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專業生產實習報告

2021-04-23 20:44:11 字數 4647 閱讀 8140

《企業生產實習》報告書

工業設計專業12級

班級:工業設計2班

姓名:萬鵬

學號:121415010220

工業設計生產實習任務書

工業設計12級 2014-2015第2學期

一、 實習目的與要求

通過生產實習,使學生能夠認真觀察設計及生產流程的各個環節,分析設計過程中所遇到的問題,對提高設計水平很有意義。

考察實習環節中所涉及的內容,與學校中學習的理論知識相結合,通過實踐分析設計過程中注意的要素及問題,理清設計與生產之間的關係。

鍛鍊學生的溝通能力、表達能力和團隊協作能力。

二、 實習內容

1、市場調研,了解實習基地的基本情況,包括歷史、發展、產品內容、產品技術、設計程式及品牌戰略等。

2、生產企業(海爾,海信、可口可樂),設計公司(品格、科海)參觀實習,理解產品設計與生產流程。

3、青島奧帆基地,青島市啤酒博物館,青島市漢化像磚博物館,青島市博物館,了解各種產業及文化的發展。

4、參觀青島老城區,青島迎賓館,八大關風景區(近代建築群),了解青島建築及城市規劃。

三、 進度安排

四、生產實習報告要求

1,實習記錄本

記錄實習當天的具體行程與安排,在實習中遇到的問題、資料及交流談話等。

要求:認真嚴謹,條理清晰,字跡工整。

2,生產實習報告

整理實習資料,包括記錄、**和宣傳冊,對整個實習過程進行總結分析。

要求:實習報告字數不少於,內容分為四個部分(統一封皮,任務書,圍繞某一主題論述),要合理分析資料,寫出自己的體會和感觸。

工業設計教研室

2015.5

第一章青島,我來了

摘要:轉眼之間我們已經快大四了,然而讀了兩年多大學的我對本專業的認識依舊不夠,不能與社會實際緊密的聯絡起來。這學期的3個月後,系裡為了讓我們走出校園,認識工業生產線與工業設計之間的聯絡,為了讓我們以後的設計更加貼合生產實際,特意組織了生產實習。

實習的地點為青島。在1周的實習裡我們先後去了海信集團廠、海爾集團、八大關現代建築,老城文化街。第一次親身感受了所學知識與實際的應用,明白了做設計不能單憑自己空想,還必須與生產實際相結合,只有能批量生產出來,有市場的設計才是乙個成功的產品。

這種實習開闊了我的眼界,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對我的成長是很有裨益的。

實習內容

5月30日,這注定是乙個令人一生難忘的日子,在這個陽光燦爛的日子裡,經過幾周的調整放鬆,終於踏上了去青島生產實習的征途。每個人都是那麼的開心,因為他們知道,只是個開闊眼界的機會,是聯絡理論與實際的天然契機。很多同學都很早的去了火車站,本來是4點的火車,當一點的時候,寢室已經沒有人了。

在火車站候車時,大家都歡聲笑語,都在闡釋我們要做些什麼,去感受乙個怎樣多彩的世界。去領略大公司的風采,時間給了我們承諾,給了我們認識這個美好世界的機會,去完成自己的夢想。火車上時,兩個班的人被分散到了兩個車廂,不過依然是那麼的熱情,經常在一起打牌,做些有趣的事。

時間總是那麼的難熬,當清晨的第一縷陽光灑在我們的臉上,是那麼的開心,終於熬過了那個漫長的火車,踏上了青島那片熱土。青島,這個夢幻般的城市,是我心中的嚮往,而且,青島是乙個海邊城市,對於很多人沒有見過海,包括我這個南方來的孩子。小時候讀到了《在山的那邊》,文中的作業是對海充滿了無比的期盼,山的那邊是什麼?

