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財務部經理述職報告

2021-03-03 22:13:35 字數 3179 閱讀 1542

加強財務管理爭創酒店效益

各位領導、各位同事、大家好!

回顧過去的一年,計財部在酒店領導的正確指導和各部門經理的通力合作及各位同事的大力支援下,經過全體計財部成員的共同努力,圓滿完成了各項計畫任務。我們部門全體人員嚴於律己,嚴格管理,在財務基礎工作,全面預算管理,保障物資**,發揮支撐服務,監督管理資產及組織業務學習等方面做了許多踏實的工作,完成了08年度既定目標,達到了預期效果,一定程度上鍛鍊了自己,提高了財務管理水平。

下面將本人2023年工作情況向各位作一匯報。

一、 履行職責情況:

作為陝西商務酒店計財部經理既要負責酒店財務管理工作,同時還承擔採購管理工作責任。工作目的是組織酒店財務人員認真貫徹執行國家財經法規、政策,組織做好日常財務核算、財務監督工作,保障酒店物資**,按時完成酒店下達的各項財務指標和工作任務。作為經理我是這樣開展工作的:

1.全面推行財務預算管理,嚴格按照財經紀律進行會計核算。

今年是酒店實行預算管理的第三年,我們在認真分析總結前兩年預算執行結果的基礎上,調整思路,重新對費用預算專案進行細化,制定出較為詳細的年度經營預算。在酒店每月經營效益分析會上,將各部門主要營收及費用指標完成情況以投影圖表的形式和上年比,和預算比,幫助部門了解掌握與管理目標的差異,找尋差異原因,進而改進管理工作。從實施效果來看,各部門經理對本部門成本費用管理的關注程度提高了,費用控制意識更強了,也為酒店領導決策提供了參考依據。

在日常工作中,我們帶領部門全體人員嚴格遵守國家財務會計制度、稅收法律法規和酒店及管理公司的財務規章制度,從原始憑證審核、記賬憑證錄入、到會計報表編制;從各項稅費的計提到稅收的上繳;從資金的及時入賬到規範支付等,會計人員都努力做好本職工作,認真執行企業會計制度,保證了會計資訊的真實性和準確性。

2.統籌資金管理,合理調配使用,保證現金流量處於良性迴圈狀態。

今年由於受整個市場大環境影響,經營較上年出現下滑,僅上半年現金流入量就較上年同期減少近110萬元。加之工程付款及管理費上調,資金需求日益增加,給酒店經營周轉帶來了很大困難。部門想方設法多渠道籌措資金,加強計畫性管理,分輕重緩急,合理安排資金使用。

在保證酒店正常經營所需資金的同時,超額完成了飯店管理公司下達的現金流量指標。

3.發揮財務監督、管理職能,增強財務服務意識。

現代企業財務管理要求,財務不僅僅是傳統意義上的「管家」,更重要的是發揮它的監督職能作用。我們財務人員主動加強觀念的轉換和認識的提公升。今年我們對酒店的資產特別是流動資產進行了從購入到使用全過程監管。

定期安排財務人員對經營部門流動資產使用情況進行盤核,確定合理損耗率,避免管理不當產生的流失。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時,我們還代表業主方對工程賬務進行管理。本著對業主方負責的態度,我們多次就工程質量問題與施工方進行交涉,嚴把工程款支付關。

既維護了業主方權益,也為酒店設施裝置的更新改造在資金方面爭取了一定的空間。對工作中出現的新問題,我們從財務角度上提出合理化建議,制定有效的措施,先後出台了《停車場收費管理規定》、《酒店物資申購分類填報規定》、《銷售部客戶積分獎勵及返傭管理方法》等。完善了工作制度,彌補了管理漏洞。

與此同時,我們還注重與各部門間的溝通與配合。今年分別同前廳、銷售、客房、餐飲等部門就會議結帳、應收帳款催收、預定客人信用卡擔保、就餐客人發票兌獎、客房布草洗滌等問題先後五次召開專題協調會,討論解決方案,理順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

4.加強對應收賬款的管理,保障酒店資金安全完整。

應收賬款是酒店的一項重要資產,資金回籠速度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資金的風險性。08年隨著酒店協議公司客戶市場的拓展,掛賬單位數量也隨之上公升,到12月底已達79家,給部門應收賬款管理帶來了很大壓力。為了保障酒店資金能夠安全、準確、快速回籠,我們在管理方面主要採取以下措施:

