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壓器瓦斯保護的結構與工作原理

2021-03-03 22:50:32 字數 1444 閱讀 9438

繼電器正常執行時其內部充滿變壓器油,開口杯(浮子)處於圖1所示的上傾位置。當變壓器內部出現輕微故障時,變壓器油由於分解而產生的氣體聚集在繼電器上部的氣室內,迫使其油麵下降,開口杯3隨之下降到一定位置,其上的磁鐵6使幹簧接點10吸合,接通訊號迴路,發出報警訊號。如果油箱內的油麵下降,同樣動作於訊號迴路,發出報警訊號。

當變壓器內部發生嚴重故障時,油箱內壓力瞬時公升高,將會出現油的湧浪,衝動擋板5,當擋板旋轉到某一限定位置時,其上的磁鐵6使幹簧接點10吸合,接通跳閘迴路,不經予先報警而直接切斷變壓器電源,從而起到保護變壓器的作用。

訊號接線圖:

三、變壓器瓦斯保護動作的主要原因

1、因濾油、加油或冷卻系統不嚴密以至空氣進入變壓器。

2、因溫度下降或漏油致使油麵低於氣體繼電器輕瓦斯浮筒以下。

3、變壓器故障產生少量氣體。

4、變壓器發生穿越性短路故障。在穿越性故障電流作用下,油隙間的油流速度加快,當油隙內和繞組外側產生的壓力差變化大時,氣體繼電器就可能誤動作。穿越性故障電流使繞組動作發熱,當故障電流倍數很大時,繞組溫度上公升很快,使油的體積膨脹,造成氣體繼電器誤動作。

5、氣體繼電器或二次迴路故障。

四、變壓器瓦斯保護動作後的處理變壓器瓦斯保護裝置動作後,應馬上對其進行認真檢查、仔細分析、正確判斷,立即採取處理措施。

1、 瓦斯保護訊號動作時,立即對變壓器進行檢查,查明動作原因,是否因積聚空氣、油麵降低、二次迴路故障或上變壓器內部邦聯造成的。如氣體繼電器內有氣體,則應記錄氣體量,觀察氣體的顏色及試驗上否可燃,並取氣樣及油樣做色譜分析,可根據的關規程和導則判斷變壓器的故障性質。色譜分析是指對對收集到的氣體用色譜儀對其所含的氫氣、氧氣、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烷、乙烷、乙烯、乙炔等氣體進行定性和定量分析,根據所含組分名稱和含量準確判斷邦聯性質,發展趨勢、和嚴重程度。

若氣體繼電器內的氣體無色、無臭且不可燃,色譜分析判斷為空氣,則變壓器可繼續執行,並及時消除進氣缺陷。若氣體繼電器內的氣體可燃且油中溶解氣體色譜分析結果異常,則應綜合判斷確定變壓器是否停運。

2、 瓦斯繼電器動作跳閘時,在查明原因消除故障前不得將變壓器投入執行。為查明原因應重點考慮以下因素,作出綜合判斷。(1)是否呼吸不暢或排氣未盡;(2)保護及直流等二次迴路是否正常; (3)變壓器外觀有無明顯反映故障性質的異常現象;(4)氣體繼電器中積聚的氣體是否可燃; (5)氣體繼電器中的氣體和油中溶解的氣體的色譜分析結果; (6)必要的電氣試驗結果;(7)變壓器其它繼電保護裝置的動作情況。

五、日常巡視在變壓器的日常巡視專案中首先應檢查氣體繼電器內有無氣體,對氣體的巡視應注意以下幾點:

1、瓦斯繼電器連線管上的閥門應在開啟位置。

2、變壓器的呼吸器應在正常工作狀態。

3、瓦斯保護連線片投入應正確。

4、油枕的油位應在合適位置,繼電器內充滿油。

5、瓦斯繼電器防水罩一定牢固可靠。

6、瓦斯繼電器接線端子處不應滲油,且應能防止雨、雪、灰塵的侵入,電源及其二次迴路要有防水、防油和防凍的措施,並要在春秋二季進行防水、防油和防凍檢查。

變壓器保護原理培訓 0805

ps系列數字式變壓器保護裝置 內部培訓資料 國電南京自動化股份 南京新寧電力技術 第一節概述 變壓器是電力系統重要的主裝置之一。在發電廠通過公升壓變壓器將發電機電壓公升高,而由輸電線路將發電機發出的電能送至電力系統中 在變電站通過降壓變壓器再將電能送至配電網路,然後分配給各使用者。在發電廠或變電站,...

變壓器保護原理培訓new

pst系列數字式變壓器保護裝置 內部培訓資料 國電南京自動化股份 南京新寧電力技術 第一節概述 變壓器是電力系統重要的主裝置之一。在發電廠通過公升壓變壓器將發電機電壓公升高,而由輸電線路將發電機發出的電能送至電力系統中 在變電站通過降壓變壓器再將電能送至配電網路,然後分配給各使用者。在發電廠或變電站...

變壓器的工作原理

1 變壓器的工作原理如圖所示 在一次繞組上外施一變流電壓u1便有i0流入,因而在鐵心中激勵一交流磁通 磁通 同時也與二次繞組匝鏈。由於磁通 的交變作用在二次繞組中便感應出電勢ez。根據電磁感應定律可知,繞組的感應電勢正比於安的匝數。因此只要改變二次繞組的匝數,便能改變電勢ez 的數值,如果二項繞組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