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坑支護施工方案管理措施

2021-03-04 01:48:46 字數 3678 閱讀 3183

南京長江國際航運中心專案樁基及基坑

支護工程(永寧街1-3f、1-3h地塊)

編制審核

批准中冶集團武漢勘察研究院****

年月日目錄

一、 施工方案評審意見 1

二、 管理措施內容 1

1、分部分項工程 1

2、各施工工藝的安排 1

三、 質量管理措施 2

1、施工準備 2

2、施工過程 2

3、基坑支護特殊及關鍵工序控制點 3

四、安全管理措施 7

1、應急反應組織機構 8

2、專案經理部應急反應組織機構的職能和職責 8

3、事故應急反應小組通訊體系 9

4、現場應急救援措施 9

5、環境因素及危險源識別 9

6、應急救援器材 10

7、安全事故應急預案演練計畫 10

五、進度管理措施 12

1、組織高素質的施工隊伍 12

2、加強組織管理 12

3、加強技術管理 12

4、加強現場施工管理 13

5、合理配備施工機具 13

6、科學地編排施工程式和施工計畫 13

7、進度糾偏措施 13

南京長江國際航運中心專案

1、施工方案評審意見

南京長江國際航運中心專案樁基及基坑支護工程(永寧街1-3f、1-3h地塊)基坑支護施工方案已經通過專家論證並報監理部批覆,技術可行,安全可靠,具有可操作性。

2、管理措施內容

1、分部分項工程

2、各施工工藝的安排:

(1)、進行支護樁即鑽孔灌注樁的施工;

(2)、立柱樁、降水井施工與支護樁同時進行;

(3)、施工水泥攪拌樁;

(4)、冠梁、支撐梁施工;

(5)、土方分層開挖,同步進行噴錨掛網;

(6)、棧橋的施工;

(7)、支撐及棧橋的拆除。

3、質量管理措施

本工程質量目標為「符合國家質量驗收標準」。為達到這個目標,現場建立由專案經理負責,專案工程師過程控制,質檢員基層檢查的**管理系統。採用嚴密、高效的全方位的管理體系來控制和保證施工質量,採取有本公司特色的質量保證措施,從而使質量管理制度化、標準化。

1、施工準備

(1)按施工組織設計、基坑支護方案進行施工的準備工作,綜合平衡人力、物力和財力,不能因為趕工期而忽視質量。

(2)加強對職工的質量管理教育,提高全員質量意識。

(3)搞好圖紙會審、技術交底和必要的技術培訓工作,通過圖紙會審發現並減少圖紙中的差錯。了解工程設計要求和關鍵部位的質量要求。技術交底應使工人了解工程特點、技術要求和質量標準以及施工方法、注意事項等。

(4)對工程所需的原材料、構配件的質量進行檢查和控制,現場的材料均應有產品合格證和技術說明書,同時還應按規定進行抽查,沒有產品合格證或抽檢不合格的材料不得在工程中使用。應與監理方共同取樣。

(5)正確選擇和合理調配施工機械裝置,搞好維修養護工作,保持機械裝置良好的技術狀態。

2、施工過程

施工過程是建築安裝工程質量管理的主要環節,必須做好預防性質量控制工作。

(1)嚴格執行公司的質量檢驗制度,嚴格按照設計、規範、質量標準操作規程施工。

(2)加強施工工藝管理,保證工藝過程的先進性、合理性和相對穩定性。

(3)開工前的檢查和技術複核工作,是避免發生差錯、預防事故發生的有效措施,對工程質量有較大影響的部位和環節應特別加強。

(4)及時做好隱蔽工程和分項工程的質量檢查和驗收工作,對已完工的分部分項工程,特別是隱蔽工程要按照有關技術標準的規定及時進行檢查驗收,不合格的工序絕不允許通過,該返工的堅決返工,不留隱患,上道工序不合格下一道工序不得進行。

(5)建立資訊反饋系統,專職人員按期整理傳遞質量動態資訊,對異常的資訊要迅速作出反映,並將新的正確的資訊反映到專案經理部,以便於調整施工部署,糾正偏差。

(6)現場的質檢人員要及時根據班組質量資訊,客觀地提取產品的質量根據,為決策提供可靠的依據。

(7)嚴格按照pdca迴圈過程有秩序地開展質量管理小組的活動,其步驟為找出問題→分析原因→找出主要影響因素→擬定措施→認真執行措施→檢查效果→總結經驗、納入標準→處理遺留問題、轉入下期迴圈。

(8)專案部設定專職質檢員1名,各施工班組設兼職質量檢查員。採取專、兼職質量員相結合的「三檢制」強調協調,同心協力,實行「三全」管理,即全企業管理、全過程管理、全員管理,努力做到:「為使用者服務,憑資料說話,預防為主」。

