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滿分作文情感專題訓練教案

2021-03-04 01:03:10 字數 4026 閱讀 1587

中考語文作文

情感專題訓練教案

教學目的

1.了解中考作文在「情感」方面的具體要求。

2.引導學生分析作文在「情感」方面失分的原因。

3.掌握作文表達「真情實感」的方法,在作文中表達自己的真摯感情。

教學重點

1、引導學生分析作文在「情感」方面失分的原因。

2、掌握作文表達「真情實感」的方法,在作文中表達自己的真摯感情。

教學難點

掌握作文表達「真情實感」的方法,在作文中表達自己的真摯感情。

教學時間

二課時教學過程

一、引入新課

感情是文章的生命,《周易》上說「修辭立其誠」,劉勰主張「為情而造文」,白居易說「感人先者,莫先乎情」。這些精闢的論述告訴我們,寫文章一定要有真情實感。課標指出:

「寫作要感情真摯,力求表達自己對自然、社會、人生的獨特感受和真切的體驗」,寫作要「表達

真情實感」,並把「是否表達了真情實感」作為創意加分的重要依據。

上述這些要求及規定,在各地中考作文評分準則中也得到了充分體現。我們今天進行第五個專題訓練--情感。

二、學生結合自己的寫作實際,分析自己在情感的表達上存在的問題及原因。

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⑴感情平淡乏味。原因是表達方式單一,常是一敘到底,沒有恰當運用描寫、議論和抒情。

⑵、感情虛假失真。由於閱歷少,對所經之事又感受不深,難以寫出真情實感,「為文造情」。⑶、感情誇飾失度。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有強烈的情感體驗,但沒有掌握一定的抒情技巧,而出現了小題大做、大詞小用、感情誇飾失度、抒情矯揉造作等情況,從而消弱了文章的表達效果。⑷、感情消極低沉。主要是因為受「新事物、

新觀念」的影響,對反面事物大唱讚歌,或以偏概全,一味揭示事物的陰暗面。

三、引導學生掌握表達真情實感的方法。

1、學生結合優秀作文分析其方法。

考題回放:閱讀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生命如花,芳香四溢。

當你的生命為他人開一朵小花,燦爛一片心地,增添乙份溫暖,你生命的芳香就會沁人

心脾。一聲關切的問候,一句溫馨的祝福,一次跌倒後的攙扶,一次碰撞後的微笑……當這一切在你的心田蕩漾著漣漪的時候,你一定會感受到一種溫情關愛的芳香。

當你凝視那些普通的生命,你會發現他們的生命正靜悄悄地開放,把芳香留給了世界。

當你追想那些遠去的生命,你會發現雖然斯人已逝,芳香依舊瀰散。

讓我們感悟芬芳的人生,綻放生命的花朵,追求生命的方向。……

請以「生命的芳香」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⑴所寫內容必須在所寫話題範圍之內。⑵立意自定。

⑶文體自選(除詩歌外)。⑷題目自擬。⑸不少於。

⑹要有自己的體驗、感悟,不得抄襲。⑺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校名和人名。⑻書寫正確、規範、美觀。

滿分例文

暗香. 愛香

小a曾經對我說:「你身上有股特別的香氣。」

我不明白,**有。

直到有一天,當我換下演出服,重新穿上自家衣服,我才似乎明白--暗香何處來。

清晨,陽光猶如流水般灑在裡院子裡,伴著熟悉的流水聲輕輕流淌,在微甜的空氣裡迴旋漾。

我推開熟悉的鏽鐵門,隨著「吱」的一聲,在陽光的斜射下,奶奶的背影映入眼簾。又是一股熟悉的味道,暗香湧動。我疑惑,是洗衣粉的味道?是奶奶的味道?還是都有。我走進了.

像往常一樣,奶奶彎著腰坐在古老的木盆前,將手浸在水中不斷地上下搓動。

「譁,譁,譁……」隨著那賦予了節奏般的擊水聲,香氣越來越濃,一群白色的泡泡也淘氣地露了臉兒,有的得意地公升上天去,有幾個呆頭呆腦的搖搖擺擺地撞到了木盆的邊上,有一群牽著手,笑盈盈地落地,大多數卻湧上了奶奶的手,愛憐地賜給了奶奶猶如天使般的吻……

奶奶的手在泡泡和水中若隱若現,她的手不像母親的手修長而又年輕,也不像父親的手

剛強有力,她有她的韻味,像鐵樹開花那樣有著歲月的芳香。

奶奶的手不斷搓揉著衣服,似乎有什麼貯進了衣服裡。一瞬間,我真的什麼都了解了,奶奶是將充滿著愛的香氣,貯進了洗衣水中,長留於……

「想什麼呢?昨天的衣服幹了,在沙發上,快把睡衣換下。」奶奶催我換衣服……拿起沙發上的白襯衫,暗香再次翩躚,猶如沁人的提神藥,流入鼻中,那是洗衣機轉不出來的,是洗衣

店熨不出來的,是別人搓不出來的。

奶奶用她的生命全心全意地愛著我們,愛意融入了衣服中,圍繞在我的身邊,滋潤了我的心田,芬芳了我的生命。

真慶幸能及早聞出來,那愛的暗香。

滿分解秘

滿分點:⑴層層蓄勢,步步渲染。文章開頭,作者從衣服的香味寫起,通過探詢香味的**,進而體悟到奶奶對自己無微不至的關愛。

從全文看,探詢香源的過程,也就是作者發現真愛、感受真情的過程,文中流露出的濃濃的愛意,讓人感動不已。⑵實寫虛寫,相得益彰。文章以「 暗香.

