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蕩山風景區市場推廣策劃書

2021-03-04 09:33:54 字數 4131 閱讀 1781

目錄雁蕩山風景區市場推廣策劃書 2

一、開發背景分析 2

二、雁蕩山風景區環境 3

三、雁蕩山風景區介紹 3

1.景區介紹 3

2.景點介紹 4

四、目標客源分析 4

1.現狀 4

2.目標人群: 5

五、swot分析 6

1.本景點以及競爭對手swot分析 6

2.競爭對手swot分析 6

3.優、劣勢策劃評析 7

六、市場營銷推廣定位 7

1.營銷目標 7

2.營銷宗旨 7

3.產品定位 7

4.營銷市場定位 8

七、市場推廣策略 8

1.景區科普介紹 8

2.利用報紙營銷 8

3.戶外廣告宣傳 8

八、經費估計 9

1.普通媒介營銷: 9

2.戶外廣告宣傳: 9

前言當21世紀的帷幕拉開的時候,我們發現,這個世界正處於這樣的時代,遍及全球的平民百姓的大眾旅遊**時代已經到來。凡是能為人們提供娛樂、休憩、遊玩的地方,大多人滿為患,擁擠不堪。

2023年全球金融危機,對全球製造業產生了前所未有的破壞力,百廢待興。而就在過去不久的十一**周,旅遊業並沒有像金融危機中的製造業那樣蕭條,反而有鶴立雞群、萬花叢中一點紅之勢。

就近幾年旅遊業發展的情況來看,旅遊業發展穩中有公升,同時,旅遊業是投入少、效益好、創匯多、可帶動一些關聯產業的發展和增加就業,旅遊業具有著非常大的潛力。

隨著社會的進步,人們的工作節奏逐漸加快,壓力也不斷地增大,對旅遊的需求慾望日益漸增,旅遊熱不斷公升溫。國家經濟的快速發展,人們擁有更多可以支配的金錢,加上國家實行利民的休假制度,使人們有更多休假時間去旅行,並為旅遊業的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空間。

中國旅遊業是乙個新興產業部門,被成為「永遠的朝陽產業」、「永遠的環保綠色產業」、「國民經濟提公升的催化劑」。它雖然起步較晚,但已在改革開放中,伴隨著國民經濟的騰飛而發展起來。旅遊業是乙個勞動密集型產業,旅行社作為旅遊業的龍頭,十年間得到了飛速發展。

就以南昌旅遊市場為例截止2023年9月份已經共有大小174家旅行社,並且在許多繁華的路段常常可以看到亞細亞國際旅行社、寶中旅遊、旅遊百事通等等門市,由此也就不難看出在中國涉足旅遊行業的門檻是比較底的。旅遊業為國民經濟的創收、為國民日益增長的精神需求等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雁蕩山形成於1.2億年前[1], 位於中國浙江省溫州市樂清市境內,部分位於永嘉縣及溫嶺市。距杭州約300公里,距溫州70公里。

始於南北朝,興於唐,盛於宋,素有「袁中絕勝、海上名山」之譽,史稱東南第一山。總面積450平方公里,500 多個景點分布於8個景區,以奇峰怪石、古洞石室、飛瀑流泉稱勝。其中,靈峰、靈岩、大龍湫三個景區被稱為「雁蕩三絕」。

特別是靈峰夜景,靈岩飛渡堪稱中國一絕。因山頂有湖,蘆葦茂密,結草為蕩,南歸秋雁多宿於此,故名雁蕩。

北雁蕩山:

北雁蕩山位於樂清市境內東北部,萬山重疊,群峰爭雄,懸嶂蔽日,飛瀑凌空,是全國十大名山之一。北雁蕩山,群峰崢嶸、怪石嶙峋、洞壁幽深、泉瀑雄奇、梵宇壯觀、古木參天,自古就有「寰中絕勝」之譽。雁蕩奇峰林立,較為著名的有卓筆峰、獨秀峰、玉女峰、雙鸞峰、金雞峰、雙筍峰、展旗峰、巨柱峰、剪刀峰等。

