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三年級語文上冊好詞語好句子

2021-03-21 12:03:11 字數 5482 閱讀 1999

第一課:我們的民族小學

同義詞:飄揚---飄盪絢麗---壯麗

反義詞:鮮豔---素淨安靜---喧鬧古老---年輕

粗壯---孱弱

好句子:

1.那鮮豔的民族服裝,把學校打扮得更加絢麗多彩。

2.同學們向在校園裡歡唱的水鳥打招呼,向敬愛的老師問好,向高高飄揚的國旗敬禮。

3.這時候,窗外十分安靜,樹枝不搖了,鳥兒不叫了,蝴蝶停在花朵上,好像都在聽同學們讀課文。

4.下課了,大家在大青樹下跳孔雀舞、摔跤、做遊戲,招引來許多小鳥,連松鼠,山狸也趕來看熱鬧。

5.用上「有……的,有……的,有……的,還有……的。」寫一句完整的話。

下課了,同學們有跳繩的,有丟沙包的,有踢足球的,還有玩捉迷藏的。

第二課:金色的草地

同義詞:假裝——偽裝觀察——察看

反義詞:仔細——馬虎可愛——可恨

形近字:瓣——辯——辮

好句子:

1.花朵張開時,它是金色的,草地也是金色的;花朵合攏時,金色的花瓣被包住,草地就變成綠色的了。

2.多麼可愛的草地!多麼有趣的蒲公英!從那時起,蒲公英成了我們最喜愛的一種花。它和我們一起睡覺,和我們一起起床。

第三課:爬天都峰

同義詞:汲取——吸取鼓舞——鼓勵紀念——懷念

好句子:

1.我站在天都峰腳下抬頭望:啊,峰頂這麼高,在雲彩上面哩!我爬得上去嗎?再看看筆陡的石階,石階邊上的鐵鍊,似乎是從天上掛下來的,真叫人發顫!

2.我奮力向峰頂爬坡去,一會兒攀著鐵鍊上,一會兒手腳並用向上爬,像小猴子一樣……

第四課:槐鄉的孩子

同義詞:清香——幽香甜蜜——甜美

反義詞:散發——收集清香——惡臭勤勞——懶惰

滿載而歸——空手而回

好句子:

1.八月,天多熱。雞熱得耷拉著翅膀,狗熱得吐出舌頭,蟬熱得不知如何是好,在樹上不停地叫著「知了,知了」 。

2.男孩常常是爬到樹上,用長長的鉤刀一下又一下地削著槐公尺。一簇簇槐公尺落下來了。

女孩有的彎腰撿著,兩條辮子像蜻蜓的翅膀,上下飛舞著;有的往籃裡塞著槐公尺,頭一點一點的,像覓食的小鴨子。

第五課:灰雀

同義詞誠實——老實

反義詞: 誠實——虛偽

好句子:

1、公園裡有一棵高大的白樺樹 ,樹上有三隻灰雀:兩隻胸脯是粉紅的,乙隻胸脯是深紅的。它們在樹枝間來回跳動,婉轉地歌唱,非常惹人喜愛。

2、多好的灰雀呀,可惜再也飛不回來了。

3、第二天,列寧來到白樺樹下,果然又看到那只灰雀歡蹦亂跳地在枝頭歌唱。

4、你好!灰雀,昨天你到哪兒去了?

第六課:小攝影師

同義詞:打量——端詳吩咐——囑咐

反義詞:經常——偶爾明媚——陰晦

好句子:

1、乙個陽光明媚的早晨,高爾基正在讀書,突然,乙個小紙團從窗外飛到了桌子上。

2、他仔細打量著高爾基,咧開嘴笑了,然後用手指了指沙發,說:「請您坐在這兒看報紙。」

3、「孩子,回來!我給你膠卷,我這兒有很多膠卷。」

4、「是個小男孩嗎?」高爾基問。

(注意把不同語氣讀出來喲!)

第七課: 奇怪的大石頭

同義詞:恐怕——大概(可能) 平整——平坦(平展)

反義詞:巨大——細小(微小) 平整——崎嶇

好句子:

1、這麼大的一塊石頭,是從哪兒來的呢?

2、「是誰把它放在那兒的呢?」

3、「這麼重的大石頭從天上掉下來,力量一定非常大。它應該把草地砸乙個很深很深的大坑。可它為什麼沒臥進土裡去呢?」

4、這塊突兀的大石頭到底是怎麼來的?為什麼它的四周都是平整的土地,沒有一塊石頭呢?

