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人大代表建議質量

2021-03-23 06:27:53 字數 2917 閱讀 7426

關於提高人大代表建議及其辦理質量的

調研與思考

人大代表向本級國家機關提出議案和建議、批評、意見,是憲法和法律賦予的民主權利,是代表人民直接參與管理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實現政治參與、民主監督的有效形式。因此,提高議案、建議質量,是尊重代表民主權利、支援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體現。在工作中我們也發現,隨著人大工作的深入開展,代表的履職積極性逐步提高,所提議案、建議的數量和質量不斷增加,涵蓋的內容日益廣泛,但結合鄉鎮基層人大工作實際,通過深入調研,認真思考,形成了如下報告。

現將調研情況與在座的各位領導相互交流一下。

一、人大代表所提建議存在的問題:

從檢查調研中也了解到,由於受到經濟社會發展條件的制約、 辦理環節銜接、 議案和建議的質量等因素的影響, 人大代表議案、 建議辦理工作也存在一些問題, 主要表現在:一是部分建議難以落實。部分建議受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制約,雖重複提出也很難落實。

如涉及要求修橋、建設道路等大型基礎設施等議題,由於經濟、政策等方面條件的制約,雖然人大代表持續予以關注,但一時很難落實,承辦的部門答覆代表時往往只能作些解釋、說服工作。二是部分建議質量不高。代表建議質量的高低,客觀上影響著辦理效果。

部分代表對建議的概念模糊不清。如有的超出本地區經濟發展現狀短期內難以落實;有的調研不夠,內容籠統、抽象,沒有提出準確的問題和應採取的措施,缺乏針對性和可操作性。部分代表在提交建議前,準備不夠充分,缺乏調查研究,加之受到議案截止日期的限制,匆忙提出,導致案由不明確、案據不具體,建議缺乏操作性。

二、影響人大代表提出高質量建議的幾個方面

由於受到經濟社會發展條件的制約、辦理環節銜接、 議案和建議的質量等因素的影響,人大代表建議辦理工作也存在一些問題, 主要表現在:一是履職意識不夠強。有的代表觀念淡薄、履職意識不強。

認為自己的代表身份只是政治榮譽,提不提議案、建議無關緊要。有的代表提出的議案、建議只是為了應付了事,算是沒有交白卷。相當部分代表在平時聯絡選民不夠,只忙於個人的工作生活,沒有用心去觀察、去蒐集社會和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大事、難事和焦點問題。

二是存在地方保護主義。有的代表對本部門或本地區存在的問題不提,原因是自己給自己部門或本鄉鎮的工作提意見, 將來承辦、落實的時候再由本單位或本鄉鎮來承辦、落實, 這種「傻事」盡量不做。有的代表已是

二、 三屆的老代表了, 在過去也提了不少議案、建議,但是很多議案、建議因受制於經濟社會因素沒有得到很好的落實,影響了提建議的積極性。三是部分代表水平不夠。部分代表文化底子薄了一點, 平時又忙於自己的事務,不能經常性地深入基層接觸群眾,訪民情、集民意、呼民聲的能力不強。

臨近人代會時,腦子裡還沒有什麼好的點子,匆忙參會,最後只能不提。四是辦理質量有待提高。有的部門對辦理工作重視程度還不夠,沒有嚴格按照程式和規定辦理,存在敷衍應付現象;在辦理力度上往往是容易辦的辦了,有困難的沒有辦或者緩辦,存在辦理不到位現象;在答覆代表的方式上,個別部門答覆過於簡單,交代不清,有的承辦單位的承辦工作人員與代表聯絡、 溝通不夠,有的承辦單位對代表建議答覆給予落實,但近期、遠期規劃不明確,落實期限無法把握,致使有些建議,代表連續提了幾年卻一直得不到解決。

三、提高人大代表議案、建議的提出質量的幾點建議

一是加強學習培訓,提高代表素質。新的形勢和新的任務,對人大代表提出了新的要求,要當好人民群眾的代言人,提出有深度、有見地的建議,就應時刻把學習放在首位。縣鎮人大要從加強代表意識、提高代表素質著手, 結合閉會期間的代表小組活動,在組織、教育、引導、培訓上做實工作,把提高代表建議質量作為培訓代表的一項重要內容來抓。

