發布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 desidn specification for sluice sl 265 2001...

水閘設計文字說明

1 設計流量及水位組合 閘位於唐松河尾部 伏堆河匯流口上游,自排松林蕩圩區35.71km2澇水入唐響河。當唐響河高水無法下洩時,關閉 閘,由松林蕩排澇站反向抽排入黃河故道。閘控制排澇面積35.71km2,10年一遇自排模數1.29m3 s km2,推算得設計自排流量46.1m3 s 排澇水位考慮遠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