5、李四光是我國著名的地質學家。

(體會李四光是怎麼提問題的)

照樣子寫詞語:

孤零零(abb)、( 靜悄悄 )、(綠油油)、(胖乎乎)、( 白花花)

第八課:我不能失信

同義詞:特別——特殊奇怪——古怪

反義詞:忘記——惦記失信——守信

好句子:

1。伯伯家養的鴿子,尖尖的嘴巴,紅紅的眼睛,漂亮極啦!

2。「不行!不行!小珍來了會撲空的,那多不好啊!」慶齡邊說邊把手抽回來。

3。「不,媽媽。如果我忘記了這件事,明天見到她時,可以道歉;可是我並沒有忘記,我不能失信啊!」

(誠實守信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們可千萬要記住喲!)

第九課:古詩兩首

多麼優美的詩句!我不但能把它們背下來,還能用自己的話說出詩句的意思呢!

知有兒童挑促織, 夜深籬落一燈明。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逢佳節倍思親。

第十課:風箏

同義詞:

快樂——快活憧憬——嚮往

反義詞:

快樂——悲傷希望——失望大驚失色——鎮定自若

好句子:

1.童年的時候,我們這孩子,最大的快樂就是做風箏,放風箏。

2.我們精心的做著,心中充滿了憧憬和希望。

3.我們去放風箏,乙個人用手托著,另乙個人牽著線,站在遠遠的地方,說聲「放」,那線一緊一鬆,風箏就凌空飛起,漸漸高過了樹梢了。

4.風箏越飛越高,似乎飛到雲彩上。

5.我們都哭了,在田野裡四處尋找,找了半個下午,還是沒有蹤影。

第十一課:秋天的雨

同義詞:

溫柔——溫和涼爽——涼快

反義詞:

溫柔——粗暴涼爽——悶熱

好句子:

1.秋天的雨,是一把鑰匙。它帶著清涼和溫柔,輕輕地,輕輕地,趁你沒留意,把秋天的大門開啟了。

2.黃黃的葉子像一把把小扇子,扇哪扇哪,扇走了夏天的炎熱。

3.紅紅的楓葉像一枚枚郵票,飄哇飄哇,郵來了秋天的涼爽。

4.秋天的雨,帶給大地的是一曲豐收的歌,帶給小朋友的是一首歡樂的歌。

第十二課: 聽聽,秋的聲音

同義詞:

叮嚀——叮囑寬闊——遼闊

反義詞:

遼闊——狹窄綻開——凋謝匆匆——緩慢

聽聽秋的聲音:

黃葉飄落「唰唰」 蟋蟀彈琴「口瞿口瞿」

大雁叮嚀「嘎嘎」 秋風歌吟「呼呼」

第十三課:花鐘

同義詞:

觀察——**舒展——伸展

反義詞:

艷麗——素雅甦醒——沉睡危險——安全

好句子:

鮮花朵朵,爭奇鬥艷,芬芳迷人。

牽牛花吹起了紫色的小喇叭。

薔薇綻開了笑臉。

睡蓮從夢中醒來。

萬壽菊欣然怒放。

菸草花在暮色中甦醒。

月光花在七點左右舒展開自己的花瓣。

曇花九點左右含笑一現。

還有的花,需要昆蟲傳播花粉,才能結出種子,它們開花的時間往往跟昆蟲活動的時間相吻合。

第十四課:蜜蜂

同義詞:

辨認——識別試驗——實驗

反義詞:

推測——斷定陌生——熟悉

好句子:

1.聽說蜜蜂有辨認方向的能力,無論飛到**,它總是可以回到原處。

2.那些被悶了好久的蜜蜂向四面飛散,好像在尋找回家的方向。儘管它們逆風而飛,沿途都是一些陌生的景物,但它們確確實實飛回來了。

3.蜜蜂靠的不是超常的記憶力,而是一種我無法解釋的本能。

第十五課:玩出了名堂

同義詞:

浪費——揮霍看守——把守

反義詞:

浪費——節約清閒——忙碌千里迢迢——近在咫尺

好句子:

1.他待著沒事,就一邊看門,一邊磨起了鏡片。

2.列文虎克玩放大鏡,玩出了大名堂.他最早發現了微生物,發現了乙個全新的世界。

3.玩耍常常被認為是浪費時間的行為,但在科學史上,有許多偉大的發現是在玩耍中產生的。(真想不到,玩也能玩出名堂。)

第十六課:找駱駝

同義詞:

詳細——詳盡

反義詞:

詳細——粗略

好句子:

1.「老人家,您看見乙隻駱駝了嗎?」

2.「你問的那只駱駝,是不是左腳有點跛?」

3.「是不是左邊馱著蜜,右邊馱著公尺?」

4.「是不是缺了一顆牙齒?」

5.剛才我看見路上有駱駝的腳印,右邊深,左邊淺,就知道駱駝的左腳有點跛。看見路的左邊有一些蜜,右邊有一些公尺,我想駱駝馱的一定是這兩樣東西。看見駱駝啃過的樹葉,上面留下了牙齒印,所以知道它缺了一顆牙齒。

(你觀察的可真仔細喲!)

