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一村一品」新農村建設電力保障先行等

2023-02-06 10:24:02 字數 2035 閱讀 9463

作者:**:《新農村》2023年第01期

哈爾濱「一村一品」新農村建設電力保障先行

近幾年,哈爾濱香坊區幸福鎮光明村依託農業科技體系建設,大力實施「一村一品」新農村建設發展戰略,建立合作社+公司+基地+農戶的市場產業結構模式,積極引導農戶種植「綠色」精品菜、特色菜,加快了現代農業產業化程序,實現了強村富民。

在發展「一村一品」過程中,光明村曾一度出現用電緊張,農戶不敢使用太多用電裝置。哈爾濱第二電業局得知這一情況後,從2023年起加大電網建設投資力度,主動介入合作社基礎設施建設工程,組織技術人員勘查現場,科學規劃線路走向,確定供電施工方案,幫助設計解決大棚用電難題,先後為合作社安裝照明、水井灌溉變壓器9臺,改造10千伏供電線路1.2千公尺,滿足了大棚抽水、取暖、捲簾機啟動等用電需求,並幫助農戶裝設大棚輔助照明燈具。

據村長朱代富介紹,成立無公害特色果菜專業合作社一年時間裡,吸收了300多人入社,種植了近800畝新品種果蔬,人均年收入超過了8000元,和以前種糧相比農戶收入翻了3倍還多。光明村通過與哈市農科院,瑞士、荷蘭、台灣的種業公司建立合作關係,合作社成員克服北方氣候寒冷、冬季漫長,2023年末,實現果蔬基地種植規模3000畝,鋼架大棚2000棟,節能溫室1萬平方公尺,育苗溫室3萬平方公尺,生產的太空油豆角、麒麟西瓜、彩椒、春桃番茄等無公害蔬果,不僅牢牢佔據哈市高檔蔬菜水果市場的頭把交椅,而且遠銷到上海、北京等地,成為全市無公害農產品生產第二大蔬菜基地,帶動周邊村屯農產品產業發展的「領航軍」,其中「龍紫花」牌油豆角還申請了國家a級綠色食品標誌。

說到電力助推「一村一品」給村民帶來的實惠,有10餘個大棚的蔬果種植大戶孫明江高興得合不攏嘴,「用電***,只要肯花力氣,不怕沒錢賺。現在大夥都不種『大路貨』,改種水果口味的黃瓜,由於口感好、**高,銷路一點都不愁,每畝能增收2000多元。」這不年還沒過完,他便開始忙著育苗,「時節不等人」,趁天氣轉暖,得趕緊把育苗定植下去,趕上早熟蔬菜上市的時間,爭取賣出個好價錢。

如今,光明村新建占地400平方公尺的保鮮庫和300平方公尺的生產車間,成立了哈市首家農民自辦的特色果菜配送中心,擁有成套的篩選、加工、包裝、保鮮裝置和先進完善的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系統。據了解,2023年,光明村計畫再安裝3臺變壓器,吸入更多的成員,盡快讓全村的人都過上好日子。

肇東百局聯百村推進城鄉黨建一體化建設

2023年,肇東市組織108個中省市直部門與108個村級黨組織開展百局聯百村活動,以城帶鄉、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促進城鄉黨建一體化建設程序,提公升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水平。

搭建城鄉一體的組織活動新平台。採取財源建設部門與貧困村聯合、專案建設部門與有開發潛力村聯合、執法執紀部門與信訪問題突出村聯合、黨建先進部門與黨組織軟弱村聯合的方式,建立聯合黨組織108個,對所屬黨員實行雙重管理。完善聯合黨組織生活制度。

建立黨組織活動聯席會制度,聯合黨組織每年召開一次民主生活會、黨員大會和村民代表議事會,確定聯建共建、改善民生、調整產業結構等重大事項。

統籌配置黨建資源,將城市黨組織的陣地、資金、專案、資訊、培訓等方面的資源優勢向農村黨組織傾斜和延伸。發揮幫建部門資金、職能優勢,組織全市中省市直部門集中財力、物力建設黨組織活動陣地,共投入資金1080萬元,幫建村級組織活動場所76個、農村社群32個。組織幫建部門集中力量建設農村黨員幹部和群眾教育培訓基地,建立市級農村人才培訓基地10個,幫助村級黨組織健全完善電化教育、遠端教育培訓陣地,每週定期組織黨員和群眾收看。

開辦了黨員教育村村通電視專欄,每週五下午組織農村黨員群眾收看新農村建設、實用技術、致富資訊等節目。推進城鄉幹部交流互動,選派216名市直部門科級後備幹部到村級黨組織和新經濟組織黨組織實踐鍛鍊,為幫建村提供政策資訊、科技資訊和致富資訊512條,招引適合村級發展的秸稈固化、水稻千畝方田、食用菌種植等致富專案22個。建立民生服務大廳和黨員服務站(點)245個,由農業、畜牧、民政、城建等部門選派業務骨幹進駐民生服務站(點),實行一站式**服務,形成上聯市直職能部門、下延至村屯的**聯動民生事項**服務體系。

開通了民情**,受理解決各類民生問題350多件。開展進村支部送政策、**眾生活送文化、進生產基地送科技、進患者床前送醫療、進貧困戶家裡送幫扶活動,每個幫建部門每年為幫建村辦好事、實事兩件以上,全市有3600名教師、醫生、文化幹部、農業技術人員常年到農村服務。幫建部門黨員幹部與貧困黨員、貧困戶建立一幫一對子745個,共籌集幫扶資金37萬元,幫扶貧困黨員120多人。

一村一品規劃

6 在土豆交易一條線的基礎上,通過引導,逐步形成產業鏈結,多效交易市場。四 主要措施 1 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要充分認識加快土豆產業發展的重要作用,把土豆產業作為推進全村農業結構調整,促進農民增收的重要舉措,作為我村經濟工作的重點和一項長期戰略任務來抓,加強宣傳土豆的營養價值和發展前景,引導農...

一村一品發展規劃

屯留縣xx鎮xx村一村一品發展規劃 2011 2015年 xx鎮xx村籠養雞已成為該村主導產業,為把這一特色產業發展成為富民興村,推動新農村建設步伐的支柱產業,特制定本規劃 一 基本情況 xx村位於xx鎮西南方向,幅員面積5 2,耕地面積2470畝,轄4個村民小組 1034人,2010年農民人均純收...

「一村一品」典型材料

奪印村 一村一品 發展規劃 奪印村位於河曲縣前川鄉東部,屬於晉西北黃土高原邊緣山區,總面積12022.62畝,常住人口101戶,380人,全村有勞動力117人,其中農業勞動力49人,外出勞動力68人 總耕地面積2700畝,其中常用耕地1741畝,臨時性耕地959畝,適合耕種糜子 馬鈴薯 玉公尺 穀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