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份公司裝置使用與維修保養制度

2021-06-11 02:07:06 字數 1543 閱讀 1028

3.4 裝置操作證的發證與考試,由裝置使用部門機械員提出申請,裝置管理部門負責組織考試,經考試合格後由裝置管理部門和生產安全部門發給操作證。

3.5 操作工人應掌握「三好」、「四會」,嚴格執行裝置的「四項要求」、「五項紀律」。其中對特種裝置操作必須認真做好巡查、執行日記和交**,發現危及安全執行隱患迅速報告裝置維修人員、有關領導及裝置管理部門組織維修搶險排故。

3.6 操作工人要嚴格遵守裝置操作規程,合理、安全使用裝置。嚴禁精機粗用,超負載,超範圍,拼裝置。

如遇有違章作業,裝置管理人員有權予以制止,操作人員有權拒絕,並允許越級上報。對違章作業指揮者,應追究責任並進行查處

3.7 外來工人來公司實習或借用裝置,須憑單位證明,持原裝置操作證並與機型相同,經裝置管理部門批准,由裝置所在部門在指定專人負責指導下進行操作。

3.8 不准隨意拆除裝置安全裝置和零部件。

3.9 各分廠(分公司)要選擇責任心強、技術全面的維修工,負責關鍵裝置的維修工作。應按計畫完成裝置的定檢任務,經常對關鍵裝置進行巡迴檢查,發現隱患及時排除。

3.10 各分廠(分公司)機械員應隨時督促檢查維修工、操作工的定檢、點檢工作質量,並做好關鍵裝置狀況記錄和點檢表填報工作。

4 裝置**保養

4.1 日常維護保養

4.1.1 班前、班後由操作工人對裝置進行認真檢查,了解裝置各部位情況,擦拭各部位並加註潤滑油,使裝置經常保持整齊、清潔、潤滑、安全。

4.1.2 班中裝置發生故障,應及時排除,並認真做好交**工作。

4.1.3 日常維護保養工作由使用部門機械員負責督促、指導、檢查。

4.2 一級保養

4.2.1 以操作工人為主,維修工人輔助,按計畫對裝置進行區域性拆卸和檢查,清洗規定的部位,清除黃袍、油汙、鏽蝕,疏通油路、管道,更換清洗油線、油氈、濾油器,調整各部位間隙等。

4.2.2 一級保養具體內容按裝置維護規程,即《裝置

一、二級保養試行標準》執行。

4.2.3 一級保養每月二十五日後的第一周週末強制執行,由機械員帶領部門維修組負責自查評分,由裝置管理部門組織進行一級保養抽查,並納入經濟責任制考核。

4.3 二級保養

4.3.1 以維修工人為主,操作工人為輔,對裝置進行部分解體檢查和修理,更換修復磨損件,清洗、換油、檢修電氣部分,使裝置技術狀況(包括精度)達到裝置完好標準要求。

4.3.2 二級保養由裝置使用部門按裝置管理部門編制的二級保養計畫執行,裝置開拆前由裝置所在部門機械員制訂二級保養方案,完工後驗收合格,認真填寫「完工驗收單」報裝置管理部門,納入經濟責任制考核。

5 裝置維修

5.1 裝置在使用過程中發生故障,操作工人應立即通知機修人員並填寫裝置請修單,機修人員應及時修理恢復裝置的效能和精度,確保生產和產品質量不受影響。

5.2 關鍵裝置的修理應有固定的修理人員負責,尤其是精、大、稀裝置和進口裝置的檢修人員,必須由思想好、技術精、責任心強的機修技師或高階技工擔任。

5.3 各使用部門無法解決修理的裝置,可委託裝置製造(維修)修理部門修理。裝置製造(維修)部門應及時組織搶修,如無法解決的應及時委託外單位修理,以使裝置經常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況,保證生產的順利進行。

6.附則:

《關鍵裝置管理規定》

裝置維修保養制度

一 執行鍋爐每年至少停爐一次,並按規定申請鍋爐檢驗所對鍋爐內外部及輔機 儀表進行定期檢驗。鍋爐發生事故時應及時停爐處理。二 鍋爐本體的修理週期和修理專案 爐牆輔機的修理週期和專案,應按鍋爐檢驗部門的 定檢報告 中所規定的時間和內容進行。三 水火管組合式鍋爐的煙管及水管鍋爐的對流管束,每週至少應進行一...

裝置維修保養制度

一 爐的檢修保養計畫,應由主管裝置的領導技術人員及司爐長參加共同制定,並明確檢修保養的爐號 專案 方法 時間和責任者。二 鍋爐裝置的維修保養是在不停爐的狀況下,進行經常性的的維修處理。三 結合巡迴檢查發現的問題在不停爐能維修時維修。四 對採暖鍋爐,應根據停用的時間採用有效的保養方法 五 制定好鍋爐的...

裝置維修保養制度

4.2.5日常點檢人員遇到問題必須及時處理,對於日常維護保養 隱發性故障處理應盡量安排在下班或班中裝置停機時間。必要時可申請停機檢修,但必須事先作好準備工作。4.2.6日常點檢人員必須認真作好點檢記錄,對於動用零備件的保養維修,還必須填寫 報修單 4.3裝置定期檢修保養 4.3.1由於裝置各個部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