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三分鐘演講

2021-03-04 01:04:35 字數 5108 閱讀 5459

一、我的願望(

六、我喜愛的職業)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願望,有的人希望當一名醫生,有的人希望當一名科學家,我很小的時候就希望長大後能考上師範院校,當一名優秀的教師。

(有的人想當一名醫生,因為醫生能救人於危難之中,有的人想做一名律師,因為律師可以為人們伸張正義,而我比較喜愛教師這一職業,也許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就喜歡了。)(括號裡的是對應上面題目的第六個,我喜歡的職業,就開頭變,下面的不變)

我想當教師的原因有幾個,首先,從我讀小學開始,我就覺得教師這個職業是多麼神聖,我希望我也能像教我的老師一樣,把自己所學的所有知識都傳授給我的學生。其次,當教師有很多業餘時間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例如寒假和暑假,我可以利用這些假期去進修,或者去旅遊,這樣一來,就能充分地享受生活的樂趣。再次,父母都認為教師這一職業比較穩定,生活也不用那麼奔波。

於是,高考填報志願時,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就讀師範院校。如今,我已是師範學校大二的學生了,還有兩年多的時間,我將走出校門,踏上講台,開始我的教書育人之路。只是在這以前,我需要做的事情還很多,例如要認真學習,不斷地充實自己。

因為教師這一職業是神聖的,我必須要有真材實料才能把學生教好,如果隨便應付,那就是褻瀆了教師之名。在過去的一年多裡,我學到了很多,在接下來的兩年中,我將繼續努力,不斷提高自己,我相信我將來一定能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

二、 我的學習生活(十

六、我的成長之路)

我覺得人生就是乙個學習的過程,要想自己進步,就要不斷學習。所謂活到老,學到老,而我就是在不斷的學習中成長的。我的學習生活(成長之路)主要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我是從六歲開始進幼兒園學習的,主要學習一些單字,從遊戲中認識新東西,結識新的朋友,沒有壓力,那是人生中最快樂的階段。

從小學到高中,父親都在抓緊我的學習。在我讀小學時,當別的同學把作業做完了開始玩時,我卻仍要背誦唐詩三百首,三字經之類的。語文課本上的內容我更是能背得滾瓜爛熟。

也許就從那時候開始,我喜歡上了語文。

初中高中時,刻苦學習是肯定的,父親說那是為了上大學準備的。一直以來我都不喜歡看電視,因為從小到大我看的電視不多,所看的都是新聞,所以我根本就無法發現看電視的樂趣。

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學,很高興地不必再像以前那樣死讀書了。在認真學習之餘,我為自己安排了很多課外活動,例如踢足球,學書法,更重要的是,我也像其他很多同學一樣,在課餘時間做兼職,這讓我享受到了花自己賺的錢的樂趣。

回顧以前走過的路,雖然覺得很辛苦,但那也是值得的,父親常跟我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正是以往耕耘的辛苦,使我收穫了樂趣,也許由於我的這一分耕耘,使我以後的路會走得更平順。

三、我尊敬的人(

八、我的朋友)

有生以來,值得我尊敬的人很多,但最值得我尊敬的是我的爸爸,他同時也是我的朋友。

爸爸是乙個普通的工人,由於生活環境不好,他沒有讀過多少書,但是他老實、敦厚、工作積極,認真負責的品質卻很值得我學習。

爸爸工作很認真負責,每天他總是最早到工作崗位,就算下班了,如果工作還沒做完的話,他卻堅持要把工作做完才走。爸爸的工作很辛苦,每天要維修壞了的機器,每天總是機油、灰塵滿臉地回來,但卻不曾聽他抱怨過半句。媽媽說他很傻,廠裡一起工作的年輕力壯的年輕人很多,但他卻非得什麼都自己包攬上身。

爸爸卻說那些力所能及的事多做一點也沒什麼。大家都是為廠裡效力的,都是為了廠好。

爸爸為人很老實,雖然還不至於是在地上撿到錢後蹲在原地等失主回來領的那種,但也相去不遠了。他非常痛恨人作弊,他自己也從來不作弊的。從小開始, 他就教導我無論是考試還是別的,千萬不能作弊。

二十多年來,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養成了我誠信的好品質。在大學期末考試中,無論別人作弊得多麼瘋狂,我仍然不為所動,老老實實地學習。這一點,是很值得我自豪的。

我覺得最理想的父子關係是既像長輩又像朋友的關係。我很高興我和爸爸的關係就是這樣的。每當我做錯事的時候,爸爸總會給糾正錯誤,每當我遇到困難時,第乙個想到的就是我的父親。

我會向他說明我困難,讓他給我幫忙想想辦法克服,當我迷惘時,我會向他傾訴,而他也總是聆聽我的訴說,為我排憂。

回想這二十幾年來的點點滴滴,我深深地為之感動。世界上還會有誰像爸爸那麼疼我知我關心我呢?

