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基礎知識講義

2021-03-03 22:55:02 字數 4730 閱讀 1869

主要內容

2、windows xp基本操作

3、計算機網路使用操作

4、辦公軟體word 2003

5、辦公軟體excel 2003

第一講計算機基礎知識

一、計算機基礎知識

1、計算機的概念:是一種能迅速而高效的自動完成資訊處理的電子裝置,它能按照程式對資訊進行加工、處理、儲存。

計算機的誕生與發展(四代)

階段時間邏輯器件應用範圍

第一代 1946——1958 真空電子管科學計算、軍事研究

第二代 1959——1964 電晶體資料處理、事物處理

第三代 1965——1970 積體電路包括工業控制的各個領域

*** 1971——  大規模積體電路應用到了各個領域

計算機的主要應用

1、數值計算:彈道軌跡、天氣預報、高能物理等等

2、資訊管理:辦公自動化,企業管理、物資管理、電算化等

3、過程控制:工業自動化控制,衛星飛行方向控制

4、輔助工程:cad、cam、cat、cai等

計算機分類

1、按規模分:巨、大、中、小、微

2、按用途分:專用機、通用機

計算機的特點: 1、運算速度快。

2、精確度高、可靠性強。

3、具有記憶(儲存)能力。

4、具有邏輯判斷功能

5、高度自動化與靈活性

未來的計算機的方向發展。

以超大規模積體電路為基礎,向

巨型化(不是體積大,而是速度高、容量大、功能強)

微型化(體積縮小、重量減輕)

網路化(分散的計算機聯成網)

智慧型化(計算機將具有一定的「思維能力」)

2、二進位制數的特點:

最多只有兩個不同的數字符號,即 0 和 1 。

逢二進一。

(基數為二,逢二進一,借一為二。)

二進位制優點:

0,1兩個狀態易物理實現;

運算規則簡單。

算術運算與邏輯運算容易溝通。

3、資料儲存的單位

位:是計算機中儲存資料的最小單位。指二進位制數中的乙個位數,其值為「0」或「1」,其英文名為「bit」。

位元組:是計算機儲存容量的基本單位,計算機儲存容量的大小是用位元組的多少來衡量的。其英文名為「byte」,通常用「b」表示。

位元組經常使用的單位還有kb(千位元組)、mb(兆位元組)和gb(千兆位元組)等,它們與位元組的關係是:1 b=8 bit

1 kb=210 b =1 024 b

1 mb=210×1 kb=210×210 b =1 024 kb

1 gb=210×1 mb=210×210×210 b =1 024 mb

1tb=210×1gb=1024gb

二、計算機系統的組成

運算器:資料的算術、邏輯運算,比較、移位等操作。

儲存器:儲存程式和資料:運算之前接受輸入裝置送來的資訊。運算過程中為其它部件提供資訊。儲存中間結果和最終結果。

控制器:計算機的控制中心,實現「程式控制」的主要部件。它從儲存器中逐條取指令,分析指令規定的操作、所需資料等,再按分析結果向各部分發控制訊號,統一指揮計算機完成操作。

輸入裝置:將數字、文字、影象等轉換為計算機能識別的二進位制編碼, 並輸入到計算機內儲存起來,以便加工處理。常用的有鍵盤、滑鼠器、掃瞄器等。

輸出裝置:將計算機內數字形式的編碼轉換**或其它裝置所能接收和識別的資訊形式。常用的有顯示器、印表機、繪圖儀等。

計算機效能指標

主頻(時鐘頻率):即計算機cpu的時鐘頻率。

基本字長:指通常情況下表示「字」的位數。決定了加法器、資料匯流排、暫存器等的位數。字越長,運算精度越高。

儲存容量:包括內外存的容量。

運算速度:用等效速度或平均速度來衡量。

系統的可靠性:用平均無故障時間來衡量

系統的可維護性:指系統出了故障能盡快地修復

系統的相容性:裝置或部件可互換等

診斷能力與容錯能力:

指令系統的功能效能**比

三、 鍵盤、滑鼠

滑鼠的操作

( a) 單擊:按下滑鼠左鍵,立即釋放。單擊一般用於完成選中某個選項、命令或圖示。

( b) 雙擊:快速地單擊滑鼠左鍵兩次。一般情況下,雙擊表示選中並執行。

( c) 拖曳:按住滑鼠左鍵不放,把滑鼠的游標移動到新的位置,再鬆開左鍵。拖曳操作常用於移動物件。

( d) 右擊(或單擊右鍵):按下滑鼠右鍵,立即釋放。右擊通常彈出乙個快捷選單,這是執行命令最方便的方式。

( e) 移動:握住滑鼠在桌面或滑鼠墊上隨意移動,滑鼠指標會隨之在螢幕上同步移動。

四、中文輸入

1、五筆輸入法

2、搜狗拼音輸入法

優點:詞彙新、響應快、記憶儲存、易學易用等

翻頁: 「減號(-)等號(=)」

簡拼:用聲母簡拼和聲母的首字母簡拼

中英文、全半形切換: shift等

五、計算機安全知識

1.系統安全:採用防火牆、病毒查殺、防範等被動保護措施

2.資料安全:採用現代密碼演算法對資料進行主動保護

3病毒與防護

病毒定義:病毒是指在電腦程式中插入的破壞計算機功能、破壞資料、影響計算機使用並且能夠自我複製的一組計算機指令或者程式**。每個病毒都由如下幾個部分構成:

危害部分、引發部分、潛伏部分和傳染部分。

病毒的分類:引導型病毒和檔案型病毒

計算機病毒的主要症狀:

