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問候語的作用

2021-03-03 20:31:36 字數 1342 閱讀 5814

[在新課程標準的影響下,各中小學正轟轟烈烈地開展著課堂教學改革,在各自不同的教學環境中進行著不同的課堂教育方式的轉變。在這一過程中,講課前的師生問候語引起爭議,有的認為為了體現師生的平等地位,教師與學生的對話應在課堂內外同時進行,講課前的問候容易帶給師生課堂交流的精神壓力,所以可以忽略講課前的問候語。而有的認為上課開始,師生互相問候可以增進師生情誼,有助於活躍課堂氣氛,體現師生的平等對話,應當大力提倡並進一步改革師生課前的問候。

然而,在課堂教學改革的潮流中應如何對待講課前的師生問候呢?教師走進課堂,班長的一聲「起立」,師生互致問候「同學們好」「老師好」,簡單的一件事情,但在課堂教學中的地位和作用卻非常重要。

首先,師生的問候能體現師生的平等地位,提高學生課堂的參與意識,活躍課堂氣氛。課堂教學活動本來就是教師與學生之間的雙向交流活動,一節課的成功與否,關鍵就要看師生互動的好與差。在這一點上,是大家所公認的。

教師走上講台,滿臉笑容地向同學們問好,這會讓學生很自然地接受微笑的課堂。通過這一簡單的感情交流,很容易讓學生感覺到教師對學生的關注,使學生更積極地融入課堂中,主動地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

其次,可以檢驗學生課堂狀態,促進端正的學習態度的形成。在上課開始時,學生的思想和注意力未必都能集中在課堂上,有的甚至還游離與課前或課間的活動或其它事情上,而一聲問候的響起,可以喚回學生的注意力,把他們的思想整合到課堂上,為課堂的交流作好準備。可以說,學生的聲音整齊而洪亮,可以讓人感到學生精神的飽滿與思想的集中,這也可以影響到教師上課的激情與質量。

反之,學生的情緒不穩定或者狀態不佳,亦可以表現在對問候語的心不在焉。這時,教師可以及時發現並改變上課方式,調整教學方法。從喚回學生的注意力開始,設計幾句妙趣橫生的開場白,挑起學生的興趣,把他們都攏在某一點上。

實在不行的話,教師可以直接提醒學生集中注意力。

再次,可以密切師生關係,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學生的學習態度與熱情,跟他對老師的感情有著直接的關係。課前的一句簡單的問候,看似無關緊要,卻是融洽師生關係的有效方式之一。

特別是對於第一次接觸的學生,可以在第一時間讓學生感覺到教師的平易近人與和藹可親,可以拉近師生的距離,消除陌生感。同時也要注意,學生如果是精神飽滿地對教師問候,教師切不可

以敷衍而過,更不能毫無聲息地讓學生坐下,這樣容易讓學生誤會,認為老師傲氣十足,自己的盛情不被接受,久而久之,容易使學生產生逆反情緒。

第四,課前問候可以使學生養成文明禮貌的好習慣。在這個方面短時間可能效果不明顯,但通過潛移默化的影響,首先可以養成尊重老師的習慣,進而影響到尊重長者、尊重所有人。可以糾正不良習氣,改善社會風氣。

當然,課前問候在很多學校一直延續著,但真正能作的到位,起到效果的很少,很多都是流於形式,隨隨便便,不求效果。這樣就使教師和學生雙方都容易形成懶散的不良習氣。在現在課堂教學改革的程序中,更要重視這一點,讓其能真正起到應有的效果。

溫馨問候語

揉皺的彩箋,堆滿了思念的紙簍。放飛的祝願,壓低了翱翔的紙鶴。流浪的繾綣,舴艨舟羽化為紙船。快樂的心願,追趕著高飛的紙鳶。所有瑣碎的思念,都停泊在友情的港灣。祝你快樂平安,幸福美滿 r n 有情之人,天天是節。一句寒暖,一線相喧 一句叮嚀,一箋相傳乙份相思,一心相盼 乙份愛意,一生相戀。r n 健康是...

禮貌問候語

1 秋雨綿綿,你的好運如是 秋收忙忙,你的事業如是 秋波頻來,你命帶桃花。只是不知一向傳統的你,可敢接招?祝我親愛的朋友生命燦如金秋!2 謝謝你!總是在我最失落的時候出現,有你這樣的好朋友在我身邊,我真的感到很幸福。3 千里之行,積於跬步 萬里之船,成於羅盤 感謝您平日的指點,才有我今天的成就。4 ...

搞笑問候語

1 可愛的你偷走我的情 盜走我的心,我決定告你上法庭,該判你什麼罪呢?法官翻遍所有的犯罪記錄和案例,最後陪審團一致通過 判你終生歸我。2 世上最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時間的距離,也不是空間的距離。而是我想問你何時請我吃飯,還要通過簡訊告訴你。3 我不是韋小寶,不知道怎麼討好 我不是楊過,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