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草木》讀後感

2023-01-27 15:18:04 字數 2127 閱讀 9049

高三(1)班揭奕詩

沿著書單往下看,盡是些眼生的書名和作者,看到最後,"汪曾祺"三個字跳進眼裡。就是他了。

從《端午的鴨蛋》開始,再到自己從課外置觸的小文章,再到您推薦的《受戒》,"汪曾祺"這個名字已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知道了他的背景,也對他的文風有了一點了解,所以在看到《人間草木》時,我彷彿是與一位長者會面,閱讀過程,就像是接受其教導。

在汪曾祺老先生的筆下,世間的萬事萬物都有了靈性、有了生氣。他的筆觸,就像點石化金的神筆,寫到哪,**就變得可愛起來,活潑起來。羅丹說過,世上從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汪老先生看花、草、樹、木、蟲、山、水,甚至連芋頭、豆芽這樣司空見慣的事物都是美的,心中暢快豁達,筆下的文章也就自然而然地讓讀者也感受到了美。

汪老先生的用語通俗易懂,內蘊卻深厚、耐人尋味。有一點不成熟的以為:不同文化水平的人,讀來會有不同的趣味。

明面上,他只是在描寫一些不起眼的小事物,講他自己童年的趣事,粗讀只是有趣,然而其中蘊含的人生哲理與禪意,則需細細品讀、品味。

汪老先生善摹物、善聯想。看他寫的景色、彷彿活生生就在眼前一般,但用詞用句又不像寫說明文那樣硬邦邦的,淨是些資料,或什麼圓形長方形,而像是一位蹲在鄉間小路上,耐心替你介紹各種花草昆蟲的老爺爺。

汪老先生之子汪朗談起父親的文章:說不清其中的道理,只是覺得他的文章看著不鬧騰,讓人心裡很清淨,文字乾淨通透,不牙磣。也許,這是他東西還有人願意看的原因吧。

汪老先生為人為文,向真向善,詩情畫意卻不矯情,他的文字中總是流淌著對生活的脈脈溫情,打動人心,或許這是因為他"追求的不是深刻,而是和諧。"

整本書帶給人的感覺幾乎都是一致的淡雅、平和,只有在寫到"*****"時期,才帶上了一絲慍色。他寫被紅衛兵打死的"今雨茶莊的兩夫婦"這他媽的『*****』!這叫什麼事!

"還有有趣、熱心腸的老曹:"他被捆押吊打,打斷了踝骨。後經打了石膏,幸未致殘,但是走起路來一拐一拐的。

"他的怒火,他的不平都是為別人,談起自己被打成"右派"卻又是一副風輕雲淡的樣子。他寫《葡萄月令》那一篇,開篇即是:一月,下大雪。

雪靜靜地下著。果園一片白。聽不到一點聲音。

葡萄睡在鋪著白雪的窖裡。"這是他發配到張家口的一家農科所改造時,寫的在葡萄園勞動時的感受。文中沒有絲毫的怨氣和悲慘的調子,一切都是那麼的美,散發著一種在勞動中的充實的暖意,他還調侃自己是噴波爾多液的能手。

我想,他恨這荒唐"*****",最恨的是它奪走了太多太多無辜人的生命。

"*****"結束後,汪老先生提筆寫起了世間風物。愈讀,愈感受到他的博聞強記。他寫到泰山,開篇就是四個字:

"泰山很大".漢武帝登泰山封禪,發出一連串感嘆:"高矣!

極矣!大矣!特矣!

壯矣!赫矣!惑矣!

"接著,談到了杜甫和李白的詩詞,洋洋灑灑下去,講了一大段泰山封禪的歷史。所有山水裡,篇幅最長的是寫泰山,說寫不了的也是泰山。汪老先生說泰山太大,不能認同。

寫到第二次登泰山,他的態度有了轉變:承認偉大的人物確實是偉大的,儘管他們所做的事不近人情。講到這,先生是原諒了這荒唐的"*****"嗎?

無論有沒有那段黑色的時光,汪老先生都是詩意的——他早已把生活過成了詩。"都說梨花像雪,其實蘋果花才像雪。雪是厚重的,不是透明的。

梨花像什麼呢?——梨花的瓣子是月亮做的。看到這一段,忽然感受到了汪老先生那時的快樂。

他把梨花的花瓣比做月亮,真美,真好。他為梔子花濃郁的香打抱不平:去你媽的,我就是要這樣香,香的痛痛快快,你們他媽的管得著嗎!

在看《人間草木》以前,就在知乎上看到過這段話了,當時就覺得,寫的真好,真痛快,現在才知道就是汪曾祺先生寫的。

原來早在那麼多年前,就已經有人開始追求自由,追求人性。印象很深的乙個地方,某天汪老先生的兒子對他說,長大以後想開公共汽車。這種話,即便放在今天,很多家長也要大發雷霆,認為自己的孩子胸無大志,可是汪老先生不。

他仔仔細細地聽進了孩子的話,再用極溫柔細緻的筆觸描寫了公交車上的一幕幕——我的孩子長大了要開公共汽車,我沒有意見。"人,是有各色各樣的人的。"這樣簡單的一句話,我卻感受到醍醐灌頂般的通透,並感動。

我覺得汪老先生的處事態度很像蘇軾,都是一樣的自在,一樣的瀟灑。這瀟灑與李白又有所不同,李白是高高在上的,仙氣縹緲的,而汪老先生與蘇軾卻是切切實實地踩在地上。我嚮往這樣的生活態度,因為經歷的多,所以更能理解世上許多的不公,也能從細微處發現尋常的感動。

把日子過成詩,是一種本事。汪老先生的文章就是有這樣的魔力,讓人在浮躁的生活中沉下氣來,放下煩惱與壓力,回歸自然的美好。

人間詞話讀後感

這三大境界對我的影響也是最大的,我是這樣理解的。我們越長大就越以為自己懂的知識越多,等我們越接觸更多 更深的知識時,猛然發現我們懂的知識其實很少,我們要去學習的還有很多。就如我們登上高樓就覺得自己已經望盡 天涯路 但後來才發現我們看到的還是一角,我們並沒有全覽整個世界,所以我們要努力學習,終身學習,...

《人間詞話》讀後感

第二階段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隨著自身社會閱歷的增加,我們有了一定能讓自身有所變化發展的量的積累,思想變得複雜而成熟,世界觀 人生觀和價值觀發生變化。這句本是柳永用來表達自己相思懷人 不顧一切的情緒。不悔 看出一種勇氣,一種決心,一種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的豁達。世事難料,諸...

《在人間》讀後感

我用了半個多月的時間認真地閱讀了馬克西姆 高爾基的自傳體三部曲的第二部 在人間 在人間 描寫的是主人公阿廖沙被生活所迫到大街小巷,自己尋找工作,自己賺錢某生的過程。在這個漫長的過程中,阿廖沙做過鞋店和聖像作坊的學徒 在兩條不同的船上做過兩次洗碗工 三次在外祖母妹妹家做僕人。其中讓我感到最難忘的是他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