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工程測量管理制度

2021-04-24 09:48:14 字數 3694 閱讀 6932

測量管理制度

編制人審核人:

中國水利水電第十四工程局****建築分公司星光廣場專案部

施工測量管理制度

1.1專案經理全面負責本工程專案施工測量的管理工作。

1.2專案總工程師負責本工程專案施工測量的技術管理工作,施工測量方案的審核,對工程測量定位、基槽放線進行驗收,並定期對測量放線抽查驗收。

1.3專案測量主管負責本工程施工測量方案、施工測量交底的編制、參加日常施工測量的驗線工作,以及各項測量記錄的填寫、報審等工作。

1.4工程測量是做好施工技術準備、保證工程施工順利進行、確保工程質量的重要環節,各級施工管理人員必須重視和支援測量工作。測量人員必須持證上崗,明確職責,嚴格崗位責任制,做好工程測量工作。

1.5所有施工測量必須嚴格按照國家及地方法規、規範進行施測。

2.1.1組建測量組

專案經理部應在工程開工前組建測量組,所有測量人員持證上崗;

2.1.2施工圖審核:

2.1.2.1施工圖的審核由專案總工程師組織,測量主管、專案測量組相關成員參加。

2.1.2.2施工圖的審核包括:審核總平面圖、建築施工圖、結構施工圖、機電裝置施工圖等。

2.1.2.3施工圖審核的內容包括:座標與高程系統、建築軸線關係、幾何尺寸、各部位高程等,並及時了解和掌握有關工程的設計變更檔案,以確保測量放線資料準確可靠。

2.1.3施工測量定位依據點及水準點的管理:

2.1.3.1施工測量定位依據點及水準點由建設單位提供。

2.1.3.2施工測量定位依據點及水準點的交接:由建設單位主持,建設單位、設計單位、監理單位和施工單位在現場進行,專案總工程師參加。

2.1.3.3進行樁點交接時,相應資料必須齊全,一切測量資料、附圖和標誌等必須是正式、有效、原始檔案。

2.1.3.4交接樁工作辦理完畢後,專案總工程師負責填寫交接樁記錄表,一式四份,建設單位、監理單位、專案部和測量組長各乙份。

2.1.3.5交接樁完成後,由專案總工程師負責組織測量主管、測量班組成員對樁點進行複測,如發現問題,及時將問題提交給交樁單位研究解決。

2.1.3.6測量組應對樁點進行妥善保護、標識,測量組長應經常巡視樁的保護情況,未經專案總工程師同意,嚴禁破壞或移動。

2.1.4施工測量方案和測量交底

2.1.4.1所有建築工程施工前均應編制施工測量方案,施工測量方案由專案測量主管編制,審核由專案總工程師審核,分公司總工程師審批執行。

2.1.4.2施工測量方案審批後,由專案總工程師主持、測量主管負責對測量班組成員、施工隊等其他相關人員進行施工測量交底。

2.1.4.3在施工過程中,根據需要,專案測量主管應不定期進行測量交底,確保施工測量準確。

2.1.5測量儀器和工具的檢驗校正

2.1.5.1所使用的儀器必須要通過國家註冊檢定單位檢定,保證其處於良好的使用狀態,並向專案部計量單位出示儀器的檢定證書和相關證明。

2.1.5.2測量人員在使用儀器前,必須熟悉和掌握並嚴格遵守測量操作規程。

2.1.5.3對於精密測量儀器必須由測量負責人或在其指導下,才能使用。測量人員在使用測量儀器實測過程中,必須堅守崗位,不得擅自離開測量儀器。雨天、烈日下測量應打傘。

2.2.1工程定位測量

2.2.1.1平面控制應先從整體考慮,遵循先整體、後區域性,高精度控制低精度的原則。

2.2.1.2布設平面控制網首先根據設計總平面圖、基礎底板平面圖、結構首層平面圖找到本工程的關鍵部位、變化部位,依據這些部位進行控制網的測設。

2.2.1.3選點應選在通視條件良好、安全、容易保護的地方。

2.2.1.4樁位必須用混凝土保護,必要時用鋼管進行圍護,樁點用紅油漆作好測量標誌。

2.2.2基槽放線、樓層平面放線、標高抄測

2.2.2.1由現場軸線、標高控制樁開始投放軸線及標高,放線時必須按照圖紙、測量方案、測量規範、技術交底等進行施測,並在現場做好測量標識,標識不得隨意塗改。

2.2.2.2每次施工測量放完線之後,測量組長及時填寫各項施工測量記錄,提請質量檢查員進行複測。

2.2.2.

