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智財權局專利收費標準一覽表

2021-03-03 20:31:36 字數 2578 閱讀 2484

2.發明專利申請實質審查費

申請人要求實質審查的,應提交實質審查請求書,並繳納實質審查費。實質審查費的繳納期限是自申請日(有優先權要求的,自最早的優先權日)起三年內。未在規定的期限內繳納或繳足的,專利申請視為撤回。

3.複審費

申請人對專利局的駁回決定不服提出複審的,應提交複審請求書,並繳納複審費。複審費的繳納期限是自申請人收到專利局作出駁回申請決定之日起三個月內。未在規定的期限內繳納或繳足的,複審請求視為未提出。

4.著錄事項變更費等

著錄事項變更費、實用新型檢索報告費、中止程式請求費、無效宣告請求費、強制許可請求費、強制許可使用費的裁決請求費的繳納期限是自提出相應請求之日起乙個月內。未在規定的期限內繳納或繳足的,上述請求視為未提出。

5.恢復權利請求費

申請人或專利權人請求恢復權利的,應提交恢復權利請求書,並繳納費用。該項費用的繳納期限是自當事人收到專利局發出的權利喪失通知之日起二個月內。未在規定的期限內繳納或繳足的,其權利將不予恢復。

6.延長期限請求費

申請人對專利局指定的期限請求延長的,應在原期限屆滿日之前提交延長期限請求書,並繳納費用。對一種指定期限,限延長兩次。未在規定的期限內繳納或繳足的,將不同意延長。

7.辦理退款的手續

當事人對多繳、重繳、錯繳的專利費用,可以自繳費之日起一年內,提出退款請求。提出退款請求的,應提交意見陳述書,並提交《國家智財權局專利收費收據》影印件。

8.專利費用的減緩

申請人或者專利權人繳納專利費用確有困難的,可以請求減緩。可以減緩的費用包括五種:申請費(其中印刷費、附加費不予減緩)、發明專利申請審查費、複審費、發明專利申請維持費、自授予專利權當年起三年的年費。

其他費用不予減緩。

請求減緩專利費用的,應當提交費用減緩請求書,如實填寫經濟收入狀況,必要時還應附具有關證明檔案。

9.年費的繳納

(1) 申請人辦理登記手續時,應當繳納專利登記費、公告印刷費、印花稅和授予專利權當年的年費。發明專利申請需要繳納申請維持費的,申請人應當一併繳納各個年度的申請維持費。期滿未繳納或未繳足費用的,視為未辦理登記手續。

授予專利權當年的年費,應當在專利局發出的授予專利權通知書中指定的期限內繳納, 以後的年費應當在前一年度期滿前乙個月內預繳。

(2) 需要繳納申請維持費的情況是,發明專利申請自申請日起滿兩年尚未被授予專利權的,申請人應當自第三年度起繳納申請維持費。

10.滯納金的繳納

(1) 專利權人未按時繳納授予專利權當年以後的年費或者繳納的數額不足的,專利權人自應當繳納年費期滿之日起最遲六個月內補繳,同時繳納滯納金。交費時間超過規定交費時間不足乙個月的,不收滯納金,超過規定繳費時間乙個月的,每多超出乙個月,加收當年全額年費的5%作為滯納金,例如,繳費時超過規定繳費時間兩個月,滯納金金額為年費標準值乘以10%(專利法實施細則第96條)。

(2) 首次繳納數額不足時年費滯納金的計算:專利權人再次補繳時,應依照實際補繳日所在滯納金時段內的滯納金標準,補足應繳納的全部年費滯納金。例如,年費滯納金5%的繳納時段為5月5日至6月5日,滯納金為45元,但繳費人僅繳納了25元。

繳費人在6月7日補繳滯納金時,應依照實際繳費日所對應的滯納期時段的標準10%繳納,該時段滯納金為90元,所以繳費人還應補繳滯納金65元。

(3) 辦理恢復手續時年費滯納金的計算:專利權人因專利權終止辦理恢復手續時,年費滯納金應按當年年費全額的25%繳納。

11.年費的減緩

授權前已獲准專利費用減緩的,自授權當年起連續三個年度可按已批准的減緩比例繳納年費。例如,一件已獲准減緩專利費用的專利申請的授權當年為第三年度(即辦理登記手續通知書中所指明的年度),則專利權人按批准的減緩比例可以減緩第三年度、第四年度及第五年度的年費,第六年度起應按全額繳納年費。

12.「專利年度」概念

(1) 授予專利權當年:是指專利申請在第n年度授權,第n年即為授權當年,以辦理登記手續通知書中所註明的為準。例如,一件專利申請的辦理登記手續通知書中要求繳納第三年度的年費,即表示該案的「授權當年」為第三年度。

(2) 專利年度:是指該專利自申請日起每滿一年為乙個專利年度。例如,一件專利申請的申請日為2023年6月1日,則自該日起至2023年6月1日為該案的第一年度,自2023年6月2日至2023年6月1日為該案的第二年度……第n年度。

13.繳費注意事項

(1)通過郵局或者銀行匯款,應當在匯款單附言欄中或者匯款用途欄中寫明正確的申請號或專利號及費用名稱。正確的申請號或專利號應為9位(2023年10月1日之前申請的專利)或13位(2023年10月1日之後申請的專利),不得缺位,最後一位校驗位前的小數點可以省略。

例如:9位申請號可寫成9910***x.2或者9910***x2;13位數申請號可以寫成200510******.

1或者200510******1。所繳的費用名稱可以用簡稱(見專利費用標準)。

(2)繳費人通過銀行或郵局繳付專利費用時,應當在匯單上寫明正確的申請號或者專利號和繳納費用的名稱(或簡稱)。繳費人匯款時收到銀行或郵局匯款憑證,應認真核對申請號或專利號以及繳費人通訊位址和郵政編碼,這些資訊在以後的程式中是有重要作用的。費用不得寄到專利局受理處。

(3)通過銀行或者郵局匯款,如需發傳真,應在匯款當日,將匯款單影印件及申請號或專利號、費用名稱、分項金額、郵編、位址、收件人資訊,發至收費處。(傳真:010-62084312)。

此辦法是對未在匯款時註明上述必要資訊的補救方式,不具有法律效力。

國家智財權局PCT申請的收費標準

一 pct申請國際階段的費用 單位 瑞士法郎chf 一 世界智財權組織收取的費用 1.國際申請費 1400 1 超出30頁部分,每頁加收 15 2.手續費 200 二 國家智財權局收取的費用 單位 人民幣元rmb 1.傳送費 500 2.檢索費 截至到2005年12月31日 1500附加檢索費 截至...

國家智財權局費用減緩請求書

六 可以請求減緩的費用有申請費 印刷費 附加費不予減緩 發明專利申請審查費 發明專利申請維持費 複審費 自授予專利權當年起 含當年 三年內的年費。七 費用減緩請求是在提出專利申請的同時提出的,可以一併請求減緩上述五種費用。提出專利申請之後只能請求減緩除申請費外尚未到期的費用,但該請求最遲應當在有關費...

2023年度國家智財權局軟科學

附件1重點研究專案指南 一 基礎類專案 一 改革開放30年來我國智財權制度實踐研究 二 專利制度對創新與競爭環境的影響 專利制度改革研究 三 專利行政與司法保護理論與實踐問題研究 四 技術標準中的專利披露制度研究 五 智財權重要理論問題研究 六 關於智財權事業發展中的深層次問題研究要求 該類專案應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