第十七科:孔子拜師

同義詞:

淵博——廣博傳授——教授

反義詞:

敬重——輕慢

好句子:

1. 曲阜和洛陽相距上千里,孔子風餐露宿,日夜兼程,幾個月後,終於走到了洛陽。

2. 「研究學問你不比我差,為什麼還要拜我為師呢?」

3.學習是沒有止境的。您的學問淵博,跟您好學習,一定會大有長進的。

孔子名言:

溫故而知新。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知之際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第十八課:盤古開天地

同義詞:

漆黑——烏黑逐漸——逐步茂盛——旺盛

反義詞:

黑暗——光明美麗——醜陋

好句子:

1.很久很久以前,天和地還沒有分開,宇宙混沌一片。

2.盤古倒下後,他的身體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的變化。他撥出的(氣息),變成了四季的(風)和飄動的(雲);他發出的聲音,化作了隆隆的(雷聲)。他的雙眼變成了(太陽)和(月亮);他的四肢,變成了大地上的東、南、西、北(四極);他的(肌膚),變成了遼闊的大地;他的(血液),變成了(奔流不息)的江河;他的汗毛,變成了(茂盛)的花草樹木;他的汗水,變成了滋潤萬物的雨露……

第十九課:趙州橋

同義詞:

參加——加入雄偉——巨集偉堅固——堅硬

反義詞:

減輕——加重堅固——鬆散精美——粗劣好句子:

好句子:

1.這座橋不但堅固,而且美觀。

2.有的刻著兩條相互纏繞的龍,嘴裡吐出美麗的水花;有的刻著兩條飛龍,前爪相互抵著,各自回首遙望;還有的刻著雙龍戲珠。所有的龍似乎都在游動,真像活了一樣。

3.趙州橋表現了勞動人民的智慧型和才幹,是我國寶貴的歷史遺產。

第二十課:一幅名揚中外的畫

同義詞:

儲存——保留功夫——本領

反義詞:

完整——殘缺儲存——銷毀清清楚楚——隱隱約約

好句子:

1.這幅畫長528厘公尺,高24。8厘公尺,畫的是北宋都城汴梁熱鬧的場面。

2. 有從鄉下來的農民,有撐船的船工,有做各種買賣的生意人,有留著長鬍子的道士,有走江湖的醫生,有擺小攤的攤販,有官吏和讀書人……

3.有的騎著馬,有的挑著擔,有的趕著毛驢,有的推著獨輪車,有的悠閒地在街上溜達。

(要學會用「有的……有的……有的……」寫句子喲!)第二十一課:古詩兩首

多麼優美的詩句!我不但能把它們背下來,還能想象出這些詩句描寫的畫面呢!

1.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2.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我積累的古詩:

六月二十七望湖樓醉書

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

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第二十二課:富饒的西沙群島

同義詞:

豐富——豐厚(豐盛、豐碩) 龐大——巨集大(巨大)

三年級好詞好句大全

人才濟濟喜氣洋洋大腹便便得意洋洋神采奕奕怒氣沖沖 衣冠楚楚可憐兮兮微波粼粼波光粼粼白雪皚皚金光閃閃 白髮蒼蒼風塵僕僕小心翼翼千里迢迢滄海茫茫陰風陣陣 憂心忡忡劣跡斑斑碩果累累信誓旦旦野心勃勃逃之夭夭 工工整整端端正正方方正正紛紛揚揚飄飄灑灑輕輕細細 躲躲閃閃拉拉扯扯拖拖拉拉暖暖和和零零落落紅紅火火 ...

人教版三年級上冊詞語總結

四字詞語 1 一本正經 2引人注目 3白髮蒼蒼 4自言自語 5 歡蹦亂跳 6 嚴嚴實實 7轉來轉去 8大驚失色 9千呼萬喚 10垂頭喪氣 11爭奇鬥艷 12 芬芳迷人 13準確無誤 14 確確實實 15擠來擠去 16遠近聞名 17 風塵僕僕 18奔流不息 19風景優美 20物產豐富 21五光十色 2...

人教版三年級上冊關聯詞語總結

我能掌握這些關聯詞語。一 選擇合適的關聯詞語。不但 而且 因為 所以 雖然 但是 1 清明上河圖 上的人小,每個人在幹什麼,都能看得清楚。2 站在橋欄杆邊欣賞風景的人被毛驢驚擾了,連忙回頭趕小毛驢。3 清明上河圖 使我們看到了八百年前的古都風貌,還使我們看到了當時普通百姓的生活情境。既 又 如果 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