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室工作總結

2021-03-04 09:42:40 字數 3250 閱讀 6928

雨朵中學2012-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我們把學校圖書館作為提高學生各方面素質的重要教育基地,不斷完善圖書館建設工作,充分利用圖書館建設年的有利時機,抓好圖書的管理和使用工作,推進圖書管理的資訊化,進一步提高服務水平。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加強圖書館管理,提公升管理水平。

1.完善制度管理。

學校把圖書館工作作為學校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納入學校總體工作,並確定了一名副校長分管圖書館工作。

2.優化讀書環境。

乙個好的環境是有效開展讀書活動的基本條件,為了讓學生有乙個好的讀書場所,我們在學校專用教室較為緊張的情況下,建立了圖書館,並積極營造書香氛圍,在書庫、閱覽室的牆壁上張貼讀書格言,利用宣傳櫥窗定期編輯學生讀書筆記展、讀後感、徵文等內容的讀書板報,學生一走進圖書館就能感受到一種濃郁的書香。

3.做好圖書宣傳和新書推薦。

書海茫茫,給學生的閱讀選擇造成困難,這樣圖書宣傳和推薦工作顯得尤其重要,我們將新到已編目的圖書,按一定次序陳列館內,直觀、宣傳效果好,每學期組織新書推薦工作,大大加速了新書的流通。

二、開闢第二課堂,提高讀書實效。

圖書館是學生的「第二課堂」,圖書館應為學生提供閱讀方向、內容、範圍和方法等方面的指導,培養他們的自學能力,豐富他們的知識和拓寬他們的視野。為此我們積極主動地配合學校的各項教育、教學活動,努力做好本職工作。

1.開展專題性閱讀。

每個年級的閱讀課現在要求學生集中上閱覽室閱讀相關的書刊,結合課文教學由語文老師指導閱讀,做好課外閱讀、工具書的使用方法等的指導。保證學生讀有所獲,拓展學生的讀書空間。

2.開設班級圖書角,廣泛開展圖書交流。

學校為每班購買了書櫥,用於班級圖書角建設。一方面學校提供部分書源,另一方面鼓勵學生把個人藏書定期流轉,互相提供閱讀書籍,提高圖書的利用率。

3.開展閱讀之星評比活動。

為激勵學生養成讀書習慣,學校定期開展閱讀之星的評比表彰活動,樹立讀書典型,發揮典範的引領作用。

4.為研究性學習服務。

配合開設的研究性學習課程,圖書館及時做好有關圖書資料的搜尋、歸類、推薦等工作。

三、樹立服務意識,發揮圖書在教育中輔助作用。

1.提高圖書配備質量。

我們圖書館積極配合教育教學工作,按期購買新書,提高圖書的配備質量,增加一些適合中學生閱讀的書籍和教師教學所需的工具書,使圖書館逐步達到生均36餘冊。

2.熱忱為師生服務。

學校圖書館人員在工作中熱心為師生服務,急讀者所急,想讀者所想,全心全意,全方位為師生服務,充分做好教學的助手和顧問。努力在提高工作效率上作文章、下功夫。一是勤整理,對師生歸還的圖書每天及時歸類上架;二是勤檢查,對師生在借閱時抽亂、插錯的書籍勤查詢,為師生查詢資料時節省了時間。

同時重檢視書館資訊化管理的配備工作,實現微機管理圖書,提高圖書流通效率。

3.不斷提高業務水平。

已熟練掌握圖書分類法,熟悉本館的目錄體系和藏書體系,能夠熟練使用各型別的工具書,同時具有一定的計算機知識以及實際動手操作能力,適應目前圖書館自動化管理的需要。

四、不斷完善,努力建設書香校園。

學校在圖書館建設年工作中,重資金投入,重圖書流通,重活動開展,有效發揮了圖書館為師生服務的功能。但也存在一些問題,一是在館藏圖書的結構比例上,自然科學類相對不足;二是學生閱覽報刊的數量上還有不足。這些都力求在下半年圖書館工作中加以完善,為師生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努力建設書香校園。

作為傳播文化,向廣大師生提供精神食糧的圖書館,在領導重視,廣大師生積極配合和圖書館工作人員的努力工作,充分發揮了圖書館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的應有作用。在今後工作中,我們要以滿腔的熱情更加努力地工作,為廣大師生服務的宗旨,使圖書館所有圖書資料最大限度的得到利用,讓圖書館成為我校的文明視窗。