四、我喜愛的動物

我喜歡的動物有很多,例如小狗、小貓、小鳥,但是我最喜歡的是小狗。

我一直以來都認為狗是人類最忠誠的朋友,它們性格溫和,通人性,一旦它們認定了你是它們的朋友或主人,就會一輩子都忠誠於你,就算犧牲自己的生命,也要保護你的安全。以往發生的一些事使我對狗的喜愛上公升到極點。

很小的時候,我家養了乙隻狗,我給它起了個名字叫「旺財」,名字是土了點,但它長得一點都不土。雪白的毛讓人一看就覺得高貴,兩隻烏黑的眼睛就像兩顆黑瑪瑙一樣鑲嵌在眼眶裡,使它看上去乖巧而且充滿靈性。

每當我在學習的時候,它總喜歡趴在我的腳邊,用它柔軟的毛磨蹭著我,彷彿在撒嬌,又彷彿在埋怨我只顧學習不陪它玩。每當我出去走走的時候,它總是要寸步不離地跟我身邊,彷彿怕它的小主人被欺負了,而它,是要保護我的。它給我的生活帶來了很多樂趣。

別看它平時只是在玩,但他該盡的職責它是不會疏忽的。 記得有一天夜裡,兩了個小偷想進屋偷東西,結果被旺財發現了。旺財開始是一直在吼叫,通知我們,然後向那小偷攻擊,當我們都醒來的時候,小偷已被趕跑了, 然而,旺財的腳卻被劃了一刀。

但它似乎沒發覺,只是朝著小偷離去的方向很堅定地站著。

這件事使我深有感觸,一直以來都聽說狗是人類最忠誠的朋友,它不會背叛你,也聽說了很多狗為了主人而甘願犧牲的故事,經歷過這件事後,我相信了,也願意把狗當成朋友。

五、童年的記憶

每當看著活潑可愛,天真無邪的小孩子從我身邊蹦蹦跳跳地經過時,總會夠起我對童年往事的回憶。

童年的我是快樂而幸福的。那時的我和很多土生土長的鄉下孩子一樣,雖然是個女孩子,卻很愛玩,很調皮。過家家,捉迷藏,上山採果子,下河摸魚,這些都是我們很喜歡玩的遊戲。

然而發生的一件事卻使我乖巧了不少。

那是小學三年級發生的事,一天下午,我和同班的兩個男生一起去田裡偷別人的地瓜。一路躲躲藏藏的,好不容易挖了幾個地瓜,把它們放到事先熱好的地坑里,想把地瓜烤著吃。沒想到地瓜還沒烤熟,就被人抓住了。

那伯伯在罵了我們一頓之後就把我們送到了學校。結果在第二天的全校大會上,被校長當眾批評了,回到教室還被老師叫到講台上站著,面壁思過。那是多丟人的一件事啊,現在想著都覺得臉紅。

從這以後,我就不再跟著夥伴們去搗蛋了,而是很乖的,一門心思都放到了學習上,準時上學放學,不再在路上玩,回到家也認真的做作業。簡直就像變了個人似的。

現在想著,也真該感謝那個把我送到學校的伯伯,該感謝教育我的校長和老師,如果沒有他們對我的教育,也許我還在胡作非為,而就不可能考上大學了。不過,童年的趣事也是很值得回憶的。

七、難忘的旅行

從小到大,外出旅行也有五六次了,我去過深圳的歡樂谷、世界之窗和民俗文化村,番禺野生動物園,而最使我難忘的是去重慶旅遊,但難忘的並不是去到重慶遊玩的經歷,而是在飛機上的旅行。

那是我第一次坐飛機,心情當然是很緊張的。其實緊張的原因很簡單,那就是我怕飛機失事。聽說坐飛機是所有交通工具中最安全的,死亡率才幾萬分之一, 但是,汽車或者火車發生事故也許不會死,但是飛機失事的話那就必死無疑了,雖然有四十五萬的以外保險,但我還是覺得生命比較可貴一些。

也許是上天要捉弄我,在那次飛行中,飛機遇到了三次亂流,每次我都嚇得在發抖,閉上眼睛在不斷的祈禱。有時甚至會禁不住在想,如果我能平安落地的話我以後一定會好好學習,爭取年年都拿獎學金,而且要更加孝順我的父母,將來一定要做乙個有用的人……心裡一直都見煎熬著,很難受。

飛機就在我的胡思亂想中安全降落,我提著心也終於落了地。走出機場的時候,我的第乙個想法不是重慶機場好巨集偉,而是我以後都不坐飛機了!這種在死亡邊緣徘徊的經歷真是讓我一生難忘啊!

