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城市通遠堡國有林場森林資源經營管理現

2021-03-04 09:59:54 字數 4172 閱讀 2733

林場現有國有及國和權屬的林地經營總面積約83646畝,共計大小林地450塊,其中有九大塊每塊超過2200畝的大面積林區,分布在六個鄉鎮47個行政村境內;資源調查工區劃分為74個林班1501個小班;全場森林覆蓋率為92%,有林地總蓄積量為661897立方公尺。

1、各林地結構面積

根據編制的《森林經營方案》的資料及近幾年的經營資料可知,目前,通遠堡林場的全場經營總面積83646畝,森林覆蓋率為92%。其各林地結構面積如下圖1所示:

圖1 通遠堡國有林場林地結構面積圖(單位:畝)

由圖1可以看出通遠堡國有林場的有林面積最大為77082畝,最小的為無林地面積為54畝,符合林場林地面積構成的合理狀況。

2、林場森林按令組劃分下面積及蓄積量狀況

通遠堡夠有林場有林地面積為77082畝,總蓄積量為661897立方公尺,對有林地按令組進行劃分,可分別劃分為幼齡林、中齡林、近熟林、成熟林和過熟林,並且進一步對其各令組森林面積和蓄積量進行簡單描述和分析。

圖2各令組森林面積

圖3 各令組森林蓄積量

由圖2和圖3分別可以看出通遠堡國有林場的幼齡林是有林地中面積最大的一部分,為39451畝,面積最小的則為成熟林為5016畝,其中中齡林面積居第二位僅次於幼齡林。與此同時,過熟林則是蓄積量最多的為235792立方公尺,最少的為成熟林僅有77383立方公尺。

表1 各令組面積及蓄積量2023年~2023年狀況

由表1可以看出2023年~2023年,在面積上來說,幼齡林、中齡林及過熟林是呈增加趨勢的,而近熟林和成熟林則是減少的趨勢;在蓄積量上來說,同樣也是幼齡林、中齡林和過熟林有所增加,而近熟林和成熟林是相對減少的,其中成熟林減少量幅度較大;在總量上來說,在這10年中,面積和蓄積量均是在以一定的速度增加的。

3、林場森林分類狀況

在上個世紀末期,根據國家森林實施分類經營的重要舉措要求,通遠堡林場將其森林劃分為ⅰ類公益林、ⅱ類公益林、ⅰ類商品林和ⅱ類商品林四類。且根據劃分結果和有關政策,通遠堡林場界定於「混合型林場」,並享受到相關的補貼和益處。

其具體劃分統計結果如下表所示:

表2森林分類經營劃分

由表2可以看出通遠堡國有林場被劃歸為公益林的面積和蓄積量還是很少的,林場總的資源狀況還是以商品林為主,公益林只佔很小一部分,其中ⅱ類商品林所佔面積最大為45952畝、蓄積量最多為455314立方公尺。

4、林場森林樹種構成情況

表3由表3可以知道,通遠堡國有林場的樹種構成主要有:日本落葉松、柞樹類、紅松、長白落、葉松、胡桃楸、油松類等。其中面積佔總面積比例最大和蓄積量佔總蓄積量比重最大的均為日本落葉松,分別為54%和52%。

5、按森林起源劃分的森林種類及其面積、蓄積量狀況

森林按森林起源的不同可劃分為人工林和天然林,從而森林資源劃分的依據不同其各類森林所佔的面積及蓄積量也相應的不同。

按森林起源不同的森林種類劃分及其相應的狀況如下圖4所示:

圖4 森林起源劃分的森林種類及其面積、蓄積量狀況

由圖4可以看出,於通遠堡國有林場來說,人工林所佔的面積和蓄積量均是最大的,分別為:57211.5畝、422549立方公尺;與之相較,天然林則較少。

這同時也說明了人工更新將逐漸成為森林撫育中重要的方式。

通遠堡國有林場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是前人創業的碩果,不僅是通遠堡林場賴以興旺發達的資本,也是全社會的寶貴遺產。所以在採伐利用方面應注重科學規劃和控制,為後人的發展創造條件。與此同時對公益林的質量方面也應注重提公升,並通過合作造林的方式以擴大森林資源,創造更多的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

對林場的資源進行以上的資料描述及分析可以總結並得出以下關於通遠堡國有林場豐富森林資源的特點解析。

(1)、 森林分類中商品林多,公益林少

(2)、人工林多,天然林少

(3)、人工更新日本落葉松樹種多,其他樹種少

(4)、用材林多,經濟林少

(5)、純林多,混交林少

林場是從事培育、管理、採伐森林等工作的基層單位。通遠堡國有林場即是通遠堡地區代表國家培育、管理、保護、採伐林權屬於國家所有的基層組織。故其對森林資源的經營管理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解析。

1、 造林營林

通遠堡國有林場造林經營史經歷了「守業、創業、興業」三個階段,林場第一代職工栽植的樹木已經成材,效益顯著;第二代職工栽植的樹木鬱閉成林,效益凸顯;第三代職工栽植的樹木茁壯成長,效益待發。經過這幾代人的辛苦經營,從而發展到了今天森林資源如此豐富的局面。

堅持「以營林為基礎」的方針是國有林業發展的根本,結合國家和國有林場的經營建設方針,通遠堡國有林場本經營期的森林經營原則為:「以營林為主,分類施策,加強管護,積極造林,及時撫育,節制採伐,永續利用。」

2、林產品經營管理

(1)、木材

通遠堡國有林場目前的木材銷售是以原木銷售為主要方式,這也是林場盈利的重要渠道之一。其具體的實施是每年都申請一定的採伐指標,並在此採伐限額內採伐木材直接**,並不進行初步的加工,且林場原有的木材加工材已經以私人承包方式承包給私營經營。

