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教育主題班會記錄

2021-03-03 21:35:45 字數 1619 閱讀 7569

班會記錄

時間:12月16號

地點:一四教室

人員:一四學生

主題:冬春季防火安全教育

教育過程:

(一)出示謎語,激趣匯入

紅彤彤,一大蓬,見風它就逞凶狂,無嘴能吃天下物,單怕雨水不怕風。(打一自然現象)

師生開展猜謎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謎底:火)

師導言:火與人類生活密切相關,給我們的日常生活帶來極大的便利。可是如果利用不好,它會將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毀於一旦。這節課我們就共同來了解"火與火災"。

(二)討論:1)人類是怎樣學會用火的?

2)什麼是自然火?原始人取火的方法?

3)火給人類帶來什麼好處。

師小結:是的,在我們的生活中到處都要利用火,沒有火,就沒有人類社會文明的進步。但火也給人類帶來了許多危害。

討論:1、火災給人類帶來哪些危安全教育主題班會總結害。

小結:火災給我們帶來巨大的財產損失,對我們的生命產生極大的威脅,我們一定要學習用火與防火的知識,不玩火。

2、學校防火應注意哪些?:

①嚴禁學生攜帶煙花爆竹入校。

②不要亂燒廢物。

③實驗用的易燃物品要妥善使用。

④經常檢查電器。

⑤設定消防器材,不破壞消防器材。

⑥宿舍的安全防火。

3、公共場所防火應注意哪些?

學生要做到:

1、不攜帶煙花爆竹到公共場所。

2、不准玩與火有關感恩主題班會記錄的遊戲。

3、不准學生在山林野炊。

(三)學習學生防火知識:

學生應沉著冷靜,採用科學的自救措施逃生。

1.井然有序撤離火場,不要大聲喊叫,以防吸入煙霧窒息。

2.弄清樓層通道,不要盲目亂跑、不要盲目開門。

3.衝出樓房,要用溼毛巾捂住口鼻,低勢跑行。

4.樓梯火小,就衝出去,火大就用繩子、被單等從視窗主題班會活動反思、涼台上滑下。

5.身上著火,要脫掉衣服,或在地上打滾壓滅火。

(3)一旦發生火災,你知道怎樣報警嗎?模擬打**。

火場報警:

1、牢記火警**119。沒有**或沒有消防隊的地方,如農村和邊遠地區,可以打鑼、敲鐘、吹哨、喊話,向四周報警,動員鄉鄰一齊來滅火。

2、報警時要講清著火單位、所在區(縣)、街道、胡同、門牌或鄉村地區。

3、說明什麼東西著火.火勢怎樣。

4、講清報警人姓名、**號碼和住址。

5、報警後要安排人到路口等候消防車,指引消防車去火場的道路。

6、遇有火災.不要圍觀。有的同學出於好奇.喜歡圍觀消防車,這既有礙於消防人員工作.也不利於同學們的安全。

7、不能亂打火警**。假報火警是擾亂公共秩序、妨礙公共安全的違法行為。如發現有人假報火警,要加以制止。

3.火場逃生法則

(1)要鎮靜.保持清醒的頭腦,不能盲目追隨。

(2)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不要因為貪財而延誤逃生時機。

(3)做好簡易防護,匍匐前進.不要直立迎風而進。

(4)找好避難場所,固守待援,不要向光亮處奔。

(5)緩降逃生.滑繩自救,絕對不要冒險跳樓。

(四)總結

1、請學生談談這節課的收穫。

2、老師總結:這節課老師和同學們一樣都收穫了很多防火常識,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提高防火意識,珍愛生命,永葆健康、平安。

消防安全教育主題班會

高三 8 班 一 本次主題班會的目的 讓學生們樹立消防安全意識,了解如何預防火災的發生,如何報警,以及在火災中如何自救 互救等消防知識,提高學生的自護 自救能力。二 活動準備 1 讓同學們收集有關火災事故的新聞。2 了解一些防火安全知識。三 本次班會的主要內容 班長 親愛的同學們,火是人類的朋友,它...

消防安全教育主題班會

時間 2016年9月12日 地點 年級教室 教育物件 年級學生 一 本次主題班會的目的 讓學生們樹立消防安全意識,了解如何預防火災的發生,如何報警,以及在火災中如何自救 互救等消防知識,提高學生的自護 自救能力。二 活動準備 1 讓同學們通過網路了解有關火災事故的新聞。2 了解一些防火安全知識。三 ...

消防安全教育主題班會

集美大學財經學院經濟1012班 班會經濟1012班 2012年11月7日 一 活動主題 消防安全教育 二 活動意義 通過本次活動,使同學們意識到身邊的消防安全隱患,加強消防安全意識,以期保障同學們的日常安全。三 活動時間 地點 時間 2012年11月7日 地點 文津203 四 活動過程 1.宣傳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