——是海。那個夢想的海,那個充滿希望的海凝結了他所有的夢想,而那邊海也承載著我的夢想,我希望在這個有海的城市,能夠實現我的夢想。

5月31日,青島終於到了,看著青島的火車站別具一格,火車站的設計是偏向復看慣了現代城市的輝煌,突然看下這邊的風格,還是給人

圖1-1 青島火車站

一種新穎的感覺,緋紅色的瓦給人一種生機,並且充滿了浪漫的氣氛。早上,呼吸著這個城市的新鮮空氣,有些許的涼意。不經意間,洛陽的燥熱已經隨我們遠去,替代的是這個城市的清新,海的味道,我終於知道。

同學們也不約而同的去了海邊,去感受第一次見海的激情,美不勝收。

第二章實習與人生

一、 科技實力

6月1日,今天是來青島生產實習的第一天,滿懷的期待,經過40多分鐘的車程,我們到達了第一站——海信集團。海信集團是特大型電子資訊產業集團公司,成立於2023年,以「技術立企、穩健經營」為發展戰略,旗下已擁有20多個子公司。海信擁有海信電器(600060)和海信科龍(00921)兩家分別在滬、深、港三地上市的公司,持有海信(hisense)、科龍(kelon)和容聲(ronshen)三個中國著名商標。

海信產品遠銷歐洲、美洲、非洲、東南亞等地區的130多個國家,在南非、阿爾及利亞、埃及等地擁有生產基地,在美國、歐洲、澳洲、日本等地設有銷售機構。2023年,海信發布智慧型戰略,圍繞著多**、家電、通訊、資訊系統、房地產、新興服務業六大產業核心,以智慧型化為引擎,加速前進。2023年實現銷售收入932億元。

海信秉承技術立企的發展戰略,把堅持技術創新作為企業發展的根基,立足自主研發、技術孵化產業,不斷向高階產業和產業高階延伸、拓展。海信相信市場經濟最終的主宰是技術與消費者。

作為首批國家級創新型企業,海信擁有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數字多**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博士後科研工作站,是國家863成果產業化基地、國家火炬計畫軟體產業基地,首批國家質量獎獲獎單位。

2023年,海信集團將啟用位於青島嶗山的新研發中心。海信新研發中心由展示中心、基礎技術研發中心、新技術中試轉化中心、博士後科研工作站等10餘個中心(站)組成全球唯一的綜合研發培訓基地。這裡是海信今後十年發展所需的新產業孵化基地,可容納萬餘研發人員。

如今的海信,涉足於多個行業,齊頭並進,收穫了巨大的成功。海信的多**產業——致力於基於網際網路、廣播電視網、區域網、家庭網路的數字多**系統與終端產品以及主要部件的研發、製造和銷售,該產業順利實現將電視接收機、機頂盒、晶元、plc、互動電視系統等互

圖2-1 海信集團

聯,產品線涵蓋電視、專業電視、機頂盒、互動電視系統、晶元、plc、數字家庭系統等,已成為全球家庭網路終端產品最豐富、技術最可靠、方案最全面的解決方案提供商之一。冰箱在順德、平度、南京、成都等擁有生產基地;擁有海信、容聲****馳名商標,國內市場占有率排名第二。旗下的通訊公司——青島海信通訊****成立於2023年,是海信集團直屬子公司,海信通訊集智慧型移動終端的研發、製造、銷售和服務為一體。

依託多**研發中心600多人的專業技術團隊,擁有行業領先的自主技術研發實力。產品線涵蓋3g、4g等智慧型終端。移動網際網路時代,海信通訊正以網際網路作為戰略方向,以使用者體驗為中心,輸出溫良的產品價值觀,致力於向使用者提供質量信賴、人性關懷、物超所值的智慧型移動終端和服務。

海信作為中國行內的佼佼者,冰箱、洗衣機、空調、智慧型電視、智慧型家居等在各個方面嶄露頭角,立足於多個方面發展的海信,在未來的路會走的更遠。

二、藝術的傑作

貝殼,童年時海邊的記憶,那是我們追憶童年最美好的玩具,不過,這些小而簡單的東西到了藝術家的手裡那就是傑作了。青島貝雕是一種以中國傳統工藝為表現手法,是以珍稀螺殼為原料,利用其天然色澤和紋理形狀,雕琢成平貼、半浮雕、鑲嵌、立體等多種形式和規格的工藝產品。

主要有掛畫、首飾、紀念品等,表現的內容有花鳥、人物、山水、靜物等題材。青島貝雕產品曾榮獲國家旅遊局的「天馬」金獎,中國工藝「百花獎」銀盃獎。

青島貝雕是以江、河、湖、海中的各種貝殼為原料,借用貝殼的天然色彩、紋理和形體等固有的特點,因材施藝,經過設計、選料、破形、粗磨、精雕、組合等工藝製作而成。貝雕藝人們以巧奪天工的技法,雕、貼、噴、畫並用,汲取傳統的國畫章法,借鑑牙、玉、石雕等多種技法, 雕出規格繁多、花色多樣、雅俗共富的半立體或接近立體式的貝雕畫。