(2)、紅松果、紅松籽

眾所周知,近幾年無論是紅松木、紅松果還是紅松籽的市價均是處在乙個不斷**的狀態,即使紅松的生長週期較長,經營紅松仍是乙個盈利較高的專案。所以林場的紅松果、紅松籽經營逐漸成為林場經營的重點,是林場重要的盈利方式之一,而且效益可觀。

3、森林採伐

森林採伐作為人類開發和保護利用森林資源的主要手段之一,對森林環境及其產品都將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通遠堡林場依據採伐限額進行林木採伐,及時撫育更新和處理採伐剩餘物,使林場的森林採伐對森林環境影響不大。只要技術應用得當,森林採伐的作用絕大部分會在一定條件下向著有利於保護和發展森林資源的方向轉化,不會對森林的良性發展起顯著阻礙作用。

同時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人類對森林了解的逐步深入,人與森林之間的關係會趨向於和諧,人類採伐森林的手段會向著合理的方向發展,即由採伐造成的環境問題會越來越少。

4、採伐後剩餘物利用

採伐之後的採伐剩餘物包括樹頭、枝椏、灌叢等,對剩餘物處理採取的方式主要包括將較大的樹枝等收集**、偏遠林區將剩餘物弄碎,然後散落在林地上,增加土地肥力。或堆放在林間地頭,作為護林人員的薪材使用。較近林區將剩餘物將通過燒柴的方式得以利用。

通遠堡林場目前的森林採伐剩餘物利用率較低,而且缺乏森林採伐剩餘物科學利用的觀念。因此,在提高森林採伐剩餘物的利用潛力十分巨大,應採取有效措施科學利用採伐剩餘物,緩解木材**緊缺的狀況,同時也有利於解決林區職工就業問題,促進林區經濟發展壯大。

5、森林管護及防火

森林的管護和防火環節可以說是這整個森林經營的過程中的重中之重了,管護和防火中任何一點小的疏忽都可能會造成不可彌補的損失。目前,通遠堡國有林場已成立了自己的森林管護隊,實時對林區進行巡邏管護,並及時上報林區情況以便於林場及時作出應對。

同時,通遠堡林場已組建了森林防火指揮機構和森林消防隊,林政護林部安排10多個職員分工進行森林防火工作。林場擁有的森林消防裝置有風力滅火器8部、油鋸一把、三號工具40件、水槍2把、防火服20套、防火鞋15雙以及水壺5件;且在宣傳上,每當火災易發時節或一定時間,會有防火車在街上進行宣傳,護林防火工人也會張貼標語,提醒群眾加強防火意識。

國有林場經營區的森林資源是國有林場賴以生存的發展的物質基礎,也是國有林場實現可持續經營的前提條件。國有林場對其所擁有的森林資源資產,依法享有占有、使用、收益、處分的權利,並負有保持、增值的責任。為此,培育好、管理好、保護好、利用好森林資源成為國有林場的中心任務,加強森林資源管理與保護也成為國有林場工作的重中之重。

通遠堡國有林場在資源上的優勢地位不容置疑,其對森林資源的責任也相應的是高要求的。雖然國有林場改革之後,林場設定了林政部對森林資源進行管理,對其整個的管理進行進一步的分析研究,仍是存在一些問題的。

由通遠堡國有林場對原木的**,紅松果、紅松籽等的經營方式及採伐剩餘物的處理方式均可以看出,林場在林產品深加工或是說集約經營方式上面是嚴重缺失的,要提高林場的經濟效益,林場在這方面還有很大的上公升空間。

通遠堡國有林場位於祖國的邊境附近,遠離繁華的大都市,工作學習環境也相應的較差,大多數幹部職工文化程度偏低林場職工觀念較陳舊,即使是原有文化程度基礎較好的員工,但由於其工作環境缺少繼續深造和繼續學習的機會,也會造成其知識和觀念與社會脫軌的現象。所以林場職工大都存在市場經濟的意識淡薄,憂患意識和風險競爭意識不強,缺乏生存的危機感和緊迫感缺乏獨創精神的問題。同時,就林場而言,還出現經營人才短缺,經營知識缺乏的現象。

這種局面不僅難以適應新形勢下林場的生存與發展,而且也直接影響著林場改制中職工下崗分流人員的再就業問題。

從通遠堡國有林場對管護的介紹可以看出,儘管林場在這方面已經做了很大的改革和變化,其力度仍是不夠的,林場還是有森林資源管理基礎建設薄弱、執法手段落後,現代高新技術在森林資源管理、監測中應用水平還很低的問題。這不僅嚴重制約了森林資源管理總體水平的提公升,同時,也影響了通遠堡國有林場在保障鳳城市林業持續快速發展中重要作用的有效發揮。

鳳城市土壤改良主要技術措施

作者 宋廷 農民致富之友 下半月 2013年第03期 中圖分類號 s15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3 1650 2013 03 0053 01 我市位於遼寧東部山區,全市總人口57.8 萬人,其中農業人口41萬人。現有耕地93萬畝,以旱田為主,旱田主要播種作物玉公尺 大豆,播種面積54萬畝...

鳳城市水利局四項重點工作紮實開展創先爭優活動

鳳城市水利局以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為契機,把助推2011年全年水利工作做為機關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乙個重要平台,緊密結合職能實際,採取有力措施強化 四項基礎 推動創先爭優活動紮實開展。一 加強農田水利建設,確保春耕生產。2010年鳳城市遭受了歷時上罕見的暴雨襲擊,各項農田水利基礎設施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