一要組織引導代表深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議理論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深刻領會精神,把握實質,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和認識問題、 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二要引導代表認真學習憲法和地方組織法、代表法、監督法等法律法規,以及經濟管理、社會管理等相關方面的知識, 開闊視野,豐富知識面,使提出的建議切合實際。三要引導代表積極參加閉會期間的各項活動,把活動作為自己拓寬視野、增強知識的重要途徑,通過集體學習交流、調研視察活動,很好地借鑑其他代表的成功經驗,不斷提高自身履職能力。

四要引導代表搞好經驗總結,在履職過程中要經常回頭看一看,認真分析自身取得的成績和存在不足。通過多種形式的學習培訓,使代表盡量全面了解建議相關知識,準確把握建議的內涵和特點,使代表提出的建議更科學、合法、準確和規範。 二是深入調查研究,選好建議題目。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人大代表參與國家事務的管理工作,涉及到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只有在提出建議前做大量的調研工作,才能提出高質量的建議。鎮人大主席團要加強對代表建議提出的指導,結合開展代表小組活動、走訪選民、代表向選民述職等多種活動, 引導人大代表經常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搞好調查研究,在選題上注重引導人大代表圍繞改革、 發展、穩定大局開展調研,圍繞事關全縣發展大局的工業、農業、民生、發展軟環境建設等方面進行調研,圍繞群眾普通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開展調研。在調研的方式上,引導代表深入選區,走訪選民,及時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需、所盼,積累建議素材,並對其中比較集中的、群眾反映較普遍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深入細緻的調查,了解事情真相,探求事物本質,通過走訪群眾、請教專家、查閱資料,綜合分析整理等多種途徑,最終提出有前瞻性的建議。

三是加強指導幫助,提高建議質量。引導和幫助代表在深入實際,充分調查的基礎上,對群眾的反映進行梳理分類,彙總分析,抓住問題的本質和重點,提出自己的見解和主張。一是建議的內容要合理合法。

建議解決的問題,要看法律法規對這方面是怎樣規定的,應該如何依法辦理,國家政策是否提倡和允許,不符合法律和政策規定的,不要作為建議提出;二要有全域性性。應堅持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眼前利益服從長遠利益,區域性利益服從全域性利益的原則,善於從全域性提出建議。三要有可行性。

建議事項要切合實際,符合本行政區域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的發展水平,要客觀考慮有關機關、組織的承辦能力,提出的辦理方式方法要具有可操作性,使其盡最大努力能夠實落。對一些按法律法規或政策不能解決或按目前條件不能解決的,一般或暫時不要作為建議提出。四要有代表性。

建議的內容要反映廣大人民群眾的意願和要求,人大代表個人及親屬或代表所在單位要求解決的問題、代轉的人民群眾來信、屬於學術**和產品推介的內容、正在審理的案件和各類案件的申訴不要作為代表建議提出,應按有關法律規定處理。

人大代表提案

一 問題的提出 據調查我國現有盲人500多萬,低視力人近千萬,尤其是在兒童及青少年當中,患病率極高。全國學生體質健康調研最新資料表明,我國小學生近視眼發病率為22.8 中學生為55.2 高中生為70.3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人近視?僅僅是不良用眼習慣造成的嗎?近視,與年齡有關係嗎?二 調查方法 1 查...

人大代表述職報告

各位領導 同志們 大家好 我是 現任 x集團董事長。很榮幸當選為xx市人大代表。一直以來,我深感榮譽背後的那份職責是多麼莊嚴與巨大,下面我就擔任xx市人大代表幾年以來所做的工作和體會作如下報告 一 認真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素質 近年以來,我認真學習並充分理解和解讀與人大代表有關的知識內容,積極參加市人...

人大代表職責及制度

人大代表接待制度 為了進一步加強人大代表與廣大群眾的聯絡,更好的為人民服務,真實反映群眾呼聲,促進地區發展,激勵人大代表依法履行代表職責,執行代表職務,發揮代表作用,自覺接受群眾監督。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實施代表接待制度。一 每月的1日 15日為定期接待群眾來訪日,公開接待人員 接待時間 二 認真聽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