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三防搶險應急預案

2021-03-04 04:03:55 字數 3918 閱讀 7596

***工程

2023年三防應急預案

編制單位:***公司

編制時間:二〇一五年三月

***工程

2023年三防應急預案

批准:審核:

編制:***公司

二〇一五年三月

一、編制目的 3

二、編制依據 3

三、三防搶險的原則、範圍、任務、職責 3

1、三防搶險的原則 3

2、三防搶險的範圍 3

3、三防搶險的任務 4

四、三防領導小組組織機構及職責分工 4

1、組織機構圖 4

2、各機構人員職責及分工 4

五、各級汛情搶險措施 6

1、應急準備 6

2、一級啟動水平 6

3、二級啟動水平 7

4、**啟動水平 7

5、搶險應急響應工作程式 8

六、附件 10

1、值班表 10

2、三防搶險物料 11

3、三防搶險通道 12

4、重點關注部位 12

5、搶險隊伍組成 12

6、搶險隊伍呼叫原則 13

7、相關聯絡**(見下表) 13

三防應急預案

一、編制目的

為保證***工程在施工期內的安全度汛,防禦出現洪水、乾旱和颱風災害,切實做好施工期內防洪、乾旱和防颱風搶險排程和險情搶護工作,力保工程安全,確保工程和人身安全及工程周邊地區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做到有計畫、有組織地實施汛期搶險工作,特制定***工程2023年度三防(防汛、防旱、防風)應急預案。本應急預案在遭遇洪水和颱風侵襲或工程出現險情時轉為實施方案。

二、編制依據

預案編制依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防洪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防汛條例》、《深圳市防洪防風規定》、《深圳市氣象災害預警訊號發布規定》、《深圳市防汛預案》、《深圳市防颱風預案》等。

三、三防搶險的原則、範圍、任務、職責

1、三防搶險的原則

以《防洪法》等有關法律、法規為依據,以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及國家財產安全為首要目標,本方案貫徹應堅持以下各項編制原則:

1、貫徹分級負責制,各小組、成員應負責其工程影響範圍的三防工作;

2、貫徹崗位負責制,各小組成員以及各級單位及其員工分工合作,各司其責;

3、堅持統一指揮,統一排程、相互協作的原則;

4、堅持以防為主、防搶結合的原則;

5、堅持工程與非工程措施相結合的原則;

6、堅持區域性利益服從全域性利益的原則。

2、三防搶險的範圍

本三防應急預案適用於在***工程施工期,專案部所有參建人員和合同內工程施工區域、臨建工程區域以及相關的工程影響區域所採取的三防措施和行動。

3、三防搶險的任務

防汛、防旱和防颱風任務是保證工程區域及人身財產安全,以預防主,採取措施與搶險相結合,盡量避免損失或把損失減低到最小程度;保護工程的施工安全,做到遇到險情時,有準備、有對策,並盡最大努力、採取一切措施,減少自然災害的影響。

四、三防領導小組組織機構及職責分工

1、組織機構圖

2、各機構人員職責及分工

(1)三防領導小組:

組長:張為通蔡雄文

副組長:肖慶祥劉小兵

(2)工作組:

交通保障組、巡查保衛組、水情通訊組、抗洪搶險組、後勤保障組,其人員組成見後表。

(3)職責及分工:

見職責及分工表。

職責及分工表

五、各級汛情搶險措施

1、應急準備

(1)專案部根據實際情況配備足夠的三防器材、機械裝置等,並將標明三防器材布置點、安全通道的區域平面圖張貼在顯眼位置;

(2)專案部建立相應的三防領導班子和三防職能班組並進行相應的培訓;

(3)專案部每月檢查記錄一次,確保三防器材、機械裝置的完好性,並進行合理的維護保養;

(4)颱風易發季節,注意收聽天氣預報,如有颱風、暴雨來臨,要發布緊急通知,六級以上颱風要停止施工,八級以上進入緊急防颱風、暴雨準備;

(5)颱風、暴雨來臨之前,三防領導班子和三防職能班組做好準備:

①現場容易揚塵的物(料)要遮蓋,易被風吹走的物(料)要收攏固定;

②腳手架要加固,腳手架上不能放物件;

③檢查水體排放管道的暢通,清除易堵塞物;

④周邊環境雜物要清除;

⑤活動房、機械裝置防護棚要加固;

