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讀後感 讀《三國演義》後感言

2023-01-27 04:57:03 字數 944 閱讀 2387

懷著激動的心情,我第三次翻開了古典文學名著《三國演義》。

曹操的詭詐,劉備的謙遜,孔明的謹慎,周瑜的心胸狹窄,每乙個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作者刻畫的淋漓盡致,細細品味,讓讀者彷彿進入了一種境界。

故事的主要內容是以智和勇來依次展開的,但是我認為智永遠是勝過勇的。比如:在西城,孔明用空城計嚇退了司馬懿率領的十五萬大軍。此種例子舉不勝數。

可是在故事中也有「智不划謀,勇不當敵,文不拿筆,武不動槍」的。像漢室劉蟬,整日飲酒作樂,不理朝政,心甘情願的把蜀國獻出,最後竟然上演了讓天下人(笑逐言開)恥笑的事情,樂不思蜀。誰會想到乙個國家的統治者能做出這樣的時移俗易的事情來呢?

有勇無謀,大敵當前,只能拼死征戰。呂布,顏良都是典型的例子:如果呂布在白門樓聽從謀士的計策,何必被曹操吊死在城門上呢?

如果顏良把劉備在河北的事情和關羽說清楚,哪兒至於被義氣的關羽所砍呢?古人云:大勇無謀,禍福佔其,禍居上,福臨下,入陣必中計,死無不目。

再談談國家,魏,曾經煊赫一時;蜀,曾經功成不居;吳,曾經名震江東。這麼來看,從國家就可以反映出國君的性格。曹操,欺壓百姓;劉備,愛民如子;孫權,稱霸江東。

如果說魏國在三國裡智謀最強,一點也不為過。曹操的用兵堪稱舉世無雙,司馬懿就更是用兵如神。但是兩個人都有自己致命的弱點:

曹操多疑,司馬懿太過陰險。再說蜀國,首當其衝的必定是伏龍;;諸葛亮。他那過人的機智,嫻熟的兵陣,無不讓後人嘆為觀止。

還有像鳳雛;;龐統、姜維、徐蔗等等一些人物,但是我認為都不如孔明。吳,乙個佔據三江六郡的國度,能算得上是有謀略的,也就是周瑜了,少年時期的周瑜就熟讀兵書,精通布陣。經過一番刻苦的努力,終於當上了水軍大都督,**水兵。

不過他太過於嫉妒,死時年盡二十六歲。

從這些人物和國家我們不難看出人的性格的重要性。性格關係著成功。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只要踏踏實實,仔仔細細地走好追求成功過程中的每一段路,相信成功一定會不遠的。當我們羨慕地看著別人成功時,往往忽略了他在成功的道路上付出的艱辛。

《三國演義》讀後感 初二作文

一千多年來,不知道有多少的豪情志士對三國風雲津津有味。不知道有多少的智者謀士把三國中的計謀視為經典。一本 三國演義 將三國時期爭雄的局面刻畫的淋漓盡致,令後來者愛不釋手。我想這應該歸功於歷史與文學相結合後所散發出的無限魅力。三國的歷史就好比是一塊璞玉,而羅貫中用文學的方式將它細細雕琢成一部經典。記得...

三國演義讀後感

總的來說,讀過這本書之後我大開眼界,而以上幾人也給了我很深的感受,他們很值得我學習。今天我讀了 三國演義之諸葛亮三氣周瑜 故事是這樣的。諸葛亮第一次氣周瑜時,是因為諸葛亮把周瑜想要的南郡先得到了,又連夜用兵符調出了荊州 襄陽的兵,叫關羽 張飛把城奪了。周瑜怒髮衝冠,大叫一聲,金瘡迸裂,正中孔明一氣之...

三國演義讀後感

讀 三國演義 有感 暑假中,我在學校圖書室借了一本 三國演義 讀完此書,我從中受益非淺 世紀少年應有 膽 有 識 三國演義乃我國四大古典名著之一。裡面乙個個娓娓動聽的故事,通過設定大量巧合,化不可能為可能,把人物的個性特點描述得淋漓盡致,把乙個個場面描繪得更是栩栩如生活靈活現。使我過目不忘,即使拋開...