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中班下學期教學計畫

2021-03-03 21:07:04 字數 2514 閱讀 2616

新學期我們班兩位老師將加強政治學習,提高自己思想政治素質,樹立良好的形象和科學的兒童觀、教育觀,使幼兒的身心健康發展。以《綱要》和《規程》精神為指導,遵守園裡的規章制度,服從領導安排,做好本職工作,關注幼兒的成長與發展,結合實際開展主題活動、區域活動、特色活動、家長觀摩等活動。針對幼兒年齡特點、班級實際情況制定確實可行的一日活動常規,不斷提高觀察、分析、反思幼兒一日活動的能力。

通過良好的教育手段培養幼兒良好的生活、衛生、學習習慣,促幼兒情感、態度、能力、知識、技能等方面的發展。通過形式多樣的活動,促進幼兒全面素質的發展。積極探索教育教學新方法,關注幼兒不同的發展特點和潛質,關注幼兒不同的發展需要和能力傾向。

用母親般的愛溫暖愛護每個孩子,促進孩子身心健康、富有個性的發展。

一、班級情況

我班兩名老師,通過上學期的觀察,孩子們都明顯的懂事了,對老師提出的常規要求基本能完成,對園內開展的各種活動充滿興趣,有較為明顯地求知慾望,能在生活、學習的過程中大膽與教師表達自己的意願,接受能力強有初步的責任感。交往能力提高許多,樂於幫助他人,學會了分享,喜歡運動。非常喜歡遊戲,且很投入,根據上學期對幼兒的評估,找出了孩子在園與家中的區別。

如很簡單的一件事情:穿**服,在幼兒園孩子們都能做好自己的事情,可反饋過來的卻是要家長幫助才能完成。做家長的是不是要反思一下呢?

還有孩子在家看電視、打電腦時間過長,家長卻無計可施,那麼責任在誰呢?個別家長反映孩子在園吃不飽,我們作為老師可以讓你完全放心,在幼兒園會讓每個孩子吃飽吃好。問題是你要配合我們,回家不要再喂孩子吃東西,孩子過飽問題就接踵而來,造成積食、發燒。

喝水是家長一直以來非常關心的問題,個別家長感覺孩子喝水量不夠,其實老師會科學合理的安排孩子的飲水量。還有個別家長問我:幼兒園為什麼不教孩子識字、寫字?

識字到中班後已經開始進行,是在遊戲中進行,學習認識一些簡單的字。

二、教育教學

本學期初我們將把能力培養作為重點,讓孩子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一日生活中,以多種方式引導幼兒認識、體驗並理解基本的社會行為規則,學習自律,樹立規則意識。創設健康、豐富的環境,強化普通話的學習,以環境促教育,保證幼兒的發展。

關注幼兒社會性的發展,促進幼兒良好個性、情感的養成。科學合理地開展教育教學工作,面向全體幼兒,促進全面發展。結合日常生活,開展安全教育,提高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

能較熟練聽各種口令和訊號做出相應的動作,能隨**節奏做徒手操和輕器械操。喜歡並能積極參加各種身體鍛鍊活動,初步養成參加體育鍛煉的習慣。團結友愛、愛護公物,具有一定的集體意識。

對科技活動有主動探索的願望。學期初開展的慶「三八」主題活動,孩子們動手動腦製作作品,充分展現了智慧型、能力等的昇華。這不單單是玩,重要的是在玩中學到了知識,在玩中得到了樂趣,語言等能力相應的也得到了發展。

初步形成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願意關愛弱小者,有愛心和同情心。大膽地表達自己的願望、主動與人交往,願意了解社會生活、愛護動植物和周圍環境的情感與行為。促進幼兒和諧發展,結合幼兒園工作計畫制定科學合理的班級工作計畫,注重計畫的可操作性和實用性,掌握恰當的語言表達詞彙、學會與同伴合作協商,促進幼兒語言能力的提高。

