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停工期間的安全措施

2021-03-03 22:37:15 字數 1889 閱讀 9356

根據上級檔案精神要求,為確保我礦停工期間的安全工作,特制定停工整頓期間的安全措施如下:

1、組織機構

組長:(礦長)

副組長:(安全礦長) (生產礦長)

(總工程師) (機電礦長)

(通風助理) (防治水助理)

成員:各職能科室負責人

二、職責分工

組長職責:組長全面負責停工期間安全管理工作,處理在停工期間出現特別重大的問題。

副組長職責:負責停工期間各自分管範圍的安全管理工作,負責各項措施的落實與實施,協調各系統之間的工作。

成員職責:按照礦井停工期間安全管理工作整體要求,具體處理涉及到各自職責範圍內的問題。

三、停工期間工作安排

(一)工作安排:停工期間,只進行礦井通風、排水、瓦斯檢查工作,安排安全員、瓦檢員、檢修人員、排水人員、管理人員等相關人員下井工作,其他人員不得下井工作,且每班人數不得超過10人。

四、技術要求

(一)通風系統管理

1、加強通風設施管理。通風科負責派專人檢查井下各地點所有的通風設施的完好,發現問題及時向通風排程匯報,確保通風系統合理、穩定、可靠。

2、合理配風。風量嚴格執行配風計畫,並根據實際情況及時調整,保證各用風地點瓦斯不超限。

3、停工期間所有動力電源必須全部切斷,所有電器裝置的開關把手打到零位並閉鎖。

(二)瓦斯管理

1、停工期間,通風科必須安排人員對瓦斯及二氧化碳進行檢查。

2、強化現場瓦斯管理,嚴格執行瓦斯檢查制度,發現異常及時匯報通風科和礦排程室,及時採取措施。

(三)防滅火管理

1、停工期間,加強井下密閉牆的各氣體及溫度的檢查,發現問題及時向值班領導及排程室匯報。

2、對井下的消防器材全面檢查,不合格的滅火器進行更換,配齊沙箱、鐵鍬、消防桶等設施。

(四)防塵管理

1、維護好井下防塵設施,出現問題,及時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2、對所有的供水管介面、閥門進行檢查,嚴謹停工期間由於管路破裂造成巷道積水現象。

五、安全措施

1、停工期間,礦井主通風機保持正常運轉。由機電科定期組織檢查與維護,保證雙迴路供電,風機能夠正常執行。

2、井下上班人員工作期間必須互相合作,不得單獨行動。井下開幫浦排水前必須有瓦斯檢查員在場,經檢測瓦斯濃度符合規定後才能開幫浦,安全員、瓦檢員巡檢時必須結伴而行。

3、加強井口管理,確保24小時有人值班,嚴防外來人員誤入井內導致事故發生。

4、必須對井下各系統、各環節進行全面自查自糾,消除各種不安全隱患;必須切斷礦井內除排水外的動力電纜,對照明、排水供電線路進行一次全面檢查,杜絕機電裝置失爆現象。

5、機電工必須堅持24小時值班,一旦主要通風機出現故障,立即對主要通風機進行檢修,並及時撤出井下人員,恢復通風20分鐘後,瓦檢員對井下所有通風巷道進行瓦斯檢查,發現瓦斯超限或積聚向礦值班人員匯報,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6、下井人員必須觀察巷道的支護情況,發現冒頂、片幫的要立即匯報礦值班人員進行處理,嚴禁冒險通過。

7、所有供水裝置,認真檢查一遍,保證能夠正常使用。

8、所有值班人員不得酒後下井,檢身人員要做好檢查工作。

9、加強停工期間的安全教育培訓工作,培訓要堅持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加強案例教學,注重職業道德、安全法律意識和實際案例操作技能的綜合培訓;加強安全生產意識和素質、職業技能、安全生產基礎知識、基本方法和技能的培訓,使培訓內容通俗易懂,便於掌握。

10、需要停送電時,機電工首先向礦值班領導請示,等井下各地點瓦斯濃度降到規定時,才可由機電工向井下送電。

六、停工期間的隱患排查治理方案

1、必須嚴格執行國家集團公司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條例等法規,認真貫徹落實省、市、縣等有關部門的檔案規定,強化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產管理的長效機制。

2、各部門要認真履行安全監管職責,提高認識,加強領導,排查安全隱患,切實提高目前安全生產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增強責任意識,實現公司停工期間的安全監管。

停工期間安全保障措施

河南煤業化工集團 濟源鶴濟王屋山煤業 科長 編制人 單位 編制日期 2012年4月16日 河南省煤層氣平頂山裕隆源通煤業 4.14 突水事故後,接鶴濟公司通知,礦井下一切與採掘修有關的工作立即停止施工,井下只進行 通風 排水工作 為保證停工期間我礦通風 排水工作正常進行,經礦委會研究,特制定如下安全...

春節期間停工復工安全措施

礦建第一專案部春節期間 礦建第一專案部 二 一三年一月十六日 編審人員 編制 審查 專案經理 專業監理工程師 一 工程概況 目前主井井筒已施工至垂深326.2m,風井套壁160m 預計1月31日完成 按照上級部門規定要求,於2013年2月4日 2月12日放假,為保證放假前停工及放假後復工安全,特編制...

節日期間停工防火防盜安全措施

煤炭公司倉儲物流專案部 冬季停工期間治安 防火防盜防範措施 為了響應公司保衛部關於加強冬季停工期間安全管理的規定,並貫徹公司安全管理體系的相關檔案精神,確保在冬季停工期間專案部無治安 火災及被盜事件發生,特成立治安 防火防盜領導小組,具體成員和分工如下 組長 組員 組長同志全盤負責治安 防火 防盜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