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會一課制度具體內容

2021-04-22 05:31:30 字數 948 閱讀 5339

黨的組織生活主要是指黨的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黨員大會和黨課。按照黨章要求,要切實堅持以下制度:

一、黨員大會制度

1.黨員大會一般每季度召開一次。

2.黨員大會由支部書記主持召開。

3.黨員大會的主要內容:聽取和審查支部委員會的工作報告;研究貫徹上級黨組織的決議、指示;討論接受新黨員和預備黨員轉正;評選優秀黨員;討論對犯錯誤黨員的處分和處置不合格的黨員;選舉支部委員會;選舉出席上級黨代會的代表。

4.黨員大會的議題應事先通知黨員。會議要充分發揚民主,對需要決議的事項,應按民主集中制的原則形成決議。

二、黨支部委員會制度

1.黨支部委員會一般每月召開一次。

2.黨支部委員會由支部書記、主持工作的支部委員會主持。

3.黨支部委員會的主要內容是:研究貫徹上級黨組織的指示、決定和工作部署;研究支部工作計畫和總結;討論和研究思想政治工作和黨員教育工作;聽取支部委員會和黨小組織的工作匯報,分析黨員和群眾的思想狀況;討論發展黨員和預備黨員轉正;討論對黨員的獎懲。

4.黨支部委員會要發揚民主,貫徹民主集中制的原則,堅持集體領導。對需要決議的事項,要經過廣泛討論形成決議,並做好記錄。

三、黨小組會制度

1.黨小組會每月召開一次。

2.黨小組會由黨小組長主持。

3.黨小組會的主要內容是傳達貫徹上級黨組織的指示、決議,研究落實措施;組織黨員學習政治理論和黨的基本知識;討論對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教育和發展黨員、預備黨員的轉正;評選優秀黨員,討論對違紀黨員的處分;開展以批評與自我批評為主要內容的談心活動。

4.黨小組會重點是開好民主生活會,主要內容是聽取黨員思想、作風和廉政勤政、學習、工作情況匯報;圍繞乙個時期黨和國家的重大決策,向組織表明自己的政治態度、政治立場,交流思想,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

5.黨小組會要專人做好記錄。

四、黨課制度

每季度上一次黨課。由黨支部成員或聘請人員講課。內容根據上級黨委、局黨組部署和形勢發展確定。

三會一課制度

三會一課制度是黨員的重要組織生活制度。三會 就是定期召開支部黨員大會 支部委員會 黨小組會。一課 就是按時上好黨課,具體內容是 1 支部黨員大會。每季度至少召開一次,主要內容是傳達上級黨組織的指示 支部委員會報告工作情況,布置工作 討論黨支部工作中的重大問題 吸收新黨員,處分犯有錯誤的黨員,處置不合...

三會一課制度

三會一課 是指 定期召開支部黨員大會 支部委員會 黨小組會,按時上好黨課。一 支部黨員會,每月召開一次以上。由黨支部書記主持。主要內容是 學習黨的路線 方針 政策 討論決定重大事情 總結部署工作 研究黨員發展 轉正和自身建設問題。二 黨員大會,每季度召開一次。由支部書記或副書記主持。主要內容是 學習...

三會一課制度

黨的組織生活主要是指黨的支部委員會 黨小組會 黨員大會和黨課。按照黨章要求,要切實堅持以下制度 一 黨員大會制度 1.黨員大會一般每季度召開一次。2.黨員大會由支部書記主持召開。3.黨員大會的主要內容 聽取和審查支部委員會的工作報告 研究貫徹上級黨組織的決議 指示 討論接受新黨員和預備黨員轉正 評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