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

2021-03-04 03:22:06 字數 4971 閱讀 6339

(2023年5月修訂)

天津澳德裝飾工程****

天津市澳德裝飾工程****檔案

澳德辦字【2004】06號簽發:王偉

關於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的通知書

各部室:

為加強公司安全生產工作,落實「企業負責、行業管理、國家監察、群眾監督」的安全管理體制,確保施工任務的順利實施,提高全體職工安全生產意識,強化安全生產各項基礎工作,按照一級抓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的要求,層層分解工作目標,定人、定崗、定責,切實把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到實處。

特此通知

天津澳德裝飾工程****

2023年6月15日

公司經理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

一、 貫徹對國家、對企業、對職工負責任的精神,搞好本單位的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對本企業安全生產負總責。依據法規和有關規定,支援監督分管副經理開展工作。

二、 建立、健全公司的安全生產責任制;

三、 組織制定公司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

四、 保證本單位安全生產投入的有效實施;

五、 督促檢查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及時消除安全生產隱患;

六、 組織制定並實施公司的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七、 及時、如實報告生產安全事故。主持死亡事故的調查分析,提處理和改進措施並督促實施。

八、 定期主持召開公司安委會,研究解決安全生產中存在的問題,總結推廣安全生產先進經驗;

九、 組織審批安全技術措施計畫(年度)並貫徹實施。

十、 對職工進行安全和遵章守紀教育,督促各級領導,職能單位和職工做好本職範圍內的安全工作。

分管安全生產管理副經理安全崗位責任制

一、 本著對經理和企業負責,協助經理管理本單位的安全生產投入的有效實施,領導安技部門開展工作,對各分管部門的安全生產工作負責。

二、 組織幹部學習有關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有關檔案,結合本單位實際制定具體方案,並組織實施。(冬訓)

三、 協助經理做好召開公司安委會的準備工作,對安委會決定的事項、具體組織貫徹落實。(冬季)

四、 本著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主持編制審查安全年度技術措施計畫,並組織實施。

五、 組織安技科和有關部門定期開展專業檢查,季節性檢查,安全操作檢查。對重大隱患應組織有關人員到現場解決或按規定期限向上級部門提出報告,在報告的同時應有可靠的臨時安全措施。

六、 主持制定安全生產管理制定惡化操作規程並檢查執**況。推廣安全生產先進經驗。

七、 發生重傷事故、死亡事故、多人事故(三人和三人以上)的,應察看現場,再按國家規定上報的同時,並協助經理進行事故調查,確定事故責任,提出對事故責任的處理意見、改進措施、並督促實施。

企業總工程師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

一、 對本企業安全生產中的技術工作負總的責任。

二、 負責組織編制和審批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和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新材料時制定相應的安全技術措施。

三、 負責組織對專項安全技術方案的編制和審批交底,並進行安全監控實施的檢查。

四、 負責提出改善勞動條件的專案實施措施,並監督實施。

五、 對職工進行安全技術教育(冬訓)

六、 及時解決施工中的安全技術問題。

七、 參加重大安全事故調查分析,提出技術鑑定意見和改進措施。

安全管理機構的工作職責

一、 公司安全生產領導小組的職責:

1、 積極貫徹執行安全生產方針、法律、法規個各項安全規章制度,並監督檢查執**況。

2、 制定安全工作計畫和方針、目標,並負責貫徹執行。

3、 對全體員工進行安全教育,負責**種作業人員的培訓工作。

4、 做好安全宣傳、教育和管理工作。

5、 組織安全教育個定期安全檢查,及時向公司領導匯報安全生產情況。

6、 深入施工現場,查詢事故隱患,提出整改意見,指導安全技術人員工作,掌握安全生產情況。

7、 制止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遇有險情,有權暫停施工。

8、 加強對施工現場的場容的管理,做到安全生產、文明施工。

9、 負責工程事故中的人員、物資調動和向上級安全管理部門匯報情況。負責事故的搶救工作和事故的善後處理工作。

10、 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對公司各部門和個人,在任何評選和評比中,有不安全因素一票否決權。

二、 安全領導小組組長的職責:

1、 認真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安全生產發》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及相關的勞動保護條例,安全生產政策和法規。

2、 把安全生產落實到企業經營的全過程、全方位。

3、 健全和不斷完善公司的安全生產制度、安全技術操作規範。

4、 對工程專案中對安全生產負技術責任。

5、 嚴格執行安全生產技術規程、規範、標準,主持專案安全技術措施交底工作。

6、 及時組織使用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和人員的安全技術培訓,認真執行安全技術措施與安全操作規程,防治施工中的事故發生。

7、 主持安全防護設施和裝置的驗收。

8、 組織並參加安全生產檢查,查處隱患,提出整改措施。

9、 負責向上級匯報安全工作。

10、 負責組織安全應急救援工作。

三、 專案經理安全生產職責

1、 對在施工程專案的安全生產負直接責任。

2、 在專案施工生產過程中,認真貫徹落實安全生產方針、法律法規和公司的各項規章制度,結合專案特點,提出針對性的安全管理要求,嚴格履行安全考核指標和安全生產獎懲辦法。

3、 認真落實施工組織設計中安全技術管理的各項措施,嚴格執行安全技術審批制度、施工專案暗的全交底制度和設施、裝置交接驗收使用制度。

4、 組織安全生產檢查,定期分析承包專案施工中存在的不安全生產問題並及時解決。

5、 發生事故,做好搶救工作,及時上報,保護好現場,積極配合取證調查,提出整改方案和預防措施。

6、 負責向公司安全領導小組匯報工作。

四、 安全員安全生產職責:

1、 認真執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不違章指導,熟悉各工種安全生產操作規程。

2、 落實施工組織設計中的各項安全技術措施。

3、 經常進行現場安全檢查,消除事故隱患,制止違章作業。

4、 對員工進行安全技術惡化安全紀律教育。

5、 發生工傷事故,應就地處理和搶救並及時上報,協助有關部門取證調查,並認真分析原因,提出落實和改進措施。

6、 負責向專案經理匯報安全工作。

一、 協助公司經理和有關部門組織開展安全教育,組織貫徹執行國家和上級頒發的有關安全法律法規和有關檔案。

二、 教育職工發揮主人翁作用,在施工生產中遵守安全操作規程不違章生產。

三、 負責對施工現場生活設施環境的監督檢查,並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建議。

四、 發動職工針對施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時提出合理化建議並及時收集彙總。

五、 參加公司安委會召集的各種會議,積極提出建議。

六、 參加公司安全生產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維護職工在安全生產方面的合法權益。

七、 監督審查安全保障自己的實施情況。

公司安委會安全生產責任制

公司安委會是在公司行政班子領導想的保證安全生產的工參與管理的權利機構,其工作責任如下:

一、 貫徹落實國家頒布的有關安全生產法規、條例、標準規定。

二、 負責研究、統籌、協調指導關係全公司的重大安全性問題。

三、 通過公司年、季安全生產工作計畫,並形成決議,落責任分工。

四、 定時(每季)召開會議,分析研究公司安全生產管理作得態勢,並確定相應的改進措施及合理化建議。

五、 協助公司經理總結公司貫徹執行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令、法規和規章制度取得的成績和存在的不足,定期()向公司職工代表大會報告公司安全生產情況和措施。

六、 提出對安全生產管理工作有突出貢獻的管理人員獎勵建議。

七、 安委會日常的工作辦公室設在公司安技裝置科,該科主管經理的領導下方針日常工作的開展、落實、督辦。

安全機構和專職人員應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和監督檢查工作,其主要的職責是:

一、 貫徹執行安全法規、條例、標準、規定。

二、 做好安全生產的宣傳教育和管理工作,總結交流推廣進經驗。

三、 經常深入基層,指導下級安全技術人員的工作,掌握安全生產情況,調查研究安全生產的不安全問題,提出改進意見和措施。

四、 組織安全活動和定期安全檢查。

五、 參與審查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和在主管經理組織下編制安全技術措施計畫(年),並對貫徹執**況進行監督檢查。

六、 與有關部門共同做好新工人進場安全教育,負責督促檢查、落實分包隊伍的安全教育。負責特種作業工人的安全技術訓練、考核、發證工作。

七、 進行工傷施工統計、分析和報告。參與工傷事故的調查和處理。

八、 制止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遇有嚴重險情,有權暫停施工(生產)並報告領導處理。

九、 對違反安全規定和有關安全技術勞動法規行為,經教育勸阻無效時,有權越級上告。

十、 協助經理建立健全工傷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操作規程和安全生產責任制。

十一、提供安全設施所需材料及防護用品**的合格單位(品種)。

公司保衛部門安全生產責任制

一、 認真貫徹執行上級各項安全生產和各項消防法規及公司有關規定,對安全生產行使監督、檢查、指導的職能。

二、 負責研究制定全公司消防安全工作計畫安排,定期組織召開公司消防安全工作會議,把消防安全工作貫穿生產的全過程,並抓好監督落實工作。

三、 監督檢查各級防火責任制的落實情況,負責對各級人員進行經常性的防火安全教育,並協同安技部門進行安全生產教育。

四、 負責組織全公司的消防安全檢查工作,對查出的隱患和問題及時提出整改意見和要求,並督促落實。配合安技、工會等部門進行安全生產的檢查。

五、 每年定期組織全公司的保衛、防火幹部和義務消防隊負責人的培訓工作,並負責向公安消防部門申報特種工人員的培訓手續。

六、 負責組織實施和公司經理簽訂消防安全責任書的工作,並協助經理、主管領導抓好責任書目標的落實工作。

七、 負責組織年終的消防檢查驗收,總結評比工作,對工作突出的部門和個人提出給以表揚和獎勵的建議。

八、 負責對火災事故的調查分析,查清原因和責任,向公司經理和消防部門提出處理意見。

勞人部門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

一、 為了保證新錄用職工的生產過程中的健康、負責組織對新錄用職工的身體檢查,凡不適宜施工企業上崗作業的不予錄用。不得將有禁忌症的職工分配到所禁忌的崗位工作。

二、 負責對新職工進廠**教育和法規、紀律教育,通過考核後,方可分配上崗作業。

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

一 專案經理崗位責任制 1 認真貫徹落實國家有關勞動保護的法令法規和本公司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2 主持施工處隊範圍內安全活動和安全檢查評比。3 針對施工處隊生產情況提出安全防範措施,對事故的隱患危害及時安排解決,對暫時不能解決問題及時上報。4 嚴格落實 教育 和職工安全教育活動,提高職工安全意識,嚴禁...

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

目錄專案副經理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 專案工程師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 分包方負責人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 工程專案部各級人員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 專案經理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 一 認真貫徹執行 建築法 和有關的建築工程安全生產法令 法規,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方針,組織落實集團公司的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

1 企業法人安全生產責任制 2 經理安全生產責任制 3 黨總支書記安全生產責任制 4 黨總副書記安全生產責任制 5 生產副經理安全生產責任制 6 機電副經理安全生產責任制 7 總工程師安全生產責任制 8 安全副經理安全生產責任制 9 公司工會主席安全生產責任制 10 安檢部長安全生產責任制 11 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