南雁蕩山:

南雁蕩山,簡稱南雁,屬國家級雁蕩山風景名勝區南雁蕩山景區。南雁景區面積97.68平方公里,群巒疊翠,怪石崢嶸,飛瀑溪潭,幽洞石塹,景色無比瑰麗。

有東西洞、順溪、疇溪、石城、東嶼等景區,其中東西洞景區景點最為密集,景色雄奇,蔚為壯觀。

中雁蕩山:

中雁蕩山原名白石山。轄玉甑、西漈、三湖、東漈、鳳凰山、楊八洞、劉公谷等七大景區,總面積93.44平方公里景點300餘處,境內以峰雄嶂險、飛瀑流泉、洞幽寺古、湖光山色、潭碧林翠著稱。

東雁蕩山:

東部沿岸斷崖峭壁,猶如刀削斧劈,山成半片,直立千仞。連綿數千公尺的絕壁依次展開惟妙惟肖的迎風屏、赤象屏、孔雀屏、鼓浪屏等巨幅岩雕畫屏,是目前發現的全國最長最大的海上天然岩雕,被譽為"神州海上第一屏"、"海上天然岩雕長廊"。景區還建有「海上岩礁園」,聽濤觀礁,海上攀岩,堪稱奇絕。

西雁蕩山:

奇岩為特色,融樸野的山村風情為一體,有金坑峽、七瀑澗、高山角、珠巖、西山、龍溪、崎雲、五鳳八大景區,230多處名勝景點。這裡一派峽谷飛瀑風光,九龍瀑三折瀑布連成一幅百餘公尺高的水幕,勢如九龍噴水;鱷魚潭嵌在石壁之中,水清見底;珠巖直徑為23公尺,人稱「天下第一珠」。搖擺巖一推則動,雷響巖一動則響,漆樹、桂花、楓樹等七種古樹七形七色同寄一樹。

雁蕩46洞

以觀音洞最高、天窗洞最險、仙人洞最大、仙姑洞最奇。頂屋為觀音殿,其餘為僧舍。從洞頂往外望,天空僅留一線,人稱「一線天」。

雁蕩瀑布

以大龍湫、散水巖、西大瀑、梅雨瀑、三折瀑等最負盛名。這瀑布終年奔瀉不息,隨著季節、晴雨、風力的變化,形態各異。號稱「天下第一瀑」的大龍湫瀑布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增長,人們的生活水平在不斷的進步,收入有了顯著地增長,加上人們觀念的進步,從而使得旅遊消費成為了大眾消費。

當今人們的生活節奏明顯加速,工作壓力增大,人們對旅遊的需求有著明顯的增大,特別對於18-60的人群。這個年齡段的人群,要麼是大學生,要麼是處於工作壓力之下的工作人群有著時間、精力或者金錢去旅遊。

1、家庭群體

隨著市場主流的發展,對旅遊的意識也越來越高。對追求旅遊的完美也不斷的公升級。家庭的旅遊消費觀念也不斷的變化。

每年的消費群體中以本地人居多,佔了總旅遊人數的65—75%。家庭消費也成了本地市民的消費主流。

2、青年(情侶)群體

現在年輕人的思想隨著時代的發展,追求浪漫的戀愛方式,追求大自然的生態景觀。對愛情的思想觀念也注重了培養,有時間就去放鬆一下身心的健康,對旅遊的觀念的變化,有一種環遊世界的想法。所以對旅遊的景區要求也很高,以及要對大型主題活動進行創新。

3、旅行社及單位群體

旅行社對景區的要求比較高,並且要求的利潤空間比較大,但是他們所開發的客源豐富,對景區的宣傳力度大,有助與景區知名度的壯大,給景區帶來豐厚的利潤。從而有更多的資金發展和壯大其他的專案。單位群體由於工作壓力的原因,對旅遊的需求很大。

既可調節單位企業員工的心情,又可給企業帶來和諧的氣氛。

4、大中專學生

大中專的學生群體對旅遊的觀念不是很強,但有一顆好奇的心。只要有一定的宣傳力就可以很容易的打動他們想消費的心。還有出於對知識面的拓展,增加自身的閱歷外,還可以進行更多的交流,從而達到雙重的目的。

不但可以放縱一下自己心情,回歸大自然理想的境界,還可以增加自己在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

5、中老年人群體

老年人的群體由於退休後,不用在去工作。為了達到鍛鍊的效果和保護身心健康的想法,出門去旅遊舒適一下緊湊的心。吸收大自然的空氣,安樂的度過餘年的時間。

由於在家裡寂寞無人,出去接觸人群來調節情緒和解悶。對娛樂和健身的專案需求大,以及對人文景觀欣賞也有特別的愛好。

優勢a.新興旅遊景區,能夠引起消費者興趣

b.特色鮮明,擁有寧靜甜美的環境

c.將自然和文化歷史相結合

d.景區集群度高

劣勢a.很多著名風景區在人們心中有著深刻的印象

b.缺少娛樂設施

機會a.我國人口眾多,每逢重大節日旅遊景區總是人滿為患,供不應求

b.現代旅遊業快速發展,旅遊公司眾多

c.國家省級政策扶持

威脅a.名氣不如著名景區大

b.現代人文娛樂性旅遊興起,帶走大量潛在消費者

優勢a.著名景區存在歷史悠久,其形象深入人心

b.擁有大量的旅遊經營經驗

劣勢a.市場競爭激烈

b.存在已久,大量的遊客已經旅遊過,吸引力下降

c.名氣過盛使得每有節日總是人山人海的遊客,使一些要求較高的遊客望而卻步

機會a.在市場處於領先地位,在市場有著話語權

b.收入增長,帶動旅遊消費的增加

威脅a.新興旅遊景區的出現對市場份額產生威脅

通過優劣勢的對比可以得出,我們要盡力發揮景區的優勢,不能讓優勢賣點給淡化。對於景區的不足,我們也應該予以重視,對不足的地方進行完美和整合改正,從而使景區的劣勢逐漸變成景區的優勢,從而增強了景區的競爭力。雁蕩山景區可開發的空間非常大,市場運作可以更好地掌控。

要針對景區的優勢與劣勢,重新對景區進行市場的定位,對他們進行了新的策劃,從而增強了景區的競爭力。彌補現有的資源空情。

通過推廣活動,提高雁蕩山風景區的國內知名度,尤其在中部地區的知名度,逐漸產生影響力,擴大國內旅遊人次,為打造國內外知名是生態旅遊度假區做基礎。

黃山風景區導遊詞

各位遊客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大王洞旅遊觀光 我是安徽旅行社的導遊秦瑋。在今天的遊程中呢,如果大家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向我提出來,我將盡可能為大家解決。在這裡先向諸位介紹一下黃山風景的概況。黃山,位於中國安徽省南部,屬中國南嶺山脈的部分,全山面積約1200平方公里。中國唐代以前叫黟山,因為山上岩石多青黑色...

廬山風景區導遊詞

各位遊客大家好!我是旅遊團的導遊 我很榮幸可以帶著大家揭開唐代大詩人蘇軾筆下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的廬山神秘面紗。匡廬奇秀甲天下 的廬山,北枕長江,南鄰鄱陽湖,長約29公里,寬約16公里,景區302平方千公尺,海拔 1474公尺的漢陽峰為最高點,它以雄 奇 險 秀進入國家重點風景區。19...

敬亭山風景區規劃簡介

在我們對於敬亭山的現狀和存在問題進行分析,以及橫向比較成功的山岳型風景區的成功經驗,我們從整體和區域性這兩個層面做出了對於敬亭山風景區的意向性規劃,從整體層面上看,提出三分區 三層面 三中心點的規劃發展模式。即為了更好的保護和利用現有的景區資源,將整個區域依照功能的不同劃分為遊覽景區 山林休憩區 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