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秒讀懂押金意向金預付款

2021-03-04 00:29:41 字數 2007 閱讀 9616

日常生活中,大家或多或少都會接觸到「押金」、「意向金」和「預付款」。在特定的情形下,一些人遇見此類問題,要麼為了「面子」避而不談,要麼被對方「美麗」的話術所蒙蔽,從而造成事後糾紛不斷,後悔晚矣。對於此類詞語如同訂金一樣,既熟悉卻又陌生,而法律上也並沒用對此類詞彙有明確的解釋。

在此,筆者寫作此文,就是為了讓朋友們簡單易懂的了解「押金、意向金和預付款」到底是個什麼玩意。

1、押金

押金是指出押人(掏錢的人)將一定的費用存放在受押人(收錢的人)處,來保證對方的行為不會使自己利益造成損害。

如果使受押人利益造成損害,受押人可依據實際損害從押金中扣除,也可以另行要求賠償。相反,如未造成損害,則應將押金予以退還給出押人。押金與定金最大區別在於,定金是制約雙方,而押金僅只制約一方(掏錢的人)。

在此,筆者認為押金是一種對自身信譽的一種保證,而在受押人處,嚴重的說,是一種侵犯他人尊嚴的行為,往輕的說是一種信譽的不信任。在特定的情形下,押金對於出押人是沒有保障的。

例如,賓館酒店等,在住房時支付的押金僅制約了出押人,而未對受押人所提供的服務、質量等問題有所制約。因此,在發生爭議時,難免會造成出押人的權益無法得到有效的保障。

難免會有人問,根據法律規定定金數額不得超過主合同標的額的百分之二十(超出部分法院不予支援),那麼對於押金是否有規定呢?目前我國還沒有相關法律規定押金的約定數額和比例,所以筆者只能說:「呵呵,看心情……」。

2、意向金

意向金不是乙個法律概念,而是民間逐漸形成的一種「付款用語」。按照合同約定(一般情況下多出現於房屋買賣合同中),買方為了表達自己購買的意向,將一定的金額支付給中介。這裡所支付的一定的金額就是指意向金。

有人會問,那意向金與定金有何區別呢?讓我們通過下面幾個事例來比較一下。

例①:「甲方(購房人)向乙方(中介)支付意向金一萬元整,委託乙方與房屋業主洽談該房屋買賣事宜專用,若賣方同意甲方購買條件,乙方將甲方支付的意向金轉交給賣方,作為認購定金。」;

例②:「甲方向乙方支付意向金一萬元整,委託乙方洽談某處房屋買賣事宜專用,若賣方同意甲方購買條件,乙方將甲方支付的意向金轉交給賣方,作為購房款的一部分。」。

從上述例子不難看出,例①明確寫明,「乙方將甲方支付的意向金轉交給賣方,作為認購定金。」,按照合同約定,意向金則轉化為定金。依據例②的約定,雖賣方同意購買條件並與買方簽訂合同,若沒有約定,則不能按照定金的責罰制約雙方。

因此,為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煩,在簽訂合同的時,一定審視清楚。

所謂定金責罰: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五條規定:「給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無權要求返還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約定的債務的,應當雙倍返還定金。」

3、預付款

筆者認為,預付款與訂金的釋義基本一致,即「緩解合同一方資金周轉」而支付一定的費用。一般情形下,交付的訂金視作為預付款。雖然,預付款在一定程度上能幫助對方解決資金上的困難,使對方更有條件的履行合同。

但是,合同履行時發生爭議,預付款沒有制約收受方的作用,只對給付方形成約束。即若收受方違約,只能退還預付款,得不到雙倍返還;若給付方違約,收受方會以種種理由把預付款抵作賠償金或違約金而不予退還。

例如:甲乙雙方簽訂了乙份合同,約定:「甲方向乙方支付人民幣一萬元整,用於從乙方進貨所需」。在此例中,一旦乙方違約不發貨,甲方無法要求乙方雙倍賠償,只能要求返還所支出的預付款。

在生活中不論「押金」、「意向金」還是「預付款」都不屬於法律釋義範疇。不僅在支付數額時沒有規定限制,更重要的是,在發生爭議時無法追究對方對其造成的損失。因此,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擔保法》若干問題的解釋第118條規定:

「當事人交付留置金、擔保金、保證金、訂約金、押金或者訂金等,但沒有約定定金性質的,當事人主張定金權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援」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114條第一款規定:「當事人可以約定一方違約時應當根據違約情況向對方支付一定數額的違約金,也可以約定因違約產生的損失賠償額的計算方法。」可得知,在簽訂合同時盡可能使用法律術語,即定金與違約金,來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不受侵害。

綜上所述,不論是押金、意向金還是預付款都是民間常用詞彙或者行為規範,若簽訂合同時使用此類詞彙,只要沒有違法法律的情況下,是受法律保護的。因此在實務中,切記「因小失大」、要認真審視合同條款及關鍵字、詞、句。

托福閱讀 如何秒速掌握句子結構,讀懂大意

智課網托福備考資料 托福閱讀 如何秒速掌握句子結構,讀懂大意 本週六,鄭雅吟老師將在西子聯合大廈舉辦 托福閱讀之秒速掌握句子結構 公開課,她將教會大家如何在短時間內分析長難句的句子結構 讀懂文章大意,衝刺托福閱讀高分。主題 托福閱讀之秒速掌握句子結構 時間 本週六14 30 10月26日 位址 慶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