愛香」為題,意韻深厚,情味悠長。其中,「暗香」是指衣服的香味,是實寫;「愛香」是指奶奶對自己的關愛,這種無私的愛,讓作者深受感動,讓作者彷彿聞到濃郁的「愛香」,這是虛寫。實寫是虛寫的基礎,為揭示人物的品質,抒發真摯感情作了很好的鋪墊。

文中由實入虛,轉接自然,既有效地抒發了作者的情感,也增添了文章的藝術魅力。

借鑑點:

⑴、細節描寫,真情畢現。「奶奶洗衣」的細節,藝術詮釋了「愛的暗香」。作者移情於物,用擬人的手法描繪「泡泡」的情態、動作。

這些生動形象的描寫,讓讀者感到芳香馥郁,情意真切。⑵懸念設定,曲徑通幽。寫作中,作者還注意通過「我不明白」、「我似乎才明白」、「我疑惑」等懸念的設定,使文章猶如通幽曲徑,展現迷人的風采,有效激起讀者的閱讀慾望,

也有助於文章抒發強烈的感情。

2、教師引導理解掌握表達真情實感的方法。

⑴寫真實的情感。「真實」重要指作者在文章中表達的感情要符合生活實際,不違背生活的規

律。只有傾注了真情,文章才有實感。

⑵寫真切的感受。「真切」,是指感情的表達要具體、深切而自然。真切的感受,來自人與自然、社會生活的交流互動。只有對生活的種種感受了然於胸,動人的真情才能在我們的筆端湧動。

⑶抒真摯的感情。「真摯」是指感情的表達力求深刻、誠摯而又妥帖。感情的書法既要符合生

活的真,更要符合人性的善,進而顯現感情的美。

⑷求感人的效果。「感人」,是指感情的抒發濃烈而又富有感染力,能有效地激起讀者的共鳴,為讀者營造乙個動人的藝術境界。要獲得感人的效果,須採用有效的抒情手段。既可直接抒

情,也可間接抒情。

四、引導學生分析病例文,掌握「提公升要訣」。

1.展示學生習作《窗外》,學生分析其失誤點,並運用提公升要訣的某種方法,修改習作。

2.引導學生修改(略)。

3、總結:提公升作文「情感」的秘訣:⑴突出詞語的感**彩。

⑵發揮表達的傳情功能。可運用議論、抒情直接抒發感情;採用描寫,特別是細膩的心理描寫,對抒發感情有直接的功效;而記敘則是抒情、議論的基礎。要表達真摯的感情,就必須綜合運用各種表達方式。

⑶凸顯局勢的表情特性。從語氣、語調看,陳述句、疑問句、祈使句和感嘆句四種句式各有所長,能充分展示不同的情感。再加上長句和短句交替使用,倒裝句和特殊句時時點綴,關鍵語句反覆詠歎,可以使感情表達逐層加深,從而產生強烈的感染力。

⑷突出修辭的寓情特色。在寫作中,有意識地運用比喻、擬人、排比、反覆等修辭手法,不僅使文章生動形象,尤其能

有效地幫助我們表達情意,抒寫感受。

五、指導學生寫作。

文題:人世間最寶貴的是什麼?法國大作家雨果說得好:善良。「善良是歷史中稀有的珍珠,

善良的人幾乎優於偉大的人。」中國傳統文化歷來追求乙個「善」字:待人處事,強調心存善意、向善之美;與人交往,講究與人為善、樂善好施;對己要求,主張獨善其身、善心長駐。

記得一位名人說過,對眾人而言,唯一的權利是法律;對個人而言,唯一的權利是善良。

請以「善」為話題,自擬題目,自選文體,寫一篇不少於的作文。

思路點撥:「善」是乙個老話題,要獲得讀者青睞,就得要「老」中出「新」:一是挖掘老話題中的新含義,揭示時代賦予「善」的嶄新內涵。

二是進行形式手法上的新包裝。無論採取何種方式,都要寫出文章的真感情。⑴描繪生活,表達真實感受。

寫作要結合自身實際,把感受寫

具體,就能收到良好的抒情效果。⑵情景交融,打造感人境界。

六、學生自改。

七、教師點評。

八、總結:寫作方法固然重要,但要寫出「真實真切,真實感人」的文章,一定要做乙個熱愛生活的人。只有熱愛生活的人,才會寫作。

流淌在你們的心間,繪成一道道美麗的風景。

作文專題訓練情感

指導學生寫作。文題 苦與甜是相對的,苦與甜也是可以相互轉化的。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一些從小肯於吃苦的人,往往三十而立,因為有了真本事,後大半生便可以享受相對甜美的生活。而從小泡在蜜罐裡不肯吃苦的人,且不說他們不知道什麼是甜,更重要的是因為沒有真本事,一生也擺脫不了心靈上的苦...

中考滿分作文

幸福感悟 岸邊的垂柳輕輕地舞著手臂,揮別了戀戀不捨的夕陽 靜靜地天空準備好了夢的襁褓,等待著第一顆星星的誕生 天之盡頭,大地悄悄地送走了最後一抹晚霞,只有風兒還在徘徊在人們的耳畔,輕聲耳語。我本來極願欣賞這傍晚的美麗。但我今天心好亂,好煩,幾個男生在不遠處打鬧,我憤憤地瞪了他們一眼。突然乙個男生向我...

中考滿分作文

不一樣的愛 曾經想過如果沒有他們的話,會有多麼自由,就再也沒人管著我了。但是失去了,又會使我更加懊悔,於是,我學會了慢慢適應他們的囉嗦,習慣享受他們給我不一樣的愛。如果沒有他們的話,我就可以無拘無束的做自己想做的事,瘋狂地玩個痛快。不用擔心回家會被罵,也沒有那麼多的 不行 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