九、我喜愛的文學藝術形式(27、我喜愛的書刊)

在父親的帶領下,從小學開始,我就喜歡上了看書。在書籍的海洋裡遨遊,真是一件愜意的事,不僅可以學到知識,還能讓人感到放鬆。

我看過的書很多,有李白、杜甫的詩歌,還有名家的散文。但我惟獨喜歡看**。每當買回一本新**,我都迫不及待地翻開它,一動不動地讀起來。

我看過的**有不少,例如紅樓夢,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等,但我最喜歡的還是西遊記了。

西遊記塑造了鮮明生動的人物形象:善良的唐僧,機智的孫悟空,貪吃的豬八戒和忠厚的沙僧。我到現在仍能清晰地記得孫悟空和妖怪打鬥的場面,不禁佩服他的勇敢和機智,同時,也對唐僧的頑固不化感到生氣。

但書中真正吸引我的是那如神話般離奇的**情節。例如孫悟空的乙個筋斗就能翻十萬八千里,那是多麼讓人羨慕啊,有時我不禁會想,要是我也有這能耐那多好啊,這樣一來,就能隨意去走,愛去**旅遊就去**旅遊。**同時塑造了神仙和妖怪的形象,塑造得如此生動,不禁讓我懷疑世界上是不是真的有神仙和妖怪的存在了。

十、談談衛生與健康

健康在我們的生命中是最重要的。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如果你沒有乙個健康的身體,那你拿什麼去拼搏呢?而衛生是健康的保證,要想健康就離不開衛生。

所以如果你想擁有乙個健康的身體,就必須要講究衛生。

俗話說:禍從口出,病從口入。很多病菌都是由於我們所吃的東西不乾淨而從嘴裡進入身體的。

因此我們對於吃的東西一定要講求衛生。例如我們不要隨意吃街邊小攤的小吃,因為空氣中的灰塵中含有大量的細菌,當我們把沾滿細菌的食物吃下去後,病也就由此而來。當我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媽媽就一直跟我們說,飯前便後要洗手,這些事雖小,但是卻很重要,一不小心就會把病毒帶進口。

其次,在夏季一定要堅持每天洗澡,洗衣服,這樣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細菌和病毒的感染,以確保身體的健康。再次,在流感高發季節,盡量不要到人多擁擠的地方去,以防病毒的傳播。

疾病是造**過早死亡的重要因素,要想健康快樂的生活,就必須要講究衛生,預防各種疾病。

同學,上面還有兩篇文章是普通話水平測試用話題的內容(因為一篇字數的限定所以才分成三篇的)

十一、我的業餘生活(15、我的假日生活)

(當假期來臨時),在忙碌的學習生活過後,我通常會選一件我喜歡的事來放鬆自己。我喜歡做的事情很多,例如找朋友聊聊天,給朋友寫寫信,看看書,聽聽**,練練字,但我最喜歡的還是看電視。

由於受到條件的限制,我不可能像別人一樣去別處遊玩,但我並不傷心,因為我可以從電視上看到很多地方的風景。所以我特別喜歡看一些介紹旅遊景點的節目,我彷彿身臨其境般,讓主持人帶我遊遍祖國的大江南北。或者看看**片,讓自己的心變得單純些,再過一把當小孩子的癮。

或者也會看看教人煮菜的節目,學著點手藝,有空的時候做幾個菜讓家人嚐嚐。偶爾,我也會看看新聞,關心關心國家大事,只是這樣的時候很少。

對於別人來說,也許會覺得我這樣的生活很枯燥,但子非魚焉知魚之樂?我很喜歡看電視,所以我很享受我這樣的生活,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想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守在電視機前,不錯過播出的每乙個節目。也有的人也許會認為我這樣做是浪費時間,一點意義都沒有。

但是,我卻從電視節目中學到了很多東西,無論做人還是處世,我覺得意義非常大。

普通話三分鐘演講

一 我的願望 六 我喜愛的職業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願望,有的人希望當一名醫生,有的人希望當一名科學家,我很小的時候就希望長大後能考上師範院校,當一名優秀的教師。有的人想當一名醫生,因為醫生能救人於危難之中,有的人想做一名律師,因為律師可以為人們伸張正義,而我比較喜愛教師這一職業,也許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就...

普通話三分鐘演講

一 我的願望 六 我喜愛的職業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願望,有的人希望當一名醫生,有的人希望當一名科學家,我很小的時候就希望長大後能考上師範院校,當一名優秀的教師。有的人想當一名醫生,因為醫生能救人於危難之中,有的人想做一名律師,因為律師可以為人們伸張正義,而我比較喜愛教師這一職業,也許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就...

普通話三分鐘演講

一 我的願望 六 我喜愛的職業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願望,有的人希望當一名醫生,有的人希望當一名科學家,我很小的時候就希望長大後能考上師範院校,當一名優秀的教師。有的人想當一名醫生,因為醫生能救人於危難之中,有的人想做一名律師,因為律師可以為人們伸張正義,而我比較喜愛教師這一職業,也許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