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導遊詞

2021-03-13 18:48:02 字數 737 閱讀 8991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今天的小導遊,我將陪伴大家共同遊覽北京的故宮名勝景區,希望通過我的講解,能夠使您對北京故宮留下美好的印象,好,現在我們就開始今天的遊覽吧。

故宮過去叫紫禁城,它是明清兩代的皇宮。紫禁城始建於明朝永樂四年(2023年)永樂十八年建成,占地面積72萬多平方公尺,距今已有600年的歷史。整個建築群氣勢巨集偉豪華,布局開闊對稱,內外裝飾壯麗輝煌,是我國古代建築藝術的精華。

2023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那麼為什麼叫「紫禁城」呢?這裡面有很深的文化內涵。人們認為那是天帝居住的宮殿,稱它為「紫宮」。

皇帝稱自己為天子,就是天帝的兒子,他所居住的宮殿就叫「紫宮」,這是其一,其二呢,皇帝居住的宮院,對尋常老百姓來說,是絕對的禁忌之地。於是兩層含義合起來,所以就叫「紫禁城」。從明朝永樂到清朝宣統,共有24位皇帝在這兒居住過,統治中國達491年。

相傳紫禁城有宮殿9999間半,實際上是8700多間,是我國也是世界上目前規模最大、儲存最完整的宮殿建築群。在這些宮殿還會欣賞到青銅、玉器、書畫、珠寶等珍貴的文物。要知道,這些文物都是從故宮博物院150多萬件藏品中精心挑選出來的,在那些文物的背後,在眼前這些殿宇之中曾經發生過許許多多令人蕩氣迴腸的故事,足以讓您聽不夠、想不夠。

簡單一句話,您今天走進了這明清兩代的皇宮,就是走進了中華文明的寶庫。

這些年來,故宮博物院除了儲存和復原三大殿、後三宮和西六宮外,又開闢了青銅、陶瓷、書畫、珍寶、鐘錶等專館,並經常舉辦各種臨時的主題性展覽。

好了,我今天的講解至此為此,謝謝大家的耐心傾聽!

北京故宮導遊詞作文

下面我們要去御花園,請大家排好隊。謝謝大家今天的參觀,再見!故宮導遊詞作文 篇三 故宮導遊詞 故宮導遊詞 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們,大家好!我是導遊小周,歡迎來到世界文化遺產地 北京故宮,今天我就和大家一起遊覽故宮。故宮,舊稱 紫禁城 位於北京市中心,是明清兩代的皇宮。故宮整個建築金碧輝煌,莊嚴絢麗,始...

故宮導遊詞

故宮,舊稱 紫禁城 位於北京市中心,是明清兩代的皇宮。故宮整個建築金碧輝煌,莊嚴絢麗,始建於1406年,歷時十四年才竣工。現在仍保持著原來的布局和規模,是我國現存的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宮殿建築群。故宮有四個大門,正門名為午門。其平面為凹形,巨集偉壯麗。午門後有五座精巧的漢白玉拱橋通往太和門。東門名東華門...

故宮導遊詞中文

中和殿,故宮外朝三大殿之一,位於紫禁城太和殿 保和殿之間。始建於明永樂十八年,明初稱華蓋殿,重修後改稱中極殿,現天花內構件上仍遺留有明代 中極殿 墨跡。清順治元年,改為中和殿。中和 二字是說,凡事要做到不偏不倚,恰如其分才能使用各方關係得到和順,其意在於宣揚 中庸之道 保和殿於明清兩代用途不同,明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