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代表發言稿

2021-03-04 09:39:19 字數 2299 閱讀 2229

尊敬的x老師、x老師及各位家長朋友們:

大家晚上好!

我是***的媽媽,三年了,我們都是老朋友了,非常高興也非常榮幸,得到兩位老師的信任,做為家長代表在此與大家分享經驗,在座的各位雖然來自不同的地方,有著不同的身份,做著不同的工作,但今天在這裡我們都有乙個共同點:共同的希望就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在孩子們的眼裡我們都是父母,在老師們眼裡我們都是家長,我提議我們家長用熱烈的掌聲感謝各位老師幾年來對孩子們的辛勤教育與培養。其實我的孩子也不是很優秀,也有許多缺點,因為工作原因我也不算乙個非常稱職的家長,孩子在不同年齡養成不同的習慣,以前我也與大家分享過育兒經,也不再贅述,今天我從家長的角度談幾點體會,與大家一起交流:

爭做一名合格的家長(這也是我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有資料表明,孩子的成長教育來自四個方面: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自我教育,佔的比例分別是50%、20%、20%、10%,家庭教育最關鍵,家庭中父母是孩子心靈的導師---是榜樣!

所以做為父母,言談舉止都要以身做責,做孩子的榜樣,潛移默化地去影響孩子,才能為孩子營造乙個良好地家庭氛圍。

1、要做乙個有耐心、有責任心、又有方法的家長,教育理念很重要,有了正確的家庭教育理念,你就會知道你的孩子是怎樣的孩子,又該怎樣去啟發引導她。養育孩子,不僅給孩子一碗飯,錦衣玉食,更重要的是要給孩子乙個正確的理念。面對孩子,我們必須不斷學習有關孩子教育及心理方面的知識,與孩子一起學習一起成長,要用心了解孩子,解讀孩子,真正用心地傾聽孩子內心的聲音,真正走進孩子的心靈。

2、愛孩子需從懂孩子開始:

(1)了解孩子,從興趣愛好開始,每天留出時間,多與孩子交流,發現她的愛好興趣,加以培養。

(2)注意觀察孩子的言行,觀察她與同伴的交流,從而了解孩子內心世界。

(3)尊重孩子,孩子也有她自己的圈子和想法,孩子也有自尊、也愛面子。

(4)盈得孩子的信任,孩子很樂意與家長成為知心朋友,這樣她才能對我們無話不說。無論在學校、生活中遇到或發生的壞訊息、好訊息,家長都會從孩子的口中知道。(前不久有一天中午女兒放學回家告訴我她上語文課因不注意聽講,發言不積極,被x老師叫去談話這件事:

她首先說媽媽告訴你乙個壞訊息,你聽了後不要生氣,我下次絕對不會再這樣做了,而且也告訴我老師當時找她談話時,她心裡很難受像刀割一樣,她從老師辦公室邊走心裡邊想她以後上課一定要注意聽講,要積極發言)聽完孩子說的話,我不但沒批評她,還誇獎她的做法和想法都很正確,我也告訴孩子,象你這樣知錯就改就是好孩子。(這樣的事例也有很多。)舉例子不是在家長們面前炫耀劉純熙如何好,而是通過這個例子告誡家長們,為孩子樹立正確的理念才是最重要的。

3、樹立榜樣:父母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教育孩子父母的言行意見要統一。有一次女兒參加了我的頒獎晚會後,告訴我,她也有自己的小學夢,她會為此而努力,如播音員、中隊長、學校執勤員已實現,現在還有大隊長沒有實現,她會為之努力,如果都實現了,她的小學夢就圓滿了,聽完孩子的一番話,我便告訴她,你真棒!

一定會實現的,我當時的感覺很欣慰,覺得孩子長大了,有了目標和計畫。

4、關注孩子身心健康:記得孩子在二年級第一學期中期考試時語文考了有始以來的最低分89分,回家後,她自己很難接受這個事實,認為自己很丟人,哭了很長時間,其實我們並沒有訓斥她,她自己太過於好面子,覺得老師和同學們都會笑話她,難於面對,做為父母的我們給她講了很多道理,並鼓勵她!讓孩子明白一次成績的好壞並不代表你不優秀,只要能找準原因,及時改正,為下次考試找到墊腳石而不是絆腳石就是進步;經歷了此件事情之後,在2周前中期考試後,她自己認為此次中期考試語文作文沒有寫完,成績不理想,她自己已經查詢到原因,也欣然接受了事實,做為父母,要求成績故然重要,但它不是衡量孩子優秀於否的唯一標準,看到孩子的轉變,我們也很開心,我們教會了孩子微笑面對挫折和生活。

5、從孩子身上使我懂得孩子精神上所需:孩子也需要被接納、被理解、被體諒、被讚美、被認可、被鼓勵、被尊重、被信任、被關心、被陪伴、不希望被指責、被否定、被說教、被嘮叨、被**。

6、要做好老師的助手:只有我們和老師、家庭和學校的力量形成合力,我們的孩子才會受到有效的教育,在孩子的教育中我們多數的時候應該是老師的助手,要配合老師的教育,積極完成老師安排的任務,及時與老師溝通,只有學校、家庭共同配合,才能教育出優秀的孩子。

要想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我們家長必須先要改變自己,改變自己的態度、想法和做法,只有我們改變了,孩子才會有所改變,才會明顯進步。

以上是我在家庭教育學習中得到的一些感悟,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家長在教育孩子方面還有很多寶貴的經驗和很好的方法,希望以後大家多交流,共同和老師把我們的孩子教育的更好。

最後,我看到這樣一段話,覺得很好,送給大家:"父親在家裡要貢獻責任,母親在家裡要貢獻溫暖,孩子在家裡要貢獻希望",願我們做父母的各盡其責,不要讓我們的愛,我們的教育留下缺憾!

祝在座的各位老師和家長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祝願:孩子們在老師和家長的共同努力下,健康成長!快樂學習!

謝謝大家!

家長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老師們 親愛的家長和小朋友們 大家 好!我是大大a班高慕潔小朋友的媽媽,非常榮幸作為家長代表在這裡發言。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所有的家長真誠的感謝金貝幼兒園的領導和老師們!感謝你們這四年對我們孩子的關心與愛護,感謝你們的辛勤工作和默默奉獻。曾經有個記者問乙個諾貝爾獎得主 在您的一生裡,您認為最重要的...

家長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家長,親愛的同學們,大家上午好。很榮幸作為家長代表在這裡發言,在教育孩子方面,我深知我做得還很不夠,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教育孩子的一些感想。家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家庭的薰陶對孩子行為養成起著重要的作用。每個家長都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也是孩子一生的老師,我們家長要注重教孩子學會做...

家長代表發言稿

四 不做 嘮叨 家長,不做 家長,讓孩子養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行為意識。以前我也是事無鉅細。有體育課叮囑孩子穿球鞋 帶飲料,上美術課叮囑她帶剪刀 畫筆,早上出門為她整理衣服,提醒她帶紅領巾,就這樣全身心地為她服務,我都成了她的貼身保姆了。她還總是說 知道了,知道了,嘮叨爸爸 這段時間,我不再提醒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