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關電源和線性電源的區別,各用在什麼場合

2021-05-30 14:28:37 字數 3216 閱讀 1752

開關電源和線性電源的區別,各用在什麼場合?

線性電源的調整管工作在放大狀態,因而發熱量大,效率低(35%左右),需要加體積龐大的散熱片,而且還需要同樣也是大體積的工頻變壓器,當要製作多組電壓輸出時變壓器會更龐大。開關電源的調整管工作在飽和和截至狀態,因而發熱量小,效率高(75%以上)而且省掉了大體積的變壓器。但開關電源輸出的直流上面會疊加較大的紋波(50mv at 5v output typical),在輸出端並接穩壓二極體可以改善,另外由於開關管工作是會產生很大的尖峰脈衝干擾,也需要在電路中串連磁珠加以改善。

相對而言線性電源就沒有以上缺陷,它的紋波可以做的很小(5mv以下)。

對於電源效率和安裝體積有要求的地方用開關電源為佳,對於電磁干擾和電源純淨性有要求的地方(例如電容漏電檢測)多選用線性電源。另外當電路中需要作隔離的時候現在多數用dc-dc來做對隔離部分供電(dc-dc從其工作原理上來說就是開關電源)。還有,開關電源中用到的高頻變壓器可能繞制起來比較麻煩。

開關電源介紹

開關電源設計

1 電子產品,特別是軍用穩壓電源的設計是乙個系統工程,不但要考慮電源本身引數設計,還要考慮電氣設計、電磁相容設計、熱設計、安全性設計、三防設計等方面。因為任何方面那怕是最微小的疏忽,都可能導致整個電源的崩潰,所以我們應充分認識到電源產品可靠性設計的重要性。

2 開關電源電氣可靠性設計

2.1 供電方式的選擇

集中式供電系統各輸出之間的偏差以及由於傳輸距離的不同而造成的壓差降低了供電質量,而且應用單台電源供電,當電源發生故障時可能導致系統癱瘓。分布式供電系統因供電單元靠近負載,改善了動態響應特性,供電***,傳輸損耗小,效率高,節約能源,可靠性高,容易組成n+1冗餘供電系統,擴充套件功率也相對比較容易。所以採用分布式供電系統可以滿足高可靠性裝置的要求。

2.2 電路拓撲的選擇

開關電源一般採用單端正激式、單端反激式、雙管正激式、雙單端正激式、雙正激式、推挽式、半橋、全橋等八種拓撲。單端正激式、單端反激式、雙單端正激式、推挽式的開關管的承壓在兩倍輸入電壓以上,如果按60%降額使用,則使開關管不易選型。在推挽和全橋拓撲中可能出現單向偏磁飽和,使開關管損壞,而半橋電路因為具有自動抗不平衡能力,所以就不會出現這個問題。

雙管正激式和半橋電路開關管的承壓僅為電源的最大輸入電壓,即使按60%降額使用,選用開關管也比較容易。在高可靠性工程上一般選用這兩類電路拓撲。

2.3 控制策略的選擇

在中小功率的電源中,電流型pwm控制是大量採用的方法,它較電壓控制型有如下優點:逐週期電流限制,比電壓型控制更快,不會因過流而使開關管損壞,大大減小過載與短路的保護;優良的電網電壓調整率;迅捷的瞬態響應;環路穩定,易補償;紋波比電壓控制型小得多。生產實踐表明電流控制型的50w開關電源的輸出紋波在25mv左右,遠優於電壓控制型。

硬開關技術因開關損耗的限制,開關頻率一般在350khz以下,軟開關技術是應用諧振原理,使開關器件在零電壓或零電流狀態下通斷,實現開關損耗為零,從而可將開關頻率提高到兆赫級水平,這種應用軟開關技術的變換器綜合了pwm變換器和諧振變換器兩者的優點,接近理想的特性,如低開關損耗、恆頻控制、合適的儲能元件尺寸、較寬的控制範圍及負載範圍,但是此項技術主要應用於大功率電源,中小功率電源中仍以pwm技術為主。

2.4 元器件的選用

因為元器件直接決定了電源的可靠性,所以元器件的選用非常重要。元器件的失效主要集中在以下四個方面:

(1)製造質量問題

質量問題造成的失效與工作應力無關。質量不合格的可以通過嚴格的檢驗加以剔除,在工程應用時應選用定點生產廠家的成熟產品,不允許使用沒有經過認證的產品。

(2)元器件可靠性問題

元器件可靠性問題即基本失效率的問題,這是一種隨機性質的失效,與質量問題的區別是元器件的失效率取決於工作應力水平。在一定的應力水平下,元器件的失效率會大大下降。為剔除不符合使用要求的元器件,包括電引數不合格、密封效能不合格、外觀不合格、穩定性差、早期失效等,應進行篩選試驗,這是一種非破壞性試驗。

