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風險隱患排查自查報告

2021-03-04 09:34:00 字數 1840 閱讀 4394

為了保護全校師生的身體健康,維護學校正常的教育秩序,根據市教育局下發的《湖北省中小學突發公共衛生風險隱患排查的通知》精神,我校分別召開了校長辦公會、教職工會議,會上學習了《全省中小學和托幼機構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風險隱患專項排查整治行開工作方案》,總結了我校前期的衛生安全工作,部署安排了後期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排查工作要求,並成立由校長任組長,總務主任任副組長、各班班主任為組員的安全隱患排查工作小組,對學校公共衛生設施裝置、飲食飲水衛生、傳染病防控、教學衛生、健康教育等進行了全方位排查,現將此次排查整改情況總結以下:

一、完善制度、責任落實

我校牢固建立「健康安全第一,責任重於泰山」的指導思想,實行學校衛生工作校長負責制,成立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管理小組,校長任組長,總務主任為副組長及班組負責人為成員具體負責學校的衛生工作。具體安排如下:

組長:副組長:

成員: 學校根據《食品衛生法》、《中小學衛生保健制度》等條例和法規內容,結合本校實際情況制定了學校突發公共衛生應急預案、傳染病疫情、食品中毒等突發衛生事件登記報告制度、健康檢查制度、晨檢制度、因病缺課登記制度、飲用水衛生管理制度、公共場所管理制度、教學衛生管理制度、廁所衛生管理制度等,明確了管理職責。學校還建立健全了分層機制,確立了層層把關,包乾到人的工作目標責任制,層層簽定《安全目標管理責任書》全面落實安全責任制,做到各司其職,各負其責。

二、疾病防控、未雨綢繆

我校堅持貫徹「預防為主」的方針,加強對傳染病工作的防控管理,嚴格晨檢、午檢、全日觀察制度,對傳染病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

3、飲食安全、常抓不懈

我校設有專職食品衛生管理員,學校周邊副食店都有衛生許可證,衛生管理員堅持執行《食品衛生法》等檔案規定,監督食品採購關,不購買腐爛、變質的食品。嚴禁購買三無產品,嚴禁外來人員出進校園。同時做好師生飲用水管理,供水程序符合衛生要求。

四、環境衛生、清潔舒適。

加強我校的衛生環境管理,領導小組分工負責,天天的行政值日領導負責我校衛生打掃的督查與指導,整個校園內外分工到人,各班各辦公室由本班本室負責人負責,做到一日兩小掃,一周一大掃,保證室內透風,乾淨整潔,天天進行紫外線空氣消毒。每週本班負責人到各班組進行周查記錄,每月底校內進行一次清潔衛生大檢查。同時做好定期滅「四害」工作。

五、健康教育、豐富多彩

我校把衛生知識、健康知識、食品安全知識的教育貫串於各種教育教學活動中,廣泛紮實的開展教育宣傳工作。我校利用教職工會議、家長會、班會和德育活動等形式多反面進行養成教育,並且開設《生命健康》的課程讓學生們在學習中進一步增強衛生意識,提公升自我保護能力。

六、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措施

通過排查,我校衛生安全工作依然存在以下幾個問題,主要表現在:

1、制度建設有待進一步完善,管理方式有待進一步靈活多樣化。

2、師生健康意識有待進一步加強,部分學生不能積極參加各種課間活動,班主任承擔了大量的教育任務,但在實際工作中,老師們往往把精力投入在學科教學中,使得健康教育有時流於形式。

3、校門外尚存在交通安全隱患。我校門之外即為主要交通要道,學生上下學期間也是附近居民上下班高峰期,若不注意很容易造成交通意外。

根據自查情況,我校認真分析了學校的實際情況,迅速制定了整改措施:

1、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各項制度,落實工作職責。

2、積極充分利用校外資源,加強與公安、交警、消防、衛生、社群等部門的橫向聯絡,內外攜手,共抓校園安全工作。

3、進一步加強學習,提高認識。我校將多形式、多渠道、多方位地組織學校領導、教師、學生及家長參與學校衛生和健康促進的相關培訓。學校將利用公升旗儀式、課間操、專題講座、教職工大會等形式,加大健康教育的宣傳力度。

4、進一步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開展心理諮詢和心理衛生宣傳,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雖然工作任務艱鉅,但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不斷努力,以「安全校園」、「健康校園」為目標,不斷優化學校教育教學環境,努力爭取更大的成績。

學校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

為了提高學校預防和控制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減輕直至消除突發事件的危害,保障全體師生員工的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維護學校的正常保教秩序和穩定,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 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 學校衛生工作條例 學校食堂與學生集體用餐衛生管理規定 等法律 法規...

學校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報告制度

學校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內容包括 重大傳染病疫情 中毒事件 食物中毒及急性化學物品中毒 汙染事故 免疫接種事故及嚴重異常反應,以及其它重大疑難及不明原因的健康危害事件。1 建立自下而上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逐級報告制度,並確保監測和預警系統的正常執行,及時發現潛在隱患以及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突發事件期間,...

學校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

為了提高我校預防和控制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指導和規範各類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工作,減輕或者消除突發事件的危害,保障全體師生員工的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維護學校正常的教學秩序和校園穩定,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衛生法 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 學校衛生工作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