3日常的測量驗線工作由專案質量檢查員負責、測量主管參加。對於測量定位、基槽放線、平面控制網和高程控制網的建立、以及工程重點控制部位的測量驗線由專案總工程師負責組織相關人員驗線。

3.1在工程測量前專案測量人員必須對有關設計圖紙的測量定位依據進行核算,如發現問題及時向技術部門匯報核實以便與建設單位及設計單位協商。

3.2為避免測量差錯,所有測量內業和計算資料必須兩人複核,測量內容、成果等要詳細填入測量手簿內,並簽好姓名及日期,並記好工作日誌。

3.3凡納入工程技術檔案內的資料,應按規定簽字蓋章。測量成果的計算資料必須做到記錄真實、字跡清楚、計算正確,格式統一,並裝訂成冊,妥善保管。

3.4原始記錄必須做到清楚工整,不得塗改、整理好方可入檔,不入檔者應保留到工程竣工驗收一年後方可處理。

4.1、在工程部領導下負責對所承建工程的測量、沉降監控工作。

4.2、嚴格執行測量規範,按放線工藝進行測量。

4.3、認真審閱圖紙,核對尺寸,畫出複雜部位放線圖,送交專案總工程師簽認。

4.4、負責工程專案的測量標識,對不同期限,不同種類的放線事先制定標準和符號,不得隨意變更和塗改。

4.5、測量工作完成後嚴格執行自檢、互檢制度,檢查合格後報請專業工程師驗線。

4.6、按要求、規定填寫文字記錄,做好內業工作。

4.7、負責對測量裝置的使用、保管、保養、定期檢查及建議維修和購置。

5.1標高引測、樓層標高的確定:是設計方根據平面圖給定的水準點標高,測量以此點進行引測,再實測過程中不要使用乙個已知點,至少兩個以上,通過實測,確認無誤後,再做方格控制網;網點要根據場內的具體情況而定,作點必須選擇在堅固的地方,帶基礎部分完工後,即使引測到結構的外立面,以便向上引測;樓層標高的引測,必須使用大鋼尺按每公升高一層的絕對標高值相加,實測中多用幾個點做校核,確認後,才能進行本樓層的抄測工作。

5.2線位投測:樓層定位實測前,要仔細檢視平面圖,並換算出座標值,有些資料要提前求出來,作好充分準備,認真弄懂角度之間的關係,紅線與軸線之間的距離,在實測過程中利用長距為後視點,當樓層定位後,對主軸線要延伸到外進行控制,並加以保護,作為樓層放線的依據。

樓層放線時,對所交會的軸線要進行核對,軸與軸之間、上下層之間有何變化,是否都在允許的規範之內,其結果必須是正確的。

5.3計量器具:對經緯儀、水準儀等測量儀器除經常保養外,還要根據儀器的本身給予校正,按檢定的誤差值,代入實測資料中。

鋼尺由於製作和使用過程溫差等外界條件的影響,一般都存在誤差,為保證丈量精度,使用前要進行檢定,求出改正係數,再實測時對丈量結果進行改正。特別是跨季節測量中更應注意鋼尺的三差改正,為避免懸空丈量尺身下垂撓度對量具的影響,懸空長度超過6m時,中間應加設水平樁,以保持尺身平直。

5.4做點、彈線:使用儀器抄平放線,所作的點,必須要在十字絲的中間,用鋼尺排點,不得大於1mm,所有的彈線都應在點的中間,所有的墨線不得超過1mm,每道線的長度不得大於3m,特別是標高100cm線,以提高精度保證質量。

六、安全措施

6.1確保自身安全。首先測量人員進入施工現場必須須戴好安全帽,支設儀器的地點要安全可靠,防止摔倒或高處落物傷人、傷儀器。

6.2確保他人安全。測量和放線時如須拆除安全網和其他安全防護設施時必須經過工長和相關負責人的同意後方可拆除,拆除後不能一走了之,應在工作完成後及時恢復原位。

6.3操作人員離開儀器時,必須將儀器放置在安全的地方或有人看護。

6.4注意儀器搬動和運輸過程中的安全。

6.5遵守安全操作規程,對有關工種交叉作業時,對可能發生的安全問題,事先聯絡安排,避免發生儀器、人員安全事故。

6.6所有測量人員必須遵守專案部和上級有關部門制定的安全文明規章制度。

5 測量管理制度

新建鐵路錫烏線中鐵十三局段 中鐵十三局集團錫烏鐵路專案部 2009年4月25日 測量工作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測量人員應及時準確地為施工服務,專案部有關部門和施工隊應積極支援配合測量工作,在工作 生活 交通等方面予以保證。第二條測量的技術依據必須是所承建工程專案現行的規範 規則 規定及設計檔案...

工程測量管理制度

測量管理制度 編制人審核人 中鐵建設集團華東分公司嘉興恆大專案部 施工測量管理制度 1.1專案經理全面負責本工程專案施工測量的管理工作。1.2專案總工程師負責本工程專案施工測量的技術管理工作,施工測量方案的審核,對工程測量定位 基槽放線進行驗收,並定期對測量放線抽查驗收。1.3專案測量工程師負責本工...

工程測量管理制度

第一章總則 一 目的 保證施工測量工作方法正確 結果準確。二 適用範圍 公司各相關部門及各專案經理部。三 人員職責 1 公司測量管理人員的職責 1 了解國內 外測量新技術動態,組織重大工程 特殊工程 技術複雜的工程測量方案的編制,並在方案批准後負責組織實施工作。2 負責專案部測量的業務指導,對新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