⑥施工現場電源要切斷,備用照明裝置要準備好。

(6)專案部所在區域要保持防火通道、安全通道的暢通。辦公室門窗要關閉好。三防領導班子和三防職能班組通訊要暢通。

(7)專案部每年舉行一次三防演習,通過演習檢驗並改進三防預案。

2、一級啟動水平

當黃色暴雨預警訊號或者白色、藍色颱風預警訊號發布時,即達到一級啟動水平,應啟動一級響應應急措施。

(1)啟動單位

專案部各小組自行啟動一級應急響應。

專案部三防領導小組組員到崗,水情通訊組、巡查保衛組、交通保障組、三防搶險組、後勤保障組成員在崗,加強值班力量。

汛期現場值班人員到崗,通知巡查保衛組到崗,巡查保衛組開始巡查工地。

(2)防洪、防颱風應急措施

參見《***工程搶險應急響應工作程式表》。

(3)乾旱應急措施

為員工備涼茶提供防暑降溫應急藥品等,提前部署施工任務,避免高溫時期的施工工作。乾旱時期切實做好防火工作,定期檢查消防器具的完好情況。組織應急演練,使員工都能準確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緊急響應按照相關部分檔案、通知和要求進行。

3、二級啟動水平

當橙色暴雨預警訊號或者黃色颱風預警訊號發布時,即達到二級啟動水平,應啟動二級應急措施:

(1)啟動單位

專案部三防領導小組啟動二級應急措施:

專案部三防領導小組副組長到崗,防汛值班人員到崗,水情通訊組、巡查保衛組、交通保障組、三防搶險組、後勤保障組的組長到崗並進入汛期警戒狀態,並向相關單位通知汛情、水情。(進入汛期,三防領導小組必須保證有二名以上副組長在現場,若發生險情時,組長因故不在現場,難以及時趕回組織搶險時,由副組長劉小兵及時向相關部門請示彙報,代行組長職責)。

(2)應急措施

參見《***工程搶險應急響應工作程式表》。

4、**啟動水平

當紅色暴雨預警訊號或者橙色以上颱風預警訊號發布時,即達到**啟動水平,應啟動**應急措施:

(1)啟動單位

由專案部三防領導小組啟動**應急措施:

三防領導小組全體人員及各參與小組全體人員全部到崗,進入緊急防汛狀態。(2)應急措施

參見《***工程搶險應急響應工作程式表》。

注:颱風或暴雨預警訊號取消時,採取以下措施:

如果颱風或暴雨未造成工程險情和其他設施損失,由三防領導小組下達轉入日常工作狀態的通知;

如果颱風或暴雨造成工程險情和其他設施損失,由三防領導小組下達進入後期處置狀態。

5、搶險應急響應工作程式

(1)工作程式

搶險應急響應工作程式詳見***工程搶險應急響應工作的程式表。

(2)應急救援

①颱風、暴雨發生後,因颱風引發倒塌事故,如有人員被困,根據現場情況確定疏散、逃生通道,組織逃生疏散,並負責維持秩序和清點人數。

②如有人員傷害,應立即組織搶救,送往就近醫院救治,並報告領導小組。

③如有物質需搶救,應立即組織物質搶救,控制損失。

④將颱風、暴雨發生所引起的事故要立即向上級部門報告。

(3)對外聯絡**

火警119

急救120

天氣12121

公安110

附近救治醫院:

名稱:深圳市光明新區光明醫院

急救**:0755-27408120

位址:深圳市光明新區光明街道華夏路

名稱:深圳市光明新區公明醫院

急救**:0755-********

位址:公明鎮將石松白公路339號

***工程

搶險應急響應工作程式表

六、附件

防颱風搶險應急預案

x專案部 防颱風 暴雨 防洪 搶險應急預案 xx 專案部 二0xx年一月二十五日 目錄第一章總則 2 第二章 事故應急救援指揮部機構職責 3 一 指揮部 3 二 搶險救援組職責 3 三 善後工作組職責 3 第三章 施工保證措施 4 第四章 質量環境保證措施 5 第五章 雨季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6 第六...

水利工程施工防汛應急預案

應急救援 預案 水電建設 2006年 7月 5 日 防汛應急救援預案 為了有效防禦災害性洪水,規範防汛抗洪程式,切實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最大程度的減輕災害損失,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防洪法 和 中華人民共和國防汛條例 規定,結合我工程專案防汛工作的實際情況,制定本預案。一 防汛應急救援組織機構 1 ...

水利工程防汛措施與搶險對策分析

作者 韓汝權 卷宗 2018年第33期 摘要 中國身為農業大國,水利工程設施的建設與維護就成為關乎人們生計與安全的重大任務,不僅保證農業生產的防洪,灌溉,蓄水,養殖等功能,更加能保證人民的生命財產及安全,而且對於水運,發電也具備重大的功能。因而水利工程的建設迎來了又一繁榮發展的里程碑,國家加強水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