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源煤礦兩節一會工作方案及安全保障措施

2021-03-04 03:07:26 字數 2650 閱讀 6938

水城縣化樂錦源煤礦

礦長:技術負責:

生產礦長:

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編制:編制日期:二0一二年九月二十八日

「兩節一會」期間工作方案及安全保障措施

中秋、國慶即將來臨,黨的十八大也即將召開,按照國家、省、市、縣有關檔案要求,結合我礦當前安全生產狀況,為防止我礦發生各類安全事故,確保礦井在「兩節一會」期間的施工生產安全,讓全礦職工度過乙個歡樂、祥和、平安的節日,結合我礦實際,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方案

1、各單位要認真貫徹執行煤礦相關的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礦制定的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高度重視,加強領導,強化措施,狠抓落實,切實做好兩節期間的安全生產工作。

2、深化安全生產專項治理,進一步落實各級安全生產責任制,嚴格執行「兩節一會」期間礦領導值班和礦領導帶班制度,認真開展礦井自查自糾工作,對查出的安全隱患要按「五定原則」立即進行整改,及時消除各類事故隱患。狠反「三違」,要切實加強和解決安全生產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要切實加強對施工人員班前會上的安全教育與施工的現場管理,把安全隱患消滅在萌芽之中。

3、節日期間,礦上要運用多種形式,廣泛開展安全生產教育活動,加強節日期間在崗職工的安全教育,提高職工的安全意識,防止出現鬆懈和不滿情緒,營造「遵章守法,關愛生命」的安全文化氛圍。

4、節日期間,加強礦區內的治安管理工作。加強出入人員的登記和管理,加強礦區夜間巡邏工作,對形跡可疑人員要提高警惕,發現偷盜、搶劫等違法行為,要堅決予以制止,並及時向公安部門報警。確保礦區內的人員、裝置物資的安全。

5、建立節日期間的值班制度,加強排程值班工作,堅持做到手機、**24小時保持資訊通暢,隨時掌握礦井的安全生產動態。礦值班領導要果斷及時妥善處理突發事件,並按程式匯報給相關單位和領導。

二、組織機構

成立礦「兩節一會」期間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切實搞好節日期間的安全工作。

組長:王錫華

副組長:馮恩陽易佑天孫士強張召輝

成員: 鄭國林向正舉何元昌宋安江杜向祥卜大勇葉大剛葉大強宋衛勇申忠偉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安監科,辦公室主任由向正舉兼任。

三、工作重點

1、以「一通三防」為重點,對全礦防治水、頂板管理、機電運輸、火工品管理等進行全面認真排查治理。

2、對查出的隱患和問題,定措施、定負責人認真進行整治。

3、加強現場管理,帶班礦領導要堅持一線指揮,及時排查,消除隱患,堅持不安全不生產。要突出重點,在把工作重心放在「一通三防」和防治水上的同時,還要結合本礦的特點,抓好機電,排水和頂板管理,防止零敲碎打的事故發生。

4、安全檢查機構和安全員,要認真負責,嚴格把關,有職有權,嚴防死守,堅決遏制重大事故的發生。

四、安全保障措施

1、節日來臨前,由安監科牽頭組織各相關生產科室、施工單位對全礦井上、下進行一次全面徹底的安全隱患大排查,隱患排查分專業進行,重點以「一通三防」為重點,對全礦防治水、頂板管理、機電運輸、火工品管理等進行全面認真排查,排查工作要認真進行,不留死角,不留隱患, 對查出的安全隱患按「五定原則」制定隱患排查整改方案措施,逐條落實整改,按照整改措施對整改不合格或不徹底的單位要規定進行處罰,直到整改合格為止,要切實把安全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其餘隱患排查時間要求每星期一次。

2、節日期間井下各採掘施工作業點正常作業。1)加強1202炮採工作面的上隅角瓦斯管理和採面工程質量以及頂板管理; 2)加強1502掘進工作面和主井、副延深的施工安全工作,施工過程中必須嚴格執行探放水制度和煤與瓦斯防治、防突的安全技術措施。在水害方面做到「先探後掘,有掘必探」的探放水原則;在瓦斯、防突方面嚴格執行綜合防突措施和揭煤措施,加強區域性通風管理,嚴禁瓦斯超限作業,無風、微風作業。

3、在節日期間加強安全教育培訓工作,每班由礦帶班領導提前半小時到班前會議室點名切實開好班前會,增加安全學習時間,交待好班中的安全注意事項,防止職工帶有鬆懈麻痺情緒下井工作,確保安全生產。

4、要切實抓好節日期間井下現場作業的安全管理工作。各單位要齊抓共管,相互配合,礦上要組織領導幹部等人員不定時地對井下進行查崗,狠抓「三違」人員,確保安全生產工作順利進行。每班的帶班礦領導、區隊長、班組長、安全員和瓦檢員必須嚴格履行各自的職責,加強現場的安全檢查工作,做到不安全不生產。

5、節日期間,各工作面的作業人員要搞好團結,相互配合,不得出現推諉扯皮的事件發生,加強自保、互保、聯保等保安意識。

6、加強瓦斯檢查工作,杜絕瓦斯超限作業。井下各地點必須派瓦檢員認真瓦斯檢查,只有各作業地點瓦斯濃度低於0.8%以下時,方可允許作業。

否則必須停止作業,撤出人員,待處理後方準作業。

7、節日期間,礦上要運用多種形式,廣泛開展安全生產教育活動,加強節日期間在崗職工的安全教育,提高職工的安全意識,防止出現鬆懈和不滿情緒,營造「遵章守法,關愛生命」的安全文化氛圍。

8、節日期間,加強礦區內的治安管理工作。加強出入人員的登記和管理,加強礦區夜間巡邏工作,對形跡可疑人員要提高警惕,發現偷盜、搶劫等違法行為,要堅決予以制止,並及時向公安部門報警。確保礦區內的人員、裝置物資的安全。

9、建立節日期間的值班制度,加強排程值班工作,堅持做到排程室24小時有人值班,隨時掌握礦井的安全生產動態,礦值班領導要果斷及時妥善處理突發事件,並按程式匯報給相關單位和領導。錦源煤礦的實際控制人、「五職」礦長、各科室區隊的負責人以及值班電工等等的手機、**24小時保持資訊通暢,保證手機24小時開機。排程室值班**:

157********

10、節日期間抓好食堂及後勤保障工作,切實做到穩定職工隊伍的作用。

11、附:節日期間礦值班表

「兩節一會」期間領導值班表

兩節兩會安保工作報告及工作方案

6 搞好冬季供暖設施檢修維護和勞保用品的發放,解決好冬季生產 生活保暖問題。五 檢查結果 四防工作小組於2015年12月23日14 00對全公司內部進行全面細緻的專項檢查,包括 對公司內部不穩定因素和人員進行一次徹底摸底排查 供電線路 供水 供氣 供暖系統 廠房 庫房等主要生產場所及其附近的火種 取...

南泥灣中心小學「兩節一會」實施方案

寶塔區南泥灣中心小學2009 2010學年度 兩節一會 活動整體實施方案 沐浴著春日溫暖的陽光,憧憬著青春燦爛的夢想,我校即將迎來校園科技文化藝術節 運動會。本次活動為了營造積極向上 清新高雅 和諧健康的校園文化氛圍,展示學生活潑團結 健康發展的精神風貌,學校特擬定如下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為了進一步...

「兩節一會」期間煤礦安全生產隱患排查實施方案

山西 煤業 關於做好 兩節一會 期間煤礦安全生產隱患排查工作實施方案 各科 室 隊組 根據長煤局安發 2012 573號檔案要求,為了進一步做好 兩節一會 期間煤礦安全生產工作,確保職工生命財產安全,建立平安礦區,有效防範各類事故發生,現就本礦井 兩節一會 期間礦井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定具體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