病毒的症狀很多,所以不正常的現象都可能是病毒在影響你的正常操作。

防止黑客攻擊和中毒的策略

提高安全意識

設定防火牆

及時更新防毒軟體,修補系統漏洞

設計全面的網路安全體系

不接受來歷不明的郵件、檔案

不瀏覽不良**

嚴格移動儲存器的使用,特別是優盤

計算機的日常維護

計算機的使用環境環境溫度:15℃~35℃;環境濕度:20%~80%;潔淨要求:保持使用環境的清潔; 電源要求:穩壓,不間斷;防止干擾:避免磁場干擾

開關機:開機時先對外部裝置加電,再對主機加電;關機時,先關主機,再關外部裝置

第二講 windows xp的操作

作業系統簡介

1.作業系統的主要作用

提高系統資源的利用率、提供方便友好的使用者介面、提供軟體開發的環境。

2.作業系統的功能

處理器管理、儲存器管理、裝置管理、檔案管理、作業管理。

3.常見的作業系統有

dos、unix、linux、windows、vista、win7等。

2.1 windows xp 的啟動和退出

1.冷啟動:是指沒有開啟電源的情況下啟動計算機。先開外設、再開主機

2.熱啟動:在計算機執行過程中,當遇到系統突然沒有響應時,通過熱啟動重新啟動計算機。

方法一:ctrl+alt+del通過結束任務管理器啟動

方法二:熱啟動鍵

3、正確的關機方法為: 1.關閉所有已經開啟的檔案和應用程式。

2.單擊「開始」「關閉計算機」 「關閉」

2.2 windows xp 基本操作

1、windows xp的桌面 :啟動windows xp後,看到的第乙個介面就是桌面,即螢幕工作區。windows xp的桌面由「工作列」、「圖示」和螢幕的「背景圖案」組成。

(a)開始選單 : 工作列的最左端是「開始」按鈕,單擊它就會彈出「開始」選單。

(b) 工作列: 通常位於桌面的底部,它的位置和大小是可以改變的,主要包括「開始」按鈕、應用程式按鈕和通知區域等。通過工作列可以啟動應用程式、切換輸入法和檢視系統的時間資訊等

桌面圖示:我的電腦、 我的文件、 網路上的芳鄰、**站、ie瀏覽器

桌面背景:圖示以外的廣大區域為桌面背景,可以通過改變桌面背景的圖案使桌面更加美觀。

2.3 視窗的組成和操作

2.4 選單的操作

2.5資源管理器

1、資源管理器也是乙個重要的檔案管理工具,與「我的電腦」視窗不同之處,是左側多了乙個資料夾目錄窗格,通過該窗格可以快捷地開啟某個資料夾進行檢視。

2、檔案和資料夾

資料夾的操作:選定、新建、複製、移動、重新命名、刪除等

3、檔案屬性:是檔案系統用以識別檔案的某種性質的記號。在windows系統中檔案和資料夾都包含:存檔、隱藏、唯讀等屬性 。

存檔屬性:說明檔案是最後一次被備份以後改動過的檔案,每當使用者建立乙個新的檔案時,windows系統則為其分配存檔屬性,一般用於普通檔案。

隱藏屬性:指定檔案或資料夾隱藏或顯示。

唯讀屬性:只允許讀但不允許修改。

4、路徑是指檔案和資料夾在計算機系統中的具體存放的位置。在「我的電腦」和「資源管理器」等瀏覽視窗中,路徑的形式被形象地表示成樹型結構 。

完整的檔案儲存路徑由以下部分構成:

< 碟符》:\《資料夾1>\《資料夾2>\<……>\《檔名》

5、磁碟管理

(1)、磁碟的格式化通過「我的電腦」或「資源管理器」完成,也可以通過磁碟本身的快捷選單來進行。 要特別注意不要隨便對磁碟(尤其是c盤)進行格式化,以免影響系統正常執行。

(2)、碎片整理的過程就是把檔案占用的磁碟空間連成連續的一片,並把磁碟的自由空間也歸併在一起,一般都集中在磁碟的高位址區,以提高檔案的訪問速度。

2.6控制面板

1、 新增或刪除程式

2. 使用者帳戶管理

3、安裝和設定印表機

2.7 附件

2.8 壓縮檔案

1、壓縮檔案的常見型別:「.rar」和「.zip」

2、解壓壓縮檔案

3、新建壓縮檔案

練習:1、新建乙個以自己姓名命名的資料夾,存入乙個word文件和**,並壓縮。

2、利用磁碟管理器整理自己的磁碟

計算機基礎知識習題

一 選擇題 1 世界上公認的第一台計算機是 a ibm pc機b 電子數字積分計算機 eniac c ibm積分機d 電子離散變數計算機 2 世界上第一台計算機所使用的邏輯元件是 a 電晶體b 電子管 c 積體電路d 繼電器 3 世界上第一台計算機誕生於 a 1954年匈牙利b 1946年德國 c ...

計算機基礎知識教案

前言第一節鍵盤知識 一 鍵盤分類 根據鍵盤的按鍵數分為 101 103 107鍵盤。二 鍵盤分割槽 第一區 功能鍵區 esc f12 第二區 主鍵盤區 字元與控制符 第三區 編輯區 第四區 小鍵盤區 也稱為數字區 三 鍵盤功能 第一區 esc,退出取消 f1 f12在不同的程式下有不同的作用,f1是...

計算機基礎知識 五

儀隴高階職業中學教師資訊科技培訓教程 視窗和視窗操作 是視窗作業系統,視窗是每個專案的表達方式。軟體或任務都是以視窗的形式來進行人機對話的。視窗操作可以用滑鼠,也可以用鍵盤的,還可以是別的輸入裝置。2.視窗的組成 視窗由視窗的角 邊框 工作區 欄 塊 條 點 按鈕等等組成。3.一般地,視窗第一欄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