通過篩選可使元器件失效率降低1~2個數量級,當然篩選試驗代價(時間與費用)很大,但綜合維修、後勤保障、整架聯試等還是合算的,研製週期也不會延長。電源裝置主要元器件的篩選試驗一般要求:

①電阻在室溫下按技術條件進行100%測試,剔除不合格品。

②普通電容器在室溫下按技術條件進行100%測試,剔除不合格品。

③接外掛程式按技術條件抽樣檢測各種引數。

④半導體器件按以下程式進行篩選:

目檢→初測→高溫貯存→高低溫衝擊→電功率老化→高溫測試→低溫測試→常溫測試

篩選結束後應計算剔除率q

q=(n / n)×100%

式中:n——受試樣品總數;

n——被剔除的樣品數;

如果q超過標準規定的上限值,則本批元器件全部不准上機,並按有關規定處理。

在符合標準規定時,則將篩選合格的元器件打漆點標註,然後入專用庫房供裝機使用。

(3)設計問題

首先是恰當地選用合適的元器件:

①盡量選用矽半導體器件,少用或不用鍺半導體器件。

②多採用積體電路,減少分立器件的數目。

③開關管選用mosfet能簡化驅動電路,減少損耗。

④輸出整流管盡量採用具有軟恢復特性的二極體。

⑤應選擇金屬封裝、陶瓷封裝、玻璃封裝的器件。禁止選用塑料封裝的器件。

⑥積體電路必須是一類品或者是符合mil-m-38510、mil-s-19500標準b-1以上質量等級的軍品。

⑦設計時盡量少用繼電器,確有必要時應選用接觸良好的密封繼電器。

⑧原則上不選用電位器,必須保留的應進行固封處理。

⑨吸收電容器與開關管和輸出整流管的距離應當很近,因流過高頻電流,故易公升溫,所以要求這些電容器具有高頻低損耗和耐高溫的特性。

在潮濕和鹽霧環境下,鋁電解電容會發生外殼腐蝕、容量漂移、漏電流增大等情況,所以在艦船和潮濕環境,最好不要用鋁電解電容。由於受空間粒子轟擊時,電解質會分解,所以鋁電解電容也不適用於航天電子裝置的電源中。

鉭電解電容溫度和頻率特性較好,耐高低溫,儲存時間長,效能穩定可靠,但鉭電解電容較重、容積比低、不耐反壓、高壓品種(>125v)較少、**昂貴。

關於降額設計:電子元器件的基本失效率取決於工作應力(包括電、溫度、振動、衝擊、頻率、速度、碰撞等)。除個別低應力失效的元器件外,其它均表現為工作應力越高,失效率越高的特性。

為了使元器件的失效率降低,所以在電路設計時要進行降額設計。降額程度,除可靠性外還需考慮體積、重量、成本等因素。不同的元器件降額標準亦不同,實踐表明,大部分電子元器件的基本失效率取決於電應力和溫度,因而降額也主要是控制這兩種應力,以下為開關電源常用元器件的降額係數:

①電阻的功率降額係數在0.1~0.5之間。

②二極體的功率降額係數在0.4以下,反向耐壓在0.5以下。

③發光二極體.

驅動電源和開關電源的區別

概括地說,led驅動也是開關電源的一種,只是它有幾點特殊性,也是這類開關電源的共性,所以習慣上把它分類稱為led驅動了.這幾點特殊性是 1 它的電壓輸出是3.2的倍數,就是說電壓輸出的形式為3.2v 6.4v.9.6v 12.8v.但最多一般不超過25.6v,因為超過這個數後,在開啟led的時候,會...

線性直流電源與開關電源的有哪些區別

目前製作開關電源所採用的各種pwm整合晶元,主要是從輸出電壓變化範圍小,輸出電流較為穩定的角度來設計的。但所謂pwm晶元,是一種脈寬調變器,當輸出電壓較高,輸出電流較大時,電源內部的開關管開通時間較長而關斷時間較短 而當輸出功率較小時,脈衝寬度就較窄 但這種脈衝寬度不是可以無限制的變窄的,脈衝寬度的...

常見的幾種開關電源結構和原理

1.正激電路電路的工作過程 開關s開通後,變壓器繞組n1兩端的電壓為上正下負,與其耦合的n2繞組兩端的電壓也是上正下負.因此vd1處於通態,vd2為斷態,電感l的電流逐漸增長 s關斷後,電感l通過vd2續流,vd1關斷.s關斷後變壓器的激磁電流經n3繞組和vd3流回電源,所以s關斷後承受的電壓為 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