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2019

2021-03-04 05:54:32 字數 2018 閱讀 5326

師德師風建設心得體會

長城小學李建章

近來,我校在教師中深入開展了師德師風的學習座談會,並就當前師德師風建設中的熱點問題進行了熱烈討論。通過此次深入的學習,我受益匪淺,感觸頗多,對師德師風的含義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並充分認識到師德師風在教學過程中的重要性。結合自己從教二十六年多的教學經驗和實踐經歷,現將自己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一、熱愛教育事業

首先,我們要熱愛教育事業,要對教學工作有鞠躬盡瘁的決心。既然我們選擇了教書這個職業,就要全心投入到工作中,積極進取,不斷創新,無私奉獻,力求幹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盡職盡責地完成每一項教學任務,不斷的挑戰自己,超越自己,做到不求最好,但求更好。

二、對學生充滿關愛

在教學過程中,老師對學生的關愛是非常重要的。師愛是教師必須具備的美德,也是教師的天職。無限的師愛,可以開啟每個學生的心靈。

對學生冷漠,缺乏熱情,一定不是乙個有良好師德的好教師。教師只有熱愛學生,教育好學生,才能使教育發揮最大限度的作用。教師的愛與眾不同,它是嚴與慈的有機體現。

俗話說:「嚴師出高徒。」對學生不嚴格要求,嚴格訓練,是難以培育出跨世紀的可靠**人和合格的建設者。

所以,對學生不嚴不行。當然,嚴要得法,嚴要有度。慈,就是對學生要關心、愛護、寬容、尊重。

充分鼓勵學生的自尊和自信,關心學生的學習和成長進步,使學生全面發展。教師要與學生平等相處,尊重學生、信任學生、愛護學生、保護學生。教師對學生的愛,既是教師高尚品德的自我表現,也是教師教書這個職業的具體體現。

因此,在教育工作中,我們老師要把信任和的目光灑向每個學生,傾聽學生的意見和呼聲,和學生產生思想和情感上的共鳴,讓一切學生的心靈都感受到師愛的溫暖。

二、樹立良好的師德

「無德無以為師。」真正優秀的教師,一定是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的人。教師是學生的一面鏡子,言談舉止,為人處世,衣著穿戴……都是學生私下議論的話題。

在學生心目中,他們都把師德高尚的教師作為學習的榜樣,模仿其態度、行為舉止、音容笑貌、板書筆記等。為人師表不能說一套做一套,應嚴以律己,言行一致,表裡如一,成為學生的表率。凡是我們要求學生做到的事,我們老師首先也要做到。

例如:我們要求學生按時上學、準時上課。我們就應該提前到校。

我們可以等學生來上課,但總不能讓學生等我們來上課。我們要求學生要愛護環境衛生、不亂扔紙屑,我們老師也要遵守等等。

三、平時多與學生溝通

在學生眼裡,教師是完美的化身,學習的榜樣,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受到學生的關注。教師與學生的溝通是十分重要的,它可以使教學雙方互相了解、互相配合,更好地搞好教學工作,並有利於幫助學生解決一些思想認識問題,使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使他們健康地成長。也就是說,課堂不僅是教師教書的場所,也是教師育人的場所。

小學生年紀小,很多認識是非常模糊的,需要我們去正確的引導。教師有做好學生思想工作、幫助他們解決思想問題的責任,而教學過程本身是師生交流的重要途徑。在接觸學生的過程中,如果發現學生有不良習慣或行為,應該及時加以制止並正確引導,指出其錯誤之處和危害;如果學生在學習上有什麼疑問或困難,應該與他們一起分析,多多給予幫助並盡可能解決一些實際問題;如果學生在生活方面有什麼因難,也應該多加以關心和幫助。

事實上,教師多了解學生的想法,多聽聽學生的心聲、疑問甚至意見,成為他們傾訴的物件和知心朋友,正是學生所希望的。從我的個人經歷來看,坦誠對待學生,真心面對學生,是教師受學生歡迎的重要法寶之一。

四、要有甘於奉獻的精神

沒有無私奉獻、愛崗敬業的精神,就不可能成為一名好教師。俗話說,教師是園丁,學生是花朵,只有靠園丁辛勤無私的澆灌,花朵才能健康茁壯的成長。有人將教師比作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默默地犧牲了自己,卻給人類帶來了光明。

因此,我們教師要有無私奉獻的精神,我們付出了,但我們分享到的是更多人的快樂和喜悅,得到的是更多人的尊重和愛戴。

總之,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們不能把簡單的把教書育人降低到只傳授知識的層面上。所以,我要從自身做起,從現在做起,時刻以「熱愛學生、教書育人」為核心,以「學為人師、行為世範」為準則,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業務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用一片赤誠的心去培育學生,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去影響學生,積極引導學生德、智、體、美、勞各項全面發展,爭取做學生的良師益友,做一名人民滿意的教師。

二〇一四年五月

小學教師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陳春紅 當今在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育人觀念在不斷更新。本人自我創新意識薄弱,偏向注重經驗操作層面上。因此本人應加強新的教學理念的學習,不斷加強自身建設 不斷完善自我。把沉於經驗上的東西與現代教育思想理念結合起來,腳塌實地深入研究,並努力實踐。在課堂教學中出現問題時,有時...

小學教師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當今在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實施素質教育,育人觀念在不斷更新。本人自我創新意識薄弱,偏向注重經驗操作層面上。因此本人應加強新的教學理念的學習,不斷加強自身建設 不斷完善自我。把沉於經驗上的東西與現代教育思想理念結合起來,腳塌實地深入研究,並努力實踐。在課堂教學 現問題時,有時不冷靜 有急噪情緒,表現在對...

小學教師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近日,學校利用政治學習的時間,組織全體教師 了關於教師職業道德教育的系列教學片 師德啟思錄 中的第七集 廉潔從教,以身作則 我看了以後,感慨頗多,心情很不平靜,特別是胡安梅 包全傑等農村教師身上表現出的高尚道德風範,更使我感動不已。湖北山區的胡安梅老師,她在父親病逝後,繼承父親的遺願,義無返顧地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