青島貝雕貝殼的種類很多,色彩和紋理多樣,有的還是反光體。貝雕就是選用這些有色貝殼,巧用其天然色澤和紋理、形狀,經剪取、車磨、拋光、堆砌、貼上等工序精心雕琢成平貼、半浮雕、鑲嵌、立體等多種形式和規格的工藝品。貝雕巧妙的將人與海結合起來,貝雕是海的綺麗與傳統文化智慧型的結晶,具有貝殼的自然美、雕塑的技法美和國畫的格調美。

青島貝雕是20世紀60年代初在「螺甸」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2023年,青島貝雕工藝品廠成立,開始進行專業的貝雕製作,並不斷總結經驗,使青島貝雕得到了快速發展。青島貝雕技法多種多樣,調、貼、拼、接、粘、畫並用,借鑑了

圖2-2圖2-1 青島貝雕

木、玉、牙雕和國畫等技藝,使其花樣繁多、形象生動、色彩絢麗、層次分明,風格獨特。

2023年,在全國貝雕評比中名列第二,並先後在日本、英國、德國、法國、科威特等10多個國家展出,產品暢銷世界60多個國家和地區。

產品現有七大系列近千件花色品種,主要包括以花鳥、人物、山水、靜物為題材的貝雕掛畫、立體擺件等產品。長3000mm,高1850 mm的大型《珍貝鑲嵌座屏》是最新研製的「超薄鑲嵌工藝」產品,其特點是將貝殼加工成薄片,再雕刻成圖案。作品兩面都配有畫面。

圖2-3貝雕船

大型立體擺件《珍貝九龍壁》,長1650 mm,寬145 mm,高380 mm。是以北京北海公園"九龍壁"為原型,按比例精縮設計製作。精選珍貴的珠光珍珠貝、夜光螺為原料,採用鑲嵌、平浮雕等工藝技法精雕而成。

作品造型準確、層次分明,十八條蛟龍形態各異、栩栩如生,另有一百二十條小龍隱伏其間交相輝映,其色澤晶瑩、珠光閃爍、飛簷楞瓦、鐫梁雕柱,處處體現精雕細琢的高超技藝。

圖2-4 珍貝九龍壁

藝術是什麼?藝術就是用最簡單的東西做**們心中的最耐看的東西,使之成為傑作。不得不驚嘆藝術的魅力,是那麼的讓人陶醉。

三、運動無止境

迎著海風,呼吸著哪種濕潤的空氣。讓心裡也跟著波濤蕩漾。想想這裡曾經有很多的運動健兒們在這裡參加比賽,一起感受運動的激情,實現自己的夢想。

圖2-5 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

如今的海邊,雖然沒有了以前那麼多人的激情,不過,腳踏上了這片熱土,那種感覺仍在。這裡還有很多的紀念品,有很多人在這裡領略曾經的感覺,感受屬於青春的激情。

四、工業設計不僅僅是設計

河南科技大學藝術與設計學院專業介紹 含美術類

工業設計 以現代產品設計為研究物件,綜合運用科技成果和社會 經濟 文化 美學等知識,對產品的功能 結構 形態及包裝等整合優化的整合創新,是科學與美學 技術與藝術相互結合 滲透形成的一門新興交叉學科。本專業以設計創新與實踐訓練為核心,通過系統學習產品功能 結構的工程設計,產品造型 人機互動的藝術設計,...

武漢科技大學工業工程機制工藝實習報告

機制工藝實習報告 學院機械自動化學院 專業工業工程 學號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日期1 概述 1.1 實習性質 機制工藝學的研究物件是機械產品的製造工藝,包括零件的加工和裝配兩方面的內容。零件加工工藝和裝配工藝實施生產中最活躍的因素,所以在由工件,刀具,工具機,夾具所構成的工藝系統中,它所包含和涉及的範...

陝西科技大學材料物理專業生產實習報告

3 實習結果30 四 實習總結及體會31 一 生產實習是專業課教學的乙個重要環節,是理論聯絡實際的有力手段,是進行現場教學,補充理論教學的最好場所,每個學生必須高度重視,認真對待。二 通過生產實習獲得必要的感性認識,擴大知識面,為學習專業打好基礎。生產實習中根據工廠實際情況和教學安排,有條件時可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