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三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4 02:31:01 字數 3002 閱讀 1502

本學年度我擔任三年級二班的班主任,為了更好地開展工作,現擬訂本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如下:

1、了解學生思想狀況。

了解和研究學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我剛剛接手該班,對學生的情況了解不多。為了深入了解學生的思想狀況,我主要採取以下幾種途徑:

⑴與學生交談。有計畫地利用班會與學生交談,通過召開座談會、召開班幹部會議等方式來了解學生情況,增加師生感情消除學生與教師之間的隔膜,有利於開展工作。

⑵不定期檢查學生的作業。通過平時的觀察與檢查學生的書面作業,了解學生的學習態度和進度,學生出現較大的進步要及時鼓勵與表揚,當學生的成績出現較大的退步時,要及時調查原因,扭轉局勢。

⑶進行家庭訪問、召開家長會。通過與父母的對話,了解學生在家庭、社會等方面的表現情況。爭取家長對學校工作的配合。

2、抓好班主任的日常工作。

⑴組織好學生參加公升旗和做操。

組織學生參加每一周的公升國旗,是對學生進行形象具體的愛國主義教育,通過這種形式可以激發學生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社會主義祖國和人民解放軍的情感,進一步把自己的學習、生活與祖國的前途、命運聯絡起來。

組織和指導學生的課間操,是保證小學生經常鍛鍊身體的重要措施。做課間操時班主任堅持跟班指導,要求學生做到精神飽滿,姿勢正確,動作符合節奏,做操完畢聽口令整理好隊伍,依次返回課室。

⑵檢查本班學生值日生工作。

班級的值日制是培養小學生良好道德品質和自治自理能力的重要途徑。目前學校中獨生子女的比重越來越大,在他們的身上不可避免地會具有獨生子女在性格上的弱點。學校通過班級的值日工作,對他們進行關心他人,關心集體,熱愛勞動,培養勞動習慣等方面的教育,都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⑶組織好放學。

組織放學是班主任不容忽視的一項工作。學生在經過半天或全天的緊張學習,離校時情緒變得激動,行為舉止也容易失控,在返家的途中會相互追逐,不遵守交通規則為了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班主任必須重視抓好放學這一環節的教育。打了放學鈴後,班主任進教教室整理好學生隊伍,向學生提出放學返家時的紀律。

3、組織和培養班集體。

班級集體是班主任教育的物件,又是班主任工作依靠的教育力量。班級集體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需要班主任進行長期工作,進行組織和培養。

⑴確立共同的奮鬥目標、培養良好的班風。

共同的目標是班集體形成和發展的動力。班主任在了解和研究學生的基礎上,向全班學生提出明確的前進目標,並制定出有效措施,鼓勵全班學生努力去實現奮鬥目標,乙個奮鬥目標的實現,就可以使班集體達到鞏固和發展。乙個優秀的班集體還應該有良好的班風,正確的**。

這種班風、**對學生有很大的教育作用。為此,班主任必須培養良好的班風,而培養班風要以正確的**做起。班上有了正確的**,壞事在班上就得不到支援,就會很快被制止,學風、班風就可以達到鞏固的目的。

⑵選拔、培養和使用班幹部。

我擔任班主任後,首先注意選拔培養班級的積極分子,物色班幹部,組成班委會,讓學生初步學習自己管理自己。在使用過程中不斷指出他們的不足,給予及時培養和教育,教育學生要民主觀念。班幹部定期輪換,讓更多的學生有得到鍛鍊的機會,同時也培養了學生既能當領導,又能被領導的適應能力。

實踐證明,班幹部是班主任的好助手,正確選拔、培養和使用班幹部,有利於班主任搞好班上的工作。

4、做好個別學生的教育工作。

班主任在組織學生開展集體活動的同時,要注意對學生進行個別教育工作。班集體中總有一些比較特殊的學生,他們或是學習差,或是性格孤僻,或是頑皮搗蛋。班主任必須做好這些特殊學生的教育工作。

具體做法如下:

對於個別學生的教育,班主任應持正確的態度,思想上不要歧視,感情上不要厭惡,態度上不能粗暴。對後進生要一分為二,善於發現後進生身上的積極因素,特別是要注意培養後進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做到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對個別學生的教育工作要對症下藥,教育個別生首先要找出個別生特殊在什麼地方,有的學生學習成績不理想,有很強的自卑感,造成性格孤僻,不和群。有的是精力過剩,人很聰明,而班級生活對他來說很不滿足,在缺乏正確引導的情況下就會搞出「惡作劇」。總之,對個別生要區別對待,對症下藥,因材施教。

班級管理是一門藝術。班主任要在工作中努力吸取新經驗,充分發揮班主任的教育作用,引導學生健康成長。

本班班隊活動安排:

第一周 1. 總結開學情況進行安全教育。

2..抓好學生常規,早日進入正常秩序。

第二週 1.組織好教師節主題班隊會活動。

2.進行習慣養成教育,形成良好行為習慣。

第三週 1. 繼續鞏固上兩周的活動內容。

2.加強勞動觀念教育,搞好個人和集體衛生。

第四周 1. 進行班級寫字比賽。

2.繼續抓好常規教育。

第五周 1. 慶「十一」,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2.進行班級口算比賽。

第六周 1.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

2.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和集體主義精神。

第七周 1. 繼續抓好紀律和學習目的教育。

2.進行班級朗讀比賽。

第八周 1. 繼續抓好課堂常規教育。

2.進行尊敬父母的教育。

第九周 1. 進行計算題比賽。

2.培養學生正確的是非觀念。

第十周 1.準備期中考試。

2.繼續抓好法制和安全教育。

第十一周1 向學生進行學習目的教育,抓好複習教育。

2.繼續抓好常規教育。

3.期中考試。

第十二周1.總結期中考試,吸取經驗教訓。

2.教育學生樹立正確的學習目的教育和審美觀念。

第十三周1.向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2.準備節目,歡慶元旦。

第十四周1.進行勤儉節約教育。

2.對學生進行愛護公物教育。

第十五周1. 準備閱讀比賽,寫字比賽。

2.進行應用題比賽。

第十六周1.培養學生的集體主義觀念。

2.教育學生早睡早起,不能因天冷而貪眠。

第十七周1.再次進行學習目的的教育。

2.評選班級文明學生。

第十八周1.繼續鞏固上週活動內容。

2.舉行班級慶元旦演出。

第十九周1.制定複習計畫,鼓勵學生努力學習。

2.學習三好學生評選條件,準備評比。

第二十周1.搞好各類評比,樹立榜樣。

2.加強安全教育,做好放假前的準備工作。

工作計畫初中三年級班主任個人工作計畫

新的學期又開始了,對於九年級的學生來說,即緊迫又很關鍵,因為即將面臨人生第一次選擇,也是人生道路上的乙個重要轉折點。因此一定要下很大的力氣,抓好班級各項工作,為學生發展創造乙個良好的環境。這學期時間短暫任務重,根據本班特點,特製以下措施 一 指導思想 為全面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面向全體學生,對學生全...

初中三年級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對於九年級的學生來說,本學期將面臨人生的第一次選擇。如何在繁忙的學習生活中過好初中的最後一學期?我將貫徹學校的指導思想,做到與時俱進,真正做到關注班中每一位學生的成長,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為培養適應社會發展的時代新人而努力。一 上學期工作小結 上個學期在我與本班各位科任教師的共同努力下,我班在行為規...

高中三年級班主任上學期工作計畫

一 營建高考氛圍,讓學生盡早進入狀態 1 通過主題班會 講座,讓學生了解和認識高考形勢和動態,以及高考對人生的影響,強化高考在學生心目中的分量,激發學生的參與熱情和對知識的渴望。2 通過往屆考生的經驗教訓和心理體驗的交流,消除學生對高考的恐懼感 陌生感,讓學生零距離地感悟高考。3 通過主題班會和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