把提高全員的質量意識,作為改進質量的著眼點,及時向專案經理和質量科反映現場的質量動態和建議。

(9)專案經理作為現場質量的第一負責人,應該按照有關規定狠抓工序質量,強調事先預防,把質量事故苗頭消滅在萌芽狀態,搞好文明施工,保持良好生產秩序,堅持合理工序,合理安排作業計畫,保持必要的均衡施工。支援質量員開展工作,加強對管理人員的監督和指導,真正做到獎罰分明、堅持原則,注意成品保護。教育全體管理人員和職工樹立質量就是效益的觀點,沒有質量就沒有效益。

針對本工程特點,採取有效的質量控制措施,使企業取得良好的效益和信譽。

(10)建立資料管理標準,由資料員做好各項工程技術資料和各種檔案收發記錄,認真填寫各種原始記錄,搞好工程資料收集、整理工作。

3、基坑支護特殊及關鍵工序控制點

1)、立柱樁和支護樁

2)、三軸深層攪拌樁

a、 施工前整平現場,攪拌樁定位準確,實際樁位偏差不大於2cm;

b、 在開工前應清楚施工範圍內所有的障礙物,不隨打隨清,避免造成施工間斷;

c、 採用乾燥優質的po42.5水泥,水泥慘入量為18%,具體摻量通過現場試成樁試驗確定。

d、 噴漿前,應仔細檢查送漿系統是否完好暢通。水泥用量按設計要求施工,噴漿提公升速度控制在1m/min以內,每延公尺及每樁的水泥用量均須達到設計要求的量值;

e、 樁身垂直度控制在1%以內,形成的樁排必須整齊排列;

f、 攪拌樁是側壁止水的重要措施,如基坑下部密封不嚴,將帶來嚴重的水土流失,因此專案部派專人全程跟蹤監督、檢查施工質量,及時補打因地下障礙等原因引起的缺樁、偏斜過大的樁、認定不能起密封作用的樁。

3)、冠梁、支撐梁

a、 當完成一段支護樁後,開始人工或者小型挖機開槽,施工冠梁及連繫梁,確保樁頭錨入冠梁及連繫梁100mm。

b、 輔撐的底模施工可以採用基坑原土填平夯實加鋪模板的方法,確保輔撐的中心與主撐中心相同。經過測量放線後,再綁紮鋼筋,然後安裝側模板。

c、 鋼筋混凝土冠梁、聯絡梁及支撐梁的側模利用拉桿螺絲固定,按設計要求預起拱。

d、 鋼筋混凝土支撐梁和腰梁混凝土澆築應同時進行,保證支撐體系的整體性。

e、 混凝土澆築、拆模和養護要及時進行,以保證混凝土後期強度的增長。

f、 換撐砼達到90%時可以進行內支撐梁換撐。

g、 內支撐梁換撐涉及基坑安全,施工前應重點做好基坑變形觀測。

4)、掛網噴射砼

a) 首先進行坡面的平整及泥土的清理,再進行鋼筋網的布設工作。

b) 鋼筋網採用土釘固定,網筋綁紮率不少於50%。

c) 坡面修整後即進行初噴砼,厚度3cm左右。待鋼筋掛網完畢後進行復噴。為保證噴射混凝土的厚度,則在坡面上垂直打入短鋼筋作為控制標誌。

d) 噴射作業分段分片進行,同一段應自下而上進行噴射,射距應在0.8~1.5m之間,噴砼厚度為80mm。

e) 噴射砼配合比為水泥:石子:砂=1:

2:2(重量比),強度相當於標號c20砼。控制膠凝時間,要求噴射面不產塵滴流。

水泥標號po42.5,石料粒徑為5~10mm。

基坑支護施工方案

哈爾濱市香坊區通鄉街西側棚戶區改造專案工程 7 12 18 18 1 樓 基坑支護方案 第一節 工程概況 哈爾濱市香坊區通鄉街西側棚戶區改造專案工程位於哈爾濱市香坊區通鄉街西側。擬建工程開挖基坑深度相對自然地面6.5公尺,基坑深度範圍內為雜填土 粉質粘土。上述地質條件及周邊環境,給基坑開挖及坑內作業...

基坑支護施工方案

中和御苑1 6號樓 基坑支護施工組織設計 編制 審核 批准 衡水子牙河建築工程 二 一四年六月 一 編制說明3 二 工程概況3 三 施工人員組織5 四 基坑施工措施及施工方法7 五 施工監測23 六 工期及質量保證措施24 七 安全生產 文明施工的技術組織措施 24 八 基坑應急方案25 基坑支護專...

基坑支護施工方案

1 華陽國際工程設計 提供的施工圖 2 081009布吉高階中學勘察報告 深圳市工勘岩土工程 2007.8 3 深圳地區建築深基坑支護技術規範 sjg 05 96 4 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 jgj120 99 5 錨桿噴射混凝土支護技術規範 gb 50086 2001 6 建築基坑支護工程技術規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