雨朵中學2012--2023年第二學期

圖書室工作計畫

一、基本情況

我校共有15個班,現有學生近800人,在校的學生很喜歡到圖書室借書看,校園文化學習氛圍較濃厚。本學期,學校圖書室將繼續在學校領導,班主任的支援與配合下,認真貫徹國家教委《中小學圖書館(室)規程》,積極主動地服務,以充分發揮圖書室對實施全面素質教育的推進作用,為校園的健康發展不斷提供正能量。

二、工作目標

1、抓好藏書建設。

藏書建設是開展讀者服務的基礎。我室將在圖書總數達標的基礎上,努力提高藏書質量,調整藏書結構。目前,書庫中的部分教師教科研讀物較為陳舊,觀點,理論已跟不上當前的教育形式,這些圖書將逐步剔除更新;此外,書庫中還將適當增加一些學科教學輔助讀物,以滿足

七、八、九年級學生需要。

2、拓寬服務渠道。

(1)服務於教學工作。

教學實踐離不開教育教學理論的指導,我室將通過新編圖書目錄索引,為學校的各科教研課題服務,讓圖書發揮更大的作用。

(2)服務於學生。

開放學生閱覽室,管理好班級圖書箱,開展讀書活動,促進圖書流通。

3、提高管理水平。

力爭和創造外出培訓學習,提高管理人員業務水平,開展班級圖書管理員培訓講座,培養學生自主服務能力。

三、具體的措施

1.繼續做好和完善圖書進行登記、上架、編號等工作,以便盡快方便師生借閱。

2.對學生進行圖書借閱知識講座,讓其對學校圖書館有初步認識,對學生圖書管理員進行上崗培訓。

3. 學生圖書室全天開放。(其中上午9:00---12:00;下午15:30---17:30。)

4.學生人均每學期借書不少於5冊。

5.教師圖書室全天開放,為方便教師查閱資料,工具書一律不得出借。

6、教師借書,要做好借閱記錄。

7.圖書室將組織學生開展主題讀書活動和各種徵文比賽。

8.圖書室將配合學校開展教育教學活動,及時為教師學生提供所需材料。

9、進一步作好各種有關材料,準備迎接縣局等主管機構對學校圖書室檢查和驗收工作。

四、各月工作:

三月份1、徵訂新書

2、編制新書簡介期

3、學生閱覽和借書工作

4、學生圖書借閱,開始流通

5、圖書室環境的布置

四月份:

1、舉行期學生圖書管理員培訓

2、圖書室專題會議

3、讀書節活動

4、編制新書簡介期

五月份:

1、學生讀書筆記、讀後感展評

2、圖書室專題會議

3、編制新書簡介

六月份:

1、評選優秀學生圖書管理員

2、圖書歸還工作和教輔用書(迴圈使用教材)的整理工作;

3、圖書室專題會議,總結本學期圖書館工作

雨朵初級中學圖書室

二○一三年三月一日

雨朵中學2012-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圖書

室工作總

結雨朵中學2012-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圖書

室工作計畫

圖書室工作總結

雙城小學 吳燕霞 本學年,我校圖書室以 中小學圖書館 室 規程 為依據,根據學校工作的要求,進一步認識學校對圖書室工作的新要求,進一步提高對學校圖書室重要性的認識,充分發揮圖書室在教學 科研和實施素質教育中的作用,提高圖書資源的使用價值,使圖書室的管理工作進一步科學化 規範化。本學期,圖書室將緊緊圍...

圖書室工作總結

棚苴小學2013 2014學年上學期 圖書室工作計畫 時光轉瞬即逝,在這一學期中,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學校圖書室管理工作有了明顯的提高。現將過去這一學期的工作情況作個簡要的總結 一 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使圖書室的工作規範化。1 制度是做好每一項工作的前提,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可靠保證,圖書室工作也不例...

圖書室工作總結

在本學期中,我校圖書管理員根據開學初擬定的工作計畫和學校的相關要求,圍繞 科學化 專業化 規範化 的管理目標,從積極 熱情服務好師生的目的出發,在認真務實的氛圍中堅持開展工作,使我校的圖書管理工作較原來取得了一定的進步,日益彰顯了我校圖書室的育人效應。但由於各中因素的制約,也還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