一是從制度方面規範、約束。制定了08年業務員績效考核辦法,明確應收賬款回款額同業務員績效獎勵掛鉤,促進了業務部門催收賬款。二是在用人方面,部門專門挑選了在思想上、業務上都比較成熟的人員擔當此項工作。

為了方便協議公司結賬,我們還重新調整了該崗位工作時間,保證公司客戶隨時結賬的要求。三是重視與協議單位聯絡溝通,及時向業務部門反饋資訊。每月計財部分月初、月中兩次將各單位欠款情況向業務部門通報,積極協調解決相關問題。

由於措施得力,酒店開業三年來,未出現過任何一筆呆賬壞賬。截止12月底,應收賬款回款率基本達到95%,保障了酒店資金的安全完整。

5.注重自身學習提高,抓員工培訓,打造學習型財務團隊。

新形勢下,對管理人員自身素質要求越來越高。為此,在正常工作之餘,我擠出時間先後學習了《企業會計準則》、新的《企業所得稅法》、《管理人員執行手冊》、提高公司執行力的管理方法《說到做到》等書籍,努力提高自身專業及綜合管理理論水平。同時部門始終將對員工的培訓當做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專門安排經理助理強化培訓工作。

除培訓員工掌握業務技能外,著重培養財務人員良好的職業道德,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鼓勵員工積極參加各種專業技能培訓,並為他們創造條件。通過學習,我們財務人員的價值取向、工作思路、業務水平等都有了明顯的改進。目前已有3人通過了上海市會計人員資格認證考試,取得了相關證書。

6.做好市場考察,降低採購**,及時高效完成採購任務。

為了準確把握市場動向,了解市場**,有效控制採購**,我們堅持每月兩次組織有關人員考察原材料市場,合理確定**商結算**。此外部門加強了採購工作計畫性,能自購的物資避免叫貨,儘量減少中間環節。採購單價基本保持微漲或持平,部分工程配件、辦公用品採購單價還有所下降。

部門始終將提高採購效率當做日常工作的乙個重要目標,根據各部門的要求,合理安排採購時間,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各項採購計畫。全年共計完成採購專案3200餘項,金額達165萬元,完成率為99.9%。

7.定期**公示,接受各方監督。

08年我們在物資採購**管理方面做了新的嘗試,每月將上一月的主要物品採購**彙總、製表,在員工通道公示,接受員工及各方面的監督。一年來已累計公示12次,做到採購**透明公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存在問題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08年雖然各項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仍有很多應做而未做、應做好而未做好的工作,比如在資產實物性管理上,在各項成本費用控制細化上,在物資採購質量把關等方面都還有所欠缺。如何更好地發揮財務監督管理職能,提高資產使用效果,爭取酒店效益最大化,這些應該是09年財務管理要重點思考和解決的問題。為此,09年我們將建立健全資產管理制度,將資產管理責任落實到人。

加強對物資申購環節的管理,用制度形成物資申購、使用、報廢到重新添置的一整套程式的完整閉合。

面對新的一年,我本人有信心,帶領計財部全體人員,加強業務知識學習,增強服務意識,充分發揮財務監管職能,爭取把工作做細、做實、做出成效。

感謝各位對我本人及計財部的支援,謝謝大家。

胡明2009 年1月13日

財務部經理述職報告

過去的一年,在公司領導的關懷 幫助 支援下,我勤奮努力,思想上積極要求進步,工作上奮發努力,作風上務實創新,寬容待人 寬厚用人,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較好地完成了領導交給我的各項工作任務。一 2014年工作回顧 一 加強學習,提高素質 一年來,我一直自覺堅持把政治理論學習放在首位。我深感...

聯社財務部經理述職報告

我叫xx,今年36歲,大專學歷,中 員,經濟師職稱,1995年參加信用社工作,曾任吳村信用社會計,聯社營業部會計 坐班主任,現任聯社財務部經理。在過去的一年裡,在聯社領導的關心和同志們的幫助下,按照 當好配手,搞好協調,抓好管理,幹好本職 的思路,緊緊圍繞聯社中心工作,積極配合各級領導開展工作,順利...

財務部經理年度述職報告

各位領導 同志們 歲月如梭,光陰似箭,又到一年金秋季節。一年時間對人類歷史而言,只是一瞬,但對乙個人的一生而言卻不算短,特別是當年富力強的時侯,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過去的一年,是我走上新的領導崗位的第一年,更是我人生的乙個轉折點。在廠行政領導分工中,安排我分管經營工作,主管財務 勞動工資培訓 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