加強對幼兒進行安全教育。

a、生活常規的培養:

1、高興入園、主動問早問好、配合值班老師晨檢、主動報告自己的身體狀況。

2、能夠有序排隊不擁擠、不推小朋友。不玩危險遊戲,不去危險地方。知道安全的基本常識及自我保護方法,會處理可能遇到的簡單危險。

3、學會處理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情,團結、合作、有集體意識。

4、引導幼兒用適當的表達方式,用不大不小的聲音與人交談,遵守公共秩序,愛護公共衛生。

5、在公共場所靠右側行走,不占用、破壞盲道。

6、知道天氣變化和運動前後及時增減衣服,飯前飯後不做劇烈活動。

b、教育教學常規:

1、積極參加早鍛鍊活動,增強體質。

2、鍛鍊後能安靜的在各區域有序的進行活動。

3、坐姿正確、不插話、學會認真傾聽別人講話、積極舉手發言、能大膽的說出自己的見解。運用故事活動、兒歌活動(繞口令)、談話活動等多種形式,培養幼兒的語言發展能力。培養幼兒大膽、勇敢的品質,鼓勵幼兒能發表自己的意見及建議。

激發幼兒對周圍事物、現象的興趣,能用多種感官探索周圍環境。

4、能從生活和遊戲中學習簡單的數、形、時空等概念。學習使用比較、分類、排序、測量等方法。」,引導幼兒用自己的方式來與夥伴交流、溝通。

5、積極參加戶外體育活動,玩運動器械時不爭不搶,愛護體育器械。開展「一物多玩」為基點的幼兒體育活動,組織幼兒晨練,保證幼兒2小時戶外活動。

6、 遊戲活動中能按自己的意願選擇遊戲,和同伴友好、協商一起玩。

7、引導幼兒知道閱讀圖書的方法,知道愛護圖書,學會自己修補圖書。

8、愛祖國、愛國旗,知道祖國的傳統節日。知道為集體爭光,不做損害班級的事情。

9、做好值日生工作,做好老師的小幫手。

10、學習跳繩,掌握跳繩的技能。

11、每週五定為玩具自帶日和勞動日,讓幼兒開心、快樂的與小朋友分享。

三、衛生保健

1、嚴把好晨檢關,做好全日觀察及《家園聯絡冊》的記錄工作,防止傳染病的傳播。加強檢查、指導。

2、嚴格執行衛生消毒保健制度,對照消毒制度來進行幼兒園一日生活。

3、向家長宣傳衛生知識、衛生保健、科學育兒等有關知識。

幼兒園中班下學期教學計畫

新學期我們班兩位老師將加強政治學習,提高自己思想政治素質,樹立良好的形象和科學的兒童觀 教育觀,使幼兒的身心健康發展。以 綱要 和 規程 精神為指導,遵守園裡的規章制度,服從領導安排,做好本職工作,關注幼兒的成長與發展,結合實際開展主題活動 區域活動 特色活動 家長觀摩等活動。針對幼兒年齡特點 班級...

幼兒園中班下學期教學計畫

新學期我們班兩位老師將加強政治學習,提高自己思想政治素質,樹立良好的形象和科學的兒童觀 教育觀,使幼兒的身心健康發展。以 綱要 和 規程 精神為指導,遵守園裡的規章制度,服從領導安排,做好本職工作,關注幼兒的成長與發展,結合實際開展主題活動 區域活動 特色活動 家長觀摩等活動。針對幼兒年齡特點 班級...

2019幼兒園中班下學期教學計畫

二 教育教學 本學期初我們將把能力培養作為重點,讓孩子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一日生活中,以多種方式引導幼兒認識 體驗並理解基本的社會行為規則,學習自律,樹立規則意識。創設健康 豐富的環境,強化普通話的學習,以環境促教育,保證幼兒的發展。關注幼兒社會性的發展,促進幼兒良好個性 情感的養成。科學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