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中心機房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及預案

2021-03-04 04:33:39 字數 3605 閱讀 3967

1、嚴格貫徹「嚴防為主,防消結合」的方針,加強消防監督管理,保護公共財產和生命安全。

2、消防安全工作由部門領導具體負責,建立防火安全責任制,做到層層有人抓,處處有人管,做好經常性的消防安全工作。

3、機房值班人員應達到「三懂」,即懂得本崗位工作過程中的火災危險性,懂得預防火災的措施,懂得撲滅火災的方法。

4、機房值班人員應達到「三會」,即會報警、會使用消防器材、會撲救初期火災。

5、機房要達到「三有」,即有消防制度、有消防檔案、有防火防爆預案。

6、機房、配電室、網路間等要配備足量的消防器材,管理人員要熟悉消防器材的存放位置及使用方法。

7、配備的消防器材要有專人保管,定期進行檢查維修和更換。

8、機房及其附近嚴禁吸菸、焚燒任何物品。

9、機房內不准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嚴格煙火管制,保持消防通道暢通。

10、嚴禁攜帶易燃易爆品進入機房。

11、機房用電量嚴禁超負荷執行。

12、機房內使用電烙鐵要嚴格控制,按規定操作,有專人看守,確保安全。

13、定期對機房供電線路及照明器具進行檢查,防止因線路老化短路造成火災。

14、沒有特殊情況並得到批准,機房內不准外人隨意出入。

15、發生火災立即報告消防部門並迅速組織人員撤離和滅火。

16、機房人員必須嚴格遵守消防規定。對違反制度造成後果的要嚴加追查,予以處理。

賀西煤礦資訊中心

2023年5月15日

賀西煤礦資訊中心機房火災應急預案

1.目的

資訊中心機房是賀西煤礦資訊化重要場所。內有計算機裝置、各監控系統中心站,一旦發生火災,會造成嚴重後果 。依據相關規定特制定火警應急預案。

2.適用範圍

本預案適用於賀西煤礦資訊中心機房。

3.標準/檔案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

4.安全消防組織機構及職責:

4.1成立火災事故應急處理指揮部,指揮部設在礦排程室。

指揮:礦長黨委書記

第一副總指揮:安全礦長

副指揮: 總工程師機電礦長生產礦長經營礦長生活礦長成員:排程室安全科**科資訊中心礦醫院護礦隊救護大隊地方公安消防隊等相關單位及科室負責人

4.2機構職責

4.2.1消防組職責

機房火災事故發生後,分析判斷事故,決定啟動救援予案,批准現場搶救方案;根據事態發展,決定是否請求外部救助;協調物資、裝置等工作,負責組織火災事故應急救援演練。

4.3成員職責

4.3.1排程室、安全科:負責傳達事故應急處理指揮部的指示,按照應急預案程式進行工作;負責組織協調及通訊聯絡工作。

4.3.2**科:負責消防工作所需消防器材、工具的採購、領用。

4.3.3資訊中心:負責機房內部情況說明,配合消防工作。

4.3.4 醫院:負責對被救人員的醫療救助。

4.3.4護礦隊:負責火災時人員的安全疏散及財產的安全轉移。

4.3.5 救護大隊負責對火災區人員救援。

4.3.6小車隊負責救護車輛的準備。

4.3.7大車隊負責消防物資的運輸。

4.3.8地方公安消防隊負責消防滅火,火災區人員救援及查詢火災原因等工作。

5.報警程式:

5.1機房內一旦發現火情後,機房值班員應立即報告給資訊中心值班領導和礦排程值班員。

5.2迅速組織有關人員攜帶消防器具趕赴現場進行撲救。

5.3即刻通知護礦隊及相關部門,根據火情大小如需報警立即就近用**或手機報告消防中心(**119),報告內容為:「柳林縣成家灣鄉賀家社村賀西煤礦位於聯建樓五層的排程指揮中心機房發生火災,請迅速前來撲救」或「柳林縣成家灣鄉賀家社村賀西煤礦位於辦公樓三層的通訊網路中心機房發生火災,請迅速前來撲救」,待對方放下**後再掛機。

5.4在向礦領導匯報的同時,派出人員到各路口等待引導消防車輛。

6.應急啟動

當機房發生火災,不能有效控制,有擴大趨勢,立即啟動本預案。

7.組織實施:

7.1參加人員:在消防車到來之前,以礦安全消防組織成員為主,其餘人員(尤其是護礦隊)均有義務參加撲救。

7.2大樓內的員工聽到報警後,應聽從現場指揮人員的指揮,從大樓的消防通道內快速脫離火場,不得戀物。

7.3迅速組織義務消防隊員展開自救,把人員和重要裝置疏散到安全地帶,應遵循先人後物的原則。

7.4消防車到來之後,一切聽從消防指揮人員的指揮,礦內人員配合消防專業人員撲救或做好輔助工作。

7.5使用器具:乾粉滅火器、乾冰滅火器、水桶、臉盆、鐵杴,水浸的棉被等。

7.6無關人員要遠離火場和礦區內的固定消防栓,以便於消防車輛駛入。

7.7撲救一般初級火災的程式和措施

7.7.1當火災發生時要沉著冷靜,採用適當的方法組織滅火、疏散。

7.7.2對於能立即撲滅的火災要抓住戰機,迅速消滅。

7.7.3對於不能立即撲滅的火災,要採取「先控制,後消滅」的原則,先控制火勢的蔓延,再開展全面撲救,一舉消滅。

7.7.4火場如有人受到圍困,要堅持「先救人,後救火」的原則,全盤考慮,制定滅火疏散方案。

7.7.5火場撲救要採取「先重點,後一般」的原則。

7.7.6火災撲救要服從火場臨時指揮員的統一指揮,分工明確,密切配合,當消防人員趕到後臨時指揮員應將火場現場情況報告消防人員,並服從消防人員統一指揮,配合消防隊實施滅火、疏散工作。

7.7.7火災撲救完畢,保衛部門要積極協助公安消防部門調查火災原因,落實「三不放過」原則,處理火災事故。

7.8通訊聯絡,安全防護救護的程式和措施

7.8.1所有參加滅火與應急疏散工作的部門領導、工作人員應開啟通訊工具,確保通訊暢通,服從安全消防組的調遣。

7.8.2醫務人員在現場及時救治火場受傷人員,必要時與地方醫院聯絡救治工作。

8.撲救方法:

8.1撲救固體物品火災,如木製品,棉織品等,可使用各類滅火器具。

8.2撲救液體物品火災,如汽油、柴油、食用油等,只能使用滅火器、沙土、浸濕的棉被等,絕對不能用水撲救。

8.3撲救電器火災,先切斷電源,然後使用乾粉滅火器和氣體滅火器滅火。

9.注意事項:

9.1火災事故首要的一條是保護人員安全,撲救要在確保人員不受傷害的前提下進行。

9.2火災一發生,管理人員應立即切斷電源。

9.3火災後應掌握的原則是邊救火,邊報警。

9.4人員在逃生時應掌握方法(略)。

9.5人身安全是第一位的,財物損失無法與生命相提並論,火災發生時要重生命、輕財物。

有效實施應急預案的前提條件是:機房必須具備完善的安全責任制度,機房管理人員須長期具備安全防範的意識,並具備基本的安全防護知識與方法,要求做到「四知」:知報警**;知重點部位;知消防器材位置;知消防器材使用方法。

這樣才能既防患於未然又具備充分的緊急應對能力。

10.應急處置

參照《賀西煤礦通訊系統故障應急救援預案》和《賀西煤礦監測監控系統故障應急救援預案》

11.應急結束

11.1 火災被滅後,現場得到有效控制,由安全消防組宣布應急結束,參加消防人員方可逐步撤離,善後處理工作由事故單位進行。

11.2安全消防組配合地方公安消防部分對火災原因進行調查,對消防工作進行總結,吸取教訓,總結經驗,恢復機房裝置正常工作狀態。

12.應急物資與裝備保障

12.1應急物資與裝備要按照要求的數量和質量配備應急物資,專人管理,及時更新,同時要保證隨用隨取。

12.2應急物資、裝備及合作、兄弟單位支援物資。

賀西煤礦資訊中心

2023年5月15日

資訊中心機房管理制度

一 工作人員日常行為準則 1 禁止在機房 辦公室內吃食物 抽菸 隨地吐痰。保持機房清潔乾淨,防塵防潮。機房應安排值日人員,負責機房的日常整理 衛生 檢查門窗的關閉和行為督導。4 進入機房必須換鞋,雨具 鞋具等物品要歸位擺放整齊。5 機房內部不得大聲喧嘩 注意噪音的控制 保持安靜的工作環境。應主動拒絕...

資訊中心機房管理制度

為進一步搞好公司資訊化管理工作,提高精細化管理水平,降低辦公費用消耗,確保公司網路通訊系統的暢通,按照公司 通訊網路管理制度 特制訂資訊中心機房管理制度。本制度適用於林豐鋁電總部專用機房的管理,機房工作人員要認真遵守,並作為日常行為規範。第一章機房人員日常行為準則 1.1必須注意環境衛生。禁止在機房...

資訊中心機房管理制度

為了公司資訊化工作有序 正常地開展,保障機房裝置與軟體系統的安全 穩定 高效執行,現制訂以下制度。一 機房人員與出入管理 1 機房設定專人管理,未經批准,嚴禁非機房工作人員隨意無故地進入機房,杜絕陌生人進出機房。2 無關人員未經批准不得進入機房,更不得動用機房裝置 物品和資料,確因工作需要,相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