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黑八規則

2021-03-04 01:53:05 字數 2989 閱讀 1469

比賽採用中國撞球協會2023年頒布規則

開球:選手開球時在無犯規的情況下八號球進袋,將由原開球選手選擇由自己重新開球或將8號球重置於置球點,並接受檯面現有情況繼續擊球。(不再判定**開球[1])

故意(惡意)犯規:在一場比賽中第一次故意犯規,警告一次、第二次故意犯規判負一局比賽、第三次故意犯規判負整場比賽。

衝球:開球時小力量衝球如無四顆目標球吃庫,視為故意犯規,判罰同故意犯規;大力衝球及特殊情況無四顆目標球吃庫除外。

暫停:短局比賽不設暫停,選手中途不許離開賽場,如遇特殊情況可去洗手間,但不可吸菸、不可遲到,否則判負一局,長局比賽雙方選手各有一次暫停機會,時間為5分鐘,暫停結束後不到場者判負一局。

假球:判定打假球者,取消成績並上報賽事組委會予禁賽處分。

限時:比賽限時出桿,選手每次出桿時限為45秒,每名選手每局比賽可延時一次,延時時間為30秒。

報袋:選手擊打八號球時必須明確報袋,並且要得到裁判員重複報袋後方可擊打,否則視為沒有報袋。擊打八號球以外的球不用每顆球都報袋,明顯的球不需要報袋,不明顯的球需要報袋,翻袋的球必須報袋。

2023年頒布規則

定義:自由擊球權

1、一方犯規時,對方可將主球置於檯面任意位置開始擊球。

2、線後自由球是指開球一方犯規時,獲自由球的一方只能將主球在開球線後任意放置,並只可擊開啟球線與頂邊之間的任意目標球。

一、比賽方式

8球比賽使用同一顆主球(白色)及1到15號共15顆目標球,1到7號球為全色球,8號為黑色球,9到15號為雙色球(又稱花色球)。

比賽雙方按規則確定一種球(全色或是花色)為自己的合法目標球,在將本方目標球全部按規則擊入袋中後,再將8號球擊入袋的一方獲勝該局。若一方在比賽中途將8號球誤擊入袋或將8號球擊離檯面,則對方獲勝該局。

二、擺放球

開球前目標球排列為三角形,共5排,每排球數分別為一至5顆。第一排的1顆球置於『置球點』,8號球位於第三排的中間位置,其它目標球全色和花色間隔開隨意擺放,但必須彼此緊貼。比賽雙方均有權檢查球擺放是否符合規則,並要求修正。

三、開球

1、首局開球權的確定由雙方在開球線後同時分別向底邊擊打同一規格的兩顆主球,碰底邊彈回後靜止。球離頂邊較近的一方獲得開球權。

若擊出的球未觸底邊或入袋則為犯規,由對方獲開球權;若雙方球離頂邊距離相同可無法判定或雙方犯規,則重新進行直到一方獲開球權。

2、本次比賽採用雙方輪流開球制。

3、開球後,必須使任何一顆目標球入袋或至少4顆目標球碰觸台邊。若開球後主球跳離檯面或主球入袋或碰觸台邊的目標球數少於4顆,則為犯規。

違反本項規則的處罰:對方可要求擺球,由自己或犯規方重新開球;或對方獲線後自由擊球權。

4、若開球後8號球直接入袋,開球方可以選擇重新開球或將黑球擺放回點位由開球方繼續擊球。

5、開球後若無進球亦無犯規,則換對方繼續擊球。

四、確定花色

1、一方在開放球局中合法進球後,其所進球的種類(全色或花色)為該局該方合法目標球,另一類球為對方該局合法目標球,球局關閉。

2、開球有球入袋,不論數量、花色、先後、開球方繼續擊球並有權繼續選擇種類。此後,其所選擇的一類球有合法入袋,則球局關閉;若其選擇的一類球沒有入袋,則球局仍開放,換對方擊球可繼續選擇種類;若其選擇的一類球雖有入袋,但同時伴有主球入袋或主球、目標球出台等犯規,則球局仍開放,對方獲自由擊球權。

3、球局開放時,擊球方可用一種花色的球間接將不同花色的球傳擊入袋或用8號球將其它目標球傳擊入袋而不處犯規,但該進球不能使球局關閉,換對方擊球。

五、擊球

1、選手每次擊球無需指定入袋球或袋口(打8號球時除外),其擊球全部過程沒有犯規,則本方目標球入袋均有效,獲繼續擊球權:若本方目標球入袋同時有對方目標球入袋,對方目標球亦不再拿出;若僅有對方目標球入袋,亦不犯規,換由對方擊球。

2、任何一方擊球後,主球最先碰觸的必須是本方目標球(本方目標球已全部入袋後,8號球為本方目標球)違反本項規則的權處罰:對方獲自由擊球

3、一方擊打主球碰觸目標球后,若沒有目標球入袋,必須至少有一顆球碰觸台邊(含主球)。違反本項規則的處罰:對方獲自由擊球權。

4、擊球後,未入袋的目標球和主球必須停留在臺面上。

違反本項規則的處罰:若8號球停留在檯面以外,則擊球方該局負;若其它球停留在檯面以外,則對方獲自由擊球權,跳離檯面的目標球合理消失。

5、擊球過程中(包括出桿前後),擊球者除桿頭以外的任何身體部分(包括服飾)、器材(包括桿身、架桿、擦粉)均不得碰觸臺面上的任何球。

6、在一次擊打過程中,桿頭不能碰觸主球兩次以上(含兩次)。

違反本規則的處罰:對方獲自由擊球權。

六、貼球

1、主球與臺面上本方目標球相貼時,擊球方擊打主球後,可以使該目標球移動,且出桿角度沒有限制,但擊打動作必須明顯,若反向擊打,該目標球沒有移動,並不算已碰觸目標球。

違反本項規則的處罰:對方獲自由擊球權。

2、主球與臺面上非本方目標球相貼時,擊球方擊打主球後,該目標球不能因此擊而直接移動。

3、目標球與台邊相貼時,主球擊打該目標球后,該目標球必須離開台邊後再次碰觸台邊或有其它球、碰觸台邊或有目標球入袋。

違反本項規則的處罰:對方獲自由擊球權。

七、跳球

1、擊球方可根據技術需要將主球擊離檯面,躍過其它目標球直接擊中本方目標球。但規則五的條款依然適用。

2、跳球時,擊球者只能用桿頭擊打主球球面1/2以上的區域,且所用球桿不能短於90厘公尺。

違反本項規則的處罰:對方獲自由擊球權。

八、輸局

1、對方在沒有犯規的情況下擊打8號球落入指定的球袋。

2、未將本方目標球全部擊入袋中而先將8號球擊入袋。

3、將8號球擊出檯面(開球時除外)。

4、擊打8號球時,主球與8號球同時落袋。(先後)

5、打8號球時所進球袋非指定球袋

九、判決

選手的所有犯規行為必須在對手下一次出桿前做出判決,否則視為未發生任何犯規行為。(裁判)

十、僵局

若裁判認為(若無裁判時由雙方選手商議認定)任何選手出桿擊進或移動臺面上的目標球將會輸掉該局時,給雙方選手各三次擊球機會(雙方共6次).如果雙方仍未處理開該局面,本局比賽應判為僵局.由原開球方重新開球。此條規則適用於比賽的任何時間,不論剩下多少顆球,只要雙方同意即可。

黑八撞球規則

8球比賽使用母球和1號至15號目標球。每位 方 選手選擇一組球 1號至7號或9號至15號 在打入自己球組所有的目標球後方可擊打8號球,合法將8號球擊入袋則獲得一局比賽的勝利。8球比賽是執行指球定袋規則的比賽,開球無需指球定袋。1 以比球決定開球順序 比球獲得勝利的選手可決定比賽第一局誰先開球,以比球...

2019中式8球規則

2010版中國撞球協會8球規則 8球比賽使用母球和1號至15號目標球。每位 方 選手選擇一組球 1號至7號或9號至15號 在打入自己球組所有的目標球後方可擊打8號球,合法將8號球擊入袋則獲得一局比賽的勝利。8球比賽是執行指球定袋規則的比賽 見第二章5.指球定袋 開球無需指球定袋。1 以比球決定開球順...

01 紅黑遊戲說明及規則

一 圖示 注 此回合分數雙倍 此回合分數叄倍 二 規則說明 1 有a組和b組,等一會你知道你是哪一組,每組玩遊戲的時候是獨立的。a組會在這間房玩,而b組會在另外一間。兩組間不能夠有任何形式的溝通。2 每組要選乙個隊長。選隊長的方法由你們自己決定。而隊長所做的是隊長要做的。3 在遊戲的每一回合,你的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