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坊溝村2023年一村一品特色產業發展規劃

2021-03-04 08:10:36 字數 1196 閱讀 9896

縣林業局工作組進駐牛坊溝村以來,通過調查走訪,實地察看,在全面了解該村基本情況後,由村黨組織書記主持召開村「兩委」座談會、村民代表會和黨員大會,對制約該村經濟發展的問題進行了客觀剖析,經牛坊溝村民代表會議討論通過,制定了以下一村一品特色產業發展規劃。

一、本村現狀

牛坊溝村區域面積15平方公里。全村333戶,1024人,貧困人口852人,享受農村低保195人,參加農村合作醫療829人。全村耕地面積4200畝,均為旱地,退耕還林面積1945畝,主要種植杏扁,因勤於管護,現有1200畝林地掛果,為群眾帶來較大收益。

2023年,全村糧食產量243噸,油料產量18噸,杏扁產量15噸,人均收入2213元,為井兒溝鄉貧困村之一。

二、存在問題

1、水利基礎設施薄弱。全村沒有一眼機井,沒有水澆地,嚴重制約著該村經濟發展;人畜飲水僅靠北山溝下小泉眼舀水或到鄰村拉水,飲水困難,並得不到安全保證。

2、農業發展水平滯後。群眾小農意識嚴重,思想不夠解放,種植不夠科學,農民收入偏低。全村沒有一座蔬菜大棚,存在吃菜難的問題。

退耕還林土地種植的杏樹雖然管理經驗豐富,效益較好,但還沒有進入盛果期,另有500畝杏樹仍需改接,受自然條件限制和經濟狀況影響,尚未建立加工廠,杏扁不能就地轉化公升值,沒有形成本村的特色產業。

三、發展思路

因地制宜,科學規劃;突出特色,規模發展;效益優先,循序漸進;借力幫扶,爭取專案。

四、發展目標

到2023年底,嫁接大杏扁300畝,實現人均增收100元。

五、主要措施

1、加強領導,落實責任。

成立「一村一品」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由村支部書記擔任,成員由縣林業局工作組領導、鄉包村領導,村兩委幹部組成。領導小組設辦公室,具體負責「一村一品」發展過程中的宣傳動員、規劃安排、專案決策、監督檢查、考評驗收等各項工作,形成職責明確,配合緊密的工作機制。

2、加大水利建設投入力度。

預計投資40萬元,確保為牛坊溝村打深機井1眼,完成機電配套,新修防滲渠2000公尺,在解決人畜飲水問題後,增加水澆地200畝,部分林地得到有效灌溉。

3、廣泛宣傳,發揮主體作用。

利用廣播、電視、展牌等多種**廣泛宣傳牛坊溝村杏扁發展情況,調動群眾的積極性,發揮典型示範作用,促進「一村一品」的全面發展。

4、爭取資金,規模發展。

以基層建設年為契機,合理運用縣林業局幫扶資金,積極爭取縣領導扶持,擴大杏扁嫁接面積,實現退耕還林地全覆蓋,建立杏扁加工廠1個,對產品進行深加工,促進農民增收和產業規模發展。

一村一品規劃

6 在土豆交易一條線的基礎上,通過引導,逐步形成產業鏈結,多效交易市場。四 主要措施 1 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要充分認識加快土豆產業發展的重要作用,把土豆產業作為推進全村農業結構調整,促進農民增收的重要舉措,作為我村經濟工作的重點和一項長期戰略任務來抓,加強宣傳土豆的營養價值和發展前景,引導農...

劉橋村一村一品先進事蹟

劉橋村位於紅船鎮南7公里處,紅張路東側,全村共有5個村民小組,352戶,1256人,6800畝耕地。村民一直以小麥 玉公尺等傳統種植業為主 有典型的魯西南地區農業農村特徵 吃苦耐勞但資訊閉塞,思想保守,收入普遍少,抗市場衝擊的能力弱。窮則思變,為了順應時代發展的大潮,村兩委一班人團結帶領全體村民,以...

一村一品發展規劃

屯留縣xx鎮xx村一村一品發展規劃 2011 2015年 xx鎮xx村籠養雞已成為該村主導產業,為把這一特色產業發展成為富民興村,推動新農村建設步伐的支柱產業,特制定本規劃 一 基本情況 xx村位於xx鎮西南方向,幅員面積5 2,耕地面積2470畝,轄4個村民小組 1034人,2010年農民人均純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