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實驗室安全保護制度 化學藥品管理使用制度

2021-06-03 07:39:49 字數 1127 閱讀 7497

富川高中

科學實驗室安全保護制度

實驗室是學校教學的重要陣地,藏有各種教學儀器和化學危險品,因此必須做好防盜、放火、防水、放毒和安全用電等工作。

一、非學校科學實驗室管理和工作人員不得隨便進入實驗室。

二、實驗室門窗和鎖保持完好,室內無人,隨即關鎖好門窗。

三、實驗室內注意放火,裝備滅火裝置。

四、對易燃易爆的化學藥品要妥善分開保管,儲藏在安全地方。

五、實驗嚴格按操作規程進行,防止事故發生。

六、實驗室下水道必須保持暢通。

七、對毒品和腐蝕品實驗完後將剩餘藥品收回,將毒液等處理好。

八、危險品入庫要驗收,明確等級,入庫後定期檢查,嚴格管理,認真執行「五雙」管理制度,即雙人保管、雙人收發、雙人領料、雙人記帳、雙人管鎖。

九、注意安全用電,各類電器定期檢查,保證使用安全,每天上下班檢查總閘啟閉情況,用電器著火立即切斷電源,用砂箱撲滅。

富川高中

化學藥品管理使用制度

一、化學藥品是進行化學實驗教學,提高教學質量不可缺少的條件,是學校財產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加強管理,充分發揮作用。

二、國家調撥或自購的化學藥品均應及時驗收登入儀器保管帳。較貴重、非易耗易損儀器亦應登入學校固定資產帳,由實驗員或管理員統一保管。

三、化學藥品與儀器應分室保管。各種藥品都應貼上防潮、防蝕標籤,按不同性質分類擺放在藥品櫃中。櫃外應有明顯的分類標誌。

四、劇毒、易燃、易爆等危險藥品,要妥善存放在專庫或專櫃中,取用時,對取用人和取用量要進行登記,限量放發。用剩的危險藥品要及時全部**。堅持每學期檢查一次,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五、玻璃儀器要輕拿輕放,小心使用。用過的儀器要及時整理、洗刷,晾乾後歸放原處,經常保持清潔衛生。

六、化學儀器、藥品只供教學使用,不准挪動它用或個人借用。外校借用時,須經教研組同意,學校主管領導批准後由實驗員登記借出。

七、教師演示和學生實驗需用的藥品提前一周作出計畫準備,上課前任課教師必須按實驗操作規程自己動手先做,以確保實驗成功。

八、使用化學藥品時,要嚴格按操作規程進行,注意安全,防止事故發生。

九、每學期末教研組要清點儀器、藥品和材料,統計消耗和損壞的數量。按配備標準有計畫的及時補充,保證教學需要。

十、要加強安全管理,室內應備有滅火器材,注意防毒、防潮、防火、防盜,天天通風,保持清潔衛生。

實驗室的實驗儀器及化學藥品安全制度

學校實驗室是執行學校實驗教學計畫 完成各項實驗任務的地方 也是保管實驗儀器的地方,由於實驗室的特殊性,妥善保管好各種貴重物品及劇毒 易燃 易爆 腐蝕性化學藥品和其他實驗儀器,做好安全工作,尤為重要。為了切實加強此項工作,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制度。1 實驗室門窗要牢固,離開時要檢查門窗是否關好...

實驗室化學藥品管理制度

一 化學藥品保管室要陰涼 通風 乾燥,有防火 防盜設施。禁止吸菸和使用明火,有火源 如電爐通電 時,必須有人看守。二 化學藥品要由可靠的 有化學專業知識的人專管。三 化學藥品應按性質分類存放,並採用科學的保管方法。如受光易變質的應裝在避光容器內 易揮發 溶解的,要密封 長期不用的,應蠟封 裝鹼的玻璃...

實驗室化學藥品的使用管理制度

1 化學藥品必須根據化學性質分類存放,易燃 易爆 劇毒 強腐蝕品不得混放。2 存放藥品要專人管理 領用,存放要建帳,所有藥品必須有明顯的標誌。對字跡不清的標籤要及時更換,對過期失效和沒有標籤的藥品不准使用,並要進行妥善處理。3 實驗室擺放的藥品如長期不用,應放到藥品儲藏